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廊坊师范学院


关于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  发布人:学生处  来源:   点击数:
 院团[2024]1

 

廊坊师范学院

关于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

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团委、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各校级学生组织: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也是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青春力量,共青团廊坊师范学院委员会决定围绕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在全校集中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雷锋精神 传播志愿薪火

二、活动时间

2024年3月1日至2024年3月31日

三、活动对象

廊坊师范学院全体在校学生

四、主要内容

传温暖——“雷锋精神进社区”行动

1.“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

聚焦老年群体的实际需求,以“集中服务日+常态化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时光隧道”影像忆老、“灿烂岁月”口述悟老、“白首之心”文化润老、“微爱启航”知心慰老、“旭日伴夕阳”科技助老、“让爱常驻”亲情伴老等主题寸草心爱老敬老行动,不断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2.“小橘灯”助残接力计划

以智障、自闭症儿童为主要帮扶对象,分类分层、专业精准开展生活帮助、残健融合、爱心捐助、宣传引导、教育支持、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康复指导、就业服务等9类关爱服务。开展形式多样的残疾预防和助残志愿服务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全学校共同关心残疾儿童、积极参与助残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3.社区青春行动

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面向留守儿童开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用电、消防等主题开展安全防范宣传,切实增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依托“全国保护母亲河日”“植树节”“世界森林日”“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垃圾清扫、环保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助力美丽河北建设;针对居民普遍关心的一系列问题,开展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助力提升居民法治观念、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

树典型——“志青春 学雷锋”行动

召开志愿者服务交流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选树嘉许优秀青年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引导广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学雷锋、做贡献。

1.“物物交换,爱心‘箱’传”

学生将自己闲置的小物品、书籍等投递到爱心箱中,放置物品后从另一爱心箱中拿取对自己有用的物品,进行物物交换,呼吁更多的学生参与活动,达成互帮互助的目的。推动学生间互帮互助,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美德,提高废旧物品利用率,丰富校园文化氛围,培养低碳环保意识,进一步在全校园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2.“观影念雷锋,精神映心中”

组织开展观影活动,通过观看雷锋题材电影,传承志愿服务精神,并在活动后选取典型事例撰写观后感进行交流总结,通过丰富的影音内容,使广大青年学子从中汲取情感共鸣和精神共振,引导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事业,为延续“雷锋精神”贡献自身力量。

3.“践行雷锋精神,开启志愿盲盒” 

以“雷锋活在我的心中”为核心,以三月纪念日活动为载体,与争做“文明学生,创和谐校园”教育相结合,以“践行雷锋精神,开启志愿盲盒”为主题,通过“实践--体验--创新”的活动模式,培养学生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

4.续写《雷锋日记新篇》

志愿者以日记的形式,记录至少3次所做志愿服务好事,如清理校园杂物、志愿自行车摆放等,以实际行动续写《雷锋日记新篇》并于QQ空间或微信朋友圈进行打卡,将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雷锋精神的传承者。

5.“诗情画意雷锋月”

雷锋精神集中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反映着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身为新时代大学生,应用独有的诗情画意对雷锋精神进行歌颂和赞美。本活动将邀请大学生志愿者,将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对雷锋精神产生的感悟与心得,以短诗或短文的形式进行艺术创作,促进广大青年学子更好地把握雷锋精神的深厚内涵

(三)递温暖——“与志愿者握手”行动

各团学组织、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共同走进社区、中小学校实地观摩志愿服务活动,了解社区服务等志愿者的日常工作与生活。在弘扬青少年雷锋精神活动中,与小学、中学等学校沟通合作,派出代表进行现场宣传,鼓励志愿者们坚持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更好的发挥志愿服务的积极作用,促进社会和校园的和谐发展。

关怀——“志愿福利大放送”行动

围绕志愿者衣食住行等需求,整合社会资源,为志愿者争取专属福利;各二级学院随机筛选部分3月5日生日且当天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在志愿服务结束后,为其送上生日祝福。

亮品牌——“学雷锋 展风采行动

为了擦亮学校志愿服务金字品牌,可邀请主流新闻媒体到社区志愿服务现场开展专项宣传报道,同时依托属地媒体宣传报道“小橘灯”助残接力计划工作成果。制作雷锋月主题海报,依托新配体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并积极组织广大青年学子参与学习抖音平台线上“学雷锋”网课,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志愿服务宣传矩阵。

1.雷锋精神vlog挑战赛

为了更好地记录和展现我校志愿者的风采和贡献,校团委将以挑战赛的形式开展校院两级志愿服务vlog PK活动,活动将由大学生志愿者协会发起各二级学院志愿服务队接受挑战分别拍摄“践行雷锋精神,助力志愿服务”主体vlog,并将作品汇总展示。

2.讲好冬奥故事传承志愿精神

邀请冬奥志愿者拍摄“我的冬奥故事”短片,讲述冬奥赛场上闪耀的志愿服务精神。组织广大青年学子观看短片,并撰写观后感,通过学习通作业任务提交,旨在引导学生以冬奥志愿服务故事为引,进一步感受志愿服务精神,以此更好地体会雷锋精神,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四、活动要求

结合实际,精心谋划

各二级学院要做好整体统筹谋划,充分发挥志愿者协会协调组织能力和校级组织的主体作用,以弘扬雷锋精神为指导,精心谋划设计系列雷锋活动,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工作方案,细化落实举措,合力推动本次雷锋月系列活动接地气、有特色、见实效、入人心,让雷锋精神在校园内蔚然成风。

科学实施,确保实效

聚焦实际需求,以义务劳动、文化宣传等多种方式开展活动。制定明确的目标和计划,各部门协同合作,确保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的顺利实施和高效运作。用好组织化、社会化、网络化动员方式,调动全校同学积极性,呼吁更多同学参与其中。通过志愿服务活动,让学习雷锋精神落到实处,让雷锋精神永驻校园。注重活动现场秩序引导,保护好志愿者与同学们的个人人身和财产安全。

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各级二级学院充分利用校园宣传优势,依托视频、海报、纸媒、新媒体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以“3·5”为契机,讲好志愿奉献故事,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倡导勇于奉献、乐于助人的雷锋精神,提高志愿服务意识,营造志愿服务氛围,让雷锋精神在校园内蔚然成风。

请各单位于4月8日前将活动总结、活动项目统计表(附件1)报校团委207室,电子版材料、照片(5-10张)、微视频等内容报送至志愿服务小队QQ群864916124,此项工作成效将作为各单位志愿服务工作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之一。

 

附件: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活动项目统计表

 

联 系 人:王海燕 0316-2188426

董文佳 13191998706

工作邮箱:lfsfxyqxmsc@126.com

 

中共廊坊师范学院委员会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廊坊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4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