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廊坊师范学院关于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20日  发布人:学生处  来源: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团委、国际教育交流中心: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对共青团员的政治锻造,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事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铸牢听党话、跟党走的立身之本和政治之魂,是落实党管青年工作原则、加强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的战略性举措,对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源源不断为党输送健康有活力的新鲜血液,充分激发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挺膺担当,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根据共青团中央《关于面向广大团员和青年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通知》和团省委、团市委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按照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团支部专题学习工作指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生专项工作指引要求,现就我校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动员引领团员和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掌握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提高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领悟力,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二、学习对象

全体在校学生

三、学习时间

2023年10月—2024年1月

四、主要安排

1.做好培训动员。校团委面向全体分团委书记、校级学生组织学生干部骨干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工作培训,二级学院团委面向全体团支部委员、二级学院学生组织干部骨干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培训,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学习目标,整理学习材料和资源,规范组织流程。

2.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化指导动员团支部完成“4+1”任务:按照“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强国复兴”、“挺膺担当”等4个主题,分别开展1次专题理论学习;学习内容应注重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思政课教材内容的结合。各级团干部、学生干部、党员团员带头学,形成“1+10+100”理论学习效应;通过校院两级青马培训、“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一站式学生社区“1+7”团小组学习等方式扎实开展基本篇目理论知识的学习。

3.组织交流研讨。在支部专题学习基础上,组织座谈交流、学习沙龙、主题团日等形式多样的交流分享活动,引导团员和青年紧密结合日常学习生活中的“真问题”进行互问互答、交流研讨,在思辨的过程中相互启发、深化理解。交流研讨应主动回应解决学生思想困惑和现实关切,注重与学生学业、专业、就业、创业等紧密结合,可以通过邀请“青年讲师团”进校园、进支部等方式促进学习讨论。

4.开展实践体验。依托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动员团员学生组织化、常态化就近就便参与社区实践;寒假期间开展“三下乡”、“返家乡”等实践活动。实践活动应突出团支部的组织作用。实践体验后可组织交流分享、总结点评等深化检验实践效果。注意坚持学习打头、实践促进,防止以实践活动代替组织学习。

5.激发建功立业。二级学院团组织开展青春建功行动,应与第4 专题学习相结合,重点培养学生团员青年的斗争精神、奋斗意志。注意把志愿服务作为重要载体,结合重大活动任务、重要时间节点有计划开展志愿服务。原则上每名团员应在年底前至少参加1 次志愿服务。志愿服务活动应注意与学习内容、与学生专业特长的结合。

6.学生会、学生社团等校院两级学生组织起示范带动作用。对组织成员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培训,参照全团完成“4+1”专题学习,开展学习讨论,举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分享活动,广泛开展“文明校园 你我共建”、“我为同学做实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中小学课后托管志愿服务活动。

五、工作要求

要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校领域尤其是高校领域是工作重点,要以团员为主要对象的同时带动青年参加。参加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是每名团员、团干部的义务和责任,要让每名学生团员都了解此次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

(二)要以理论学习为主。学习内容要以《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青年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学习平台”上的基本篇目为主。不能以理论宣讲、红色研学、社会实践等代替理论学习。

(三)要做好规定动作。团支部要开展4次专题学习,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内容要按照“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团支部专题学习工作指引”上的具体安排来开展,记录支部工作手册并及时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在完成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交流研讨、实践体验等。

(四)要注重融入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教学,开展第二课堂思政研讨式学习。

(五)要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力戒形式主义。不搞不必要的形式创新,不随意增加“自选动作”,不刻意把团的日常工作与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关联,不搞全员抄笔记写心得、打卡截图等活动,坚决防止形式化、套路化、表面化,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确保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的政治性和严肃性。

要加强过程管理,确保工作实效学校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工作成立由校院两级共青团负责人组成的督导组,对各级团学组织推进主题教育情况进行指导和检查。学生个人参加支部、团小组开展的学习活动记录第二课堂成绩,并作为团员年终教育评议重要内容;团支部、分团委组织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工作情况做为团支部对标定级、团干部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强化主题教育工作实效。

各单位开展团员和青年主题教育中的重要情况及时上报校团委,主题教育工作总结及图片(高清10张)于2024年1月19日前将电子版报QQ团建群。

 

 

 

 

共青团廊坊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3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