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悦青春“开学第一课” 主题系列活动的工作指引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4日  发布人:学生处  来源:   点击数:
各团市委学少部、各高校团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 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 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团十九届二中全会部署,抓住“开学季” 关键节点,着力发挥高校共青团组织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工 作中的主力军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团省委拟于近 期开展悦青春“开学第一课”主题系列活动,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9月份
二、 主要内容
1.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托“三会两制一课”制度 机制,通过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座谈交流、征文演讲、知识竞 赛、网上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原原本本读原 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实现组织化学习全覆盖。9月份,每个团支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至少开展1次专题学 习,每名团员至少参加1次主题团日活动。高校学生会组织要 广泛开展专题讲座、分享交流等学习活动。高校团干部、各级“青马工程”学员要带头深入团员青年开展宣传宣讲。
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系列著作。 学习习近平总 书记《论党的青年工作》,面向广大团员青年宣传阐释著作的重 要意义和核心要义。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第一、二 卷),高校团学组织要通过推荐阅读活动,带动团员青年共同学 习、碰撞思想、启迪心灵,引导广大学子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健 康成长、跟党奋斗的行动自觉,转化为对习近平总书记衷心爱戴、矢志追随的行动自觉。
3.统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伟大成就教育、国情省情形势 教育。围绕党的历史、形势政策、时事热点、成长发展等重点 内容,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青年典型到青年学生中面对 面开展国情社情系列宣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通过今昔比较、 中西对比,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围绕我省经济社会 发展的目标定位,结合“三下乡” “返家乡” “调研河北” “挑战杯”的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成果,开展研讨交流和成果 分享,引导青年学生了解河北、热爱河北、宣传河北、扎根河北,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青春活力。
4. 关心关爱青年学生成长发展。 围绕防范电信诈骗、网络安全、禁毒防艾等开展好安全教育第一课,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和案例教学,提高青年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针对青年学生关注的升学、就业、留学等自身发展话题,依托 就业引航计划,结合入学教育、生涯规划等,组织开展“专业 学习与未来就业”话题讨论、职场体验等活动,帮助学生强化 就业意识、明确就业方向,回应消除思想认识上的堵点和困 惑。聚焦青年学生心理健康方面的现实诉求,加强关心关爱、 教育引导、机制保障,帮助他们守初心强信心,以更加昂扬的
姿态迎接新学期新挑战。
5. 发挥高校学生会组织服务同学作用。高校学生会组织要 以“悦青春”服务同学项目大赛为主要载体,发挥更贴近学生 的优势,瞄准同学普遍性需求,以开学为契机,在思想引领、 学业辅导、就业创业、迎新服务等方面有针对性地实施一批做 得实叫得响的服务项目,建设一支同学们想的起、找得到、靠
得住的学生会组织队伍。
四、 有关要求
1.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高校共青团组织要把牢政治方向, 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 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位, 把广大青年学生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团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2. 聚焦青年学生现实需求。要紧紧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和不同年级、不同专业学生特点,聚焦青年学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工作载体、打造品牌活动,提升工 作的时代性、针对性、青年味,引导青年学生在沉浸式、体验式学习中深化认识、得到启迪。
3. 着力提升吸引力影响力。 要发挥高校团组织优势,强化 网络思政阵地、产品、队伍建设,开发贴近学生特点、传播力 强的优质文化产品,提升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要依托团属 新媒体平台,及时宣传“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和青 年学生思想感悟,营造浓厚氛围。各团市委学少部、高校团组 织要做好总结、提炼和宣传,并将开展情况于9月30日前报团省委学校与少年部。
 
 
 
 
 
联系方式:曾庆泉 徐常博 0311—87902343
电子邮箱: xuexiaobu5080163.com
 
 
 
 
 
 
 
团省委学校与少年部
2023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