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师范文化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7日  发布人:学生处  来源: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团委、国际教育交流中心: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弘扬学校百年“为人、为学、为师”的师范文化传统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团委将组织开展2023年师范文化月系列活动,现将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饮水思源 不忘师恩

二、板块一:“崇德修身、尊师”系列活动

(一)活动时间

20239月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生

(三)活动安排

1.“上好每堂课”活动

新学期新气象,各级团学组织号召全体学生组织负责人、班团干部、党员、积极分子、团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引导学生不断提高自律意识,建立良好的学习秩序,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促进良好班风、学风建设课堂基本要求如下:

1)学生课前五分钟到达教室,不迟到不早退;

2)将课堂作为弘扬、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场所,课前行“上课礼”,由班长或团支部书记喊“起立”,全体同学立正齐喊“老师好”教师回礼“同学们好”

3)全体学生以饱满的状态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做好笔记,积极与老师互动;

4)上课期间禁用手机(任课教师有特殊要求除外)营造积极向上的课题氛围

2.一站式学生社区“铸师 筑梦 祝福”活动

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各级团学组织积极发动学生以手工制作、留言抒怀的方式向教师表达节日祝福和成为教师的崇高理想,同时邀请教师为学生书写寄语,赓续师范文化,传承尊师重教理念,营造浓厚节日氛围,师生互动共同献礼39教师节,激励更多怀揣教师梦想的青年学子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3.一站式学生社区致敬父母 共话成长书信征集活动

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面向全体学生征集致敬父母 共话成长主题书信,父母是学生的第一任老师,各级团学组织号召学生在开学之处明确奋斗目标,引导学生将学业规划、成长心路历程化为开学后写给父母的第一封书信,用传统书信形式表达对父母的感恩,让远在家乡父母放心,促进学生与家庭间的良性沟通与互动。

4.一站式学生社区“大学生大讲堂”优秀师哥师姐进社区答疑解惑活动

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由各分团委选派高年级优秀学生代表,按活动安排的时间、地点开展朋辈帮扶活动,为刚刚步入大学的学弟学妹或在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的同学答疑解惑,分享成功的成长经验,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做好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

5.“青年大学习”线下主题教育活动

各级团学组织积极行动,以班团集体、学生团体、团小组等为单位,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党团活动室,开展“1+10+100”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号召一名学生干部骨干带动十名团员学,一名团员带动十名青年学。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及在历年教师节来临前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引导广大学生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历史担当,承担起新时代教育的新使命,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6.特色活动

各级团学组织、学生社团以教师节为契机,围绕弘扬“厚德博学 弘毅致远”校训精神,赓续师范文化传统,精心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打造更多师范文化活动品牌。

(四)活动要求

1.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积极参与,做好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

2.按要求做好材料报送工作。各单位9月24日前将活动材料压缩打包后以“XX学院师范文化月系列活动材料”格式命名,发送至团建群。其中,活动一图片不少于3张、课堂视频不少于2个(或编辑成一个代表活动成果的视频);活动二图片不少于3张、视频不少于2个;活动三各学院征集总数不少于20;活动四活动五视频及图片各学院不少于5份活动六根据活动形式和内容整理具有特色的总结材料

三、板块二:“博学杯”未来教师技能竞赛

(一)活动时间

202310—11月

(二)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生(以师范专业学生为主,鼓励职业目标为教师的非师范专业学生积极参加)

(三)活动安排

1.竞赛内容

本届“博学杯”未来教师技能竞赛分三笔字大赛、说课大赛、讲课大赛、课件制作大赛四个分项。

1)三笔字大赛采用现场分别书写粉笔字、钢笔、毛笔字形式进行,竞赛顺序通过赛前抽签产生,书写内容通过现场题库抽签产生,通过对选手作品线条、结构、章法、整体效果四个方面综合赋分得出作品成绩。

2)说课大赛

说课大赛采用现场说课的形式进行,竞赛顺序通过赛前抽签产生,说课内容需紧扣学科要点,通过对选手提纲逻辑、教学方法、仪容仪表、语言表达能力四个方面综合赋分得出作品成绩。

3)讲课大赛

讲课大赛采用现场讲课的形式进行,竞赛顺序通过赛前抽签产生,讲课内容需紧扣学科要点,通过对选手教学目标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四个方面综合赋分得出作品成绩。

4)课件制作大赛

课件制作大赛采用现场展示的形式进行,竞赛顺序通过赛前抽签产生,通过对课件内容、技术、艺术表现力、创意、展示效果五个方面综合赋分得出作品成绩。

2.竞赛形式

竞赛分为二级单位预赛和校级决赛两个部分,各二级单位分别自行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初选,而后开展二级单位内预赛,于10月29日前根据四个预赛分项成绩,每个项目推荐1-2名选手参加校级决赛。

(四)活动要求

1.每名参赛学生需配备至少一名指导教师,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学生专业技能指导工作,充分发挥指导教师作用,全方位彰显我校青年学子教学技能水平。

2.各参赛单位选派1名负责竞赛具体工作的学生干部加入“博学杯”未来教师技能竞赛QQ群:907773530,校级决赛相关通知将后续在群内发布。

3.各单位于10月29日前,完成预赛推选工作,并填报《廊坊师范学院“博学杯”未来教师技能竞赛选手推荐表》(附件1)、《廊坊师范学院“博学杯”未来教师技能竞赛选手汇总表》(附件2),将电子版压缩打包以单位名称命名报送至博学杯”未来教师技能竞赛QQ群,纸质版加盖单位公章报送至校团委207办公室。

附件:

1.廊坊师范学院“博学杯”未来教师技能竞赛选手推荐表

2.廊坊师范学院“博学杯”未来教师技能竞赛选手汇总表

 

人:               

联系方式:0316-2188426  

 

共青团廊坊师范学院委员会
   20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