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社会保障卡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发布人:人事处  来源:   点击数:

    1、怎样申领社会保障卡?

  答:有单位的参保人员由单位统一组织申领;无单位的城乡居民到就近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申领;灵活就业人员由本人档案代管机构组织申领。也可直接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办理申领手续。申领社会保障卡需要填写《河北省社会保障卡申领登记表》,并准备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二寸白底彩色免冠照片及电子版等材料,未成年人需要提供户口簿复印件和监护人的身份证复印件等。

2、社会保障卡与现在使用的医保卡的联系和区别?

  答:社会保障卡将替换目前使用的医保卡,其具备的功能、使用方法与医保卡一样,但社会保障卡应用范围更加广泛,除医疗保险外,随着工作的开展,社会保障卡还将逐步应用于养老、失业、工伤、生育和公共就业服务、人事管理、劳动关系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业务领域。另外,相比原医保卡,社会保障卡增加了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缴费和待遇领取、金融支付功能。

3、如何激活社会保障卡的医疗保险功能和银行金融功能?

  答:社会保障卡具有医疗保险结算功能和银行金融功能,需要分别激活后才能使用。


  (1)医疗保险结算功能的激活

  对持有医保卡的人员,应携带医保卡和社会保障卡到定点药店或定点医院进行新旧卡切换,切换时需先输入医保卡密码,并设置社会保障卡新密码。切换成功后医保卡中的个人信息将自动关联到社会保障卡中,原医保卡停止使用。

 2)银行金融功能的激活

持本人有效证件、社会保障卡到发卡合作银行营业网点柜台办理激活手续。

社保卡银行金融功能初始激活密码

  银行名称        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初始密码

   中国银行        开卡身份证号码倒数第2-7

  中国农业银行    111111

  中国工商银行   无密码

  中国建设银行   955330

  交通银行       无密码

  邮政储蓄银行   账号后6

  河北农信社     身份证后6位(如最后一位为字母往前移1位)

  河北银行       888888

   光大银行       888888

   中信银行       000000

  承德银行       无密码

衡水银行       123456

  邢台银行      身份证后6位(如最后一位为字母往前移1位)

  沧州银行      123456

4、为什么一定要激活社会保障卡的金融功能?

  答:一是社保缴费、待遇发放的需要。“养老、医疗、生育、工伤、失业”五大社会保险各项待遇的发放、保险费缴纳,以及各类就业扶持政策补贴的领取,以后均需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来实现。

  二是医疗就诊的需要。使用社会保障卡就医购药时,如出现个人医保账户余额不足或者需要个人自缴费用等情况,可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进行支付。

  三是银行金融服务的需要。社会保障卡不但具有社保功能,同时也是一张银联借记卡,激活后,可实现转账、缴费、理财、网上支付等银行卡的所有功能。

5、激活社会保障卡的金融功能后有额外的费用吗?

  答:没有。使用社会保障卡金融功能不收取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

6、使用社会保障卡的金融功能有什么其他优惠吗?

  答:各银行将通过与商家合作,组织形式多样的联合促销活动,提高广大市民使用社会保障卡的便利性,具体活动请关注媒体信息及各银行公告。

7、银行借记卡可跨行使用吗?

  答:社会保障卡也是一张银联卡,在全国贴有银联标识的ATM机和POS机上都可以使用,支持跨行使用。

8、社会保障卡各合作银行客服电话

  中国银行:95566

  农业银行:95599

  工商银行:95588

  建设银行:95533

  交通银行:95559

  中信银行:95558

  光大银行:95595

  邮政储蓄银行:95580

  河北省农村信用社:96369

  河北银行:031196368

  承德银行:031496368

  沧州银行:031796328

  衡水银行:031896368

  邢台银行:031996306

9、社会保障卡如何办理挂失?

  答:1、社保功能挂失方式:短信挂失、窗口挂失和12333电话语音挂失。

  短信挂失:持卡人可以使用信息采集时提供的手机号码发送短信GS#社会保障卡号#社会保障卡密码或GS#身份证号码#社会保障卡密码至10639006进行社保功能挂失。

  窗口挂失:持本人有效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办理挂失。代为办理的须提供双方的有效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

  12333电话语音挂失:持卡人可拨打12333电话咨询服务热线,通过自动语音提示办理挂失。

  2、金融功能挂失:持卡人按照发卡合作银行的有关规定,到营业网点柜台办理挂失手续。

10、社会保障卡如何办理解除挂失?

  答:卡挂失后,若找回挂失的卡片且未办理补卡申请的,可持卡片及本人有效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申请社保功能解除挂失;同时到合作银行营业网点柜台申请银行功能的解除挂失。

11、如何办理社会保障卡补换卡业务?

  答:需要补换卡时请携带本人有效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到社会保障卡服务网点进行缴费办理。补换卡费用按照河北省物价局、河北省财政厅的冀价行费〔201568号文件规定的收费标准执行。

12、如何修改社会保障卡密码?

   答:持卡人在定点药店或定点医院可以修改社会保障卡服务密码。若忘记了社会保障卡服务密码,请携带本人有效证件的原件及复印件到社会保障卡网点窗口办理密码重置手续。

13、社会保障卡使用期限?

  答:社会保障卡的有效使用期间为10年,过期后,持卡人可申请换卡。换卡流程同补卡流程。

14、如何办理社会保障卡的注销?

  答:持卡人因死亡、失踪等原因被公安部门注销户籍的,在办结各项社会保障业务注销手续后,先到社会保障卡网点窗口办理卡注销手续;再到合作银行办理金融功能的注销。

15、社会保障卡专用短信号码:10639006有哪些功能以及如何使用?

社会保障卡专用短信号码:10639006

功能                短信格式

获取卡服务密码      HQ#卡号或身份证号

  修改卡密码          XG#卡号或身份证号#6位旧密码#6位新密码

  卡挂失              GS#卡号或身份证号#6位卡密码

 归属地注册          ZC#卡号或身份证号#6位卡密码#目标归属地行政区划代码

 开启服务密码        KQ#卡号或身份证号

取消服务密码       QX#卡号或身份证号

  制卡进度查询      CX#身份证号

  帮助              BZ

说明: 1、指令中字母不区分大小写,如果所发指令不为以上指令中的任何一种,则返回帮助提示信息。

  2、本服务免收信息费,用户只承担个人通信费

  3、该短信号码后续将相继开通有关社保账号查询等业务

 

 
版权所有©廊坊师范学院人事处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 邮编:065000
电话:0316-2188211 传真:0316-2112462 Email:lftcadmin@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