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师院 院系导航 招生政策 招生计划 历年分数 信息查询 学院首页
快速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2019年各二级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3日  点击数:
文学院

汉语言文学专业办学历史悠久,自1946年安次县立简易师范学校始,开设国文科目。1964年创建中文专业,曾有汤吉夫、苗雨时等著名学者任教,教学水平处于国内同类高校前列,培养出翟暾、王晨等多位中学语文教育专家。承办过两届作家班,培养出何玉茹、靳亚利等众多优秀作家、诗人。中文系文化底蕴丰厚,教学传统优良。200512月,文学院正式成立。2018年院系调整后,文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戏剧影视文学(2011年开始招生)两个本科专业。2017年起汉语言文学专业实行省内一本招生。现有本科全日制在校生840余人。

文学院现有教职工45人,专任教师36人,师资队伍较强。副教授以上职称者占47%,硕博士占比达86%。拥有国家优秀教师、省优秀教师、省教学名师等优秀师资。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成绩突出,汉语言文学为国家品牌特色专业和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中国古代文学为省级重点发展学科,外国文学史和中国文学史为省级精品课程。近年在研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11项,出版专著20余部。图书资料和实验设施齐全,教学环境良好。

学生在国家级、省级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文学作品大赛、河北省人文知识竞赛中屡创佳绩。近三年,在校生教师资格证通过率达90%以上,考研率逐年上升,毕业生社会适应性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汉语言文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河北,面向全国,培养适应时代发展与社会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教育事业,具备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素养、良好的心理素质,较强的语文教学与研究能力,具有创新精神与终身学习意识,能胜任中学及相关教育机构语文教学、管理和研究工作并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教师。

主要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史、外国文学史、写作、语文教学论、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论、中国文化概论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与区域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系统掌握戏剧影视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以及编、导、摄、剪等基本技能,具有一定文学艺术底蕴和科研创新精神,能够在文化机构、制作公司、传媒网络以及其他相关领域从事创意创作和研究教学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影视文学创作、影视艺术概论、中国戏剧史、外国戏剧史、中国电影史、戏剧文学创作、影视批评学、戏剧学概论、戏剧影视文学批评、影视作品赏析、影视摄影与剪辑、短片制作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社会发展学院

社会发展学院成立于2005年,下设法学、历史学、人文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工作5个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1400余人。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始终秉承“以育人为中心,以科研促教学”的办学理念。优秀的教学、科研团队成为高质量人才培养的保障,专任教师5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占55%,并且100%具有博士、硕士学位,多名教师被评为省级模范教师、优秀教师,形成了一支教学质量高、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我院特聘教授南炳文是全国著名明史研究专家,特聘教授乔治忠是全国著名史学理论研究专家,长期在学院从事指导青年教师和学生的教学、科研工作。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目前建有河北省师范教育人文创新高地,历史、思政省级品牌特色专业和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省级重点发展学科,与中华书局合办“明史与明代文献研究中心”,与廊坊市人大共建“廊坊市地方立法基地”,廊坊爱翼行社会工作团体。近五年,全院教师发表省级以上专业学术论文120余篇,58篇为核心期刊;承担科研课题46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21项,厅级11项;出版学术专著14部。学生考研率、司法考试和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通过率均高于全国同类院校平均水平,毕业生以其扎实的基本功和全面的专业素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 

历史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历史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熟悉专业教学基本技能,胜任高中历史教育教学。毕业生也可进入高等学府进一步深造,以及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博机构、新闻传媒等岗位实现就业。

主要课程: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国别史、断代史、地区史、社会史、经济史、文化史、政治制度史、史学概论、历史文选、史学与传统文化、历史地理学、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史学论文写作技巧、历史教学论、历史古迹考察、影视史学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基础和相关知识体系,掌握专业教学技能,具备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优秀高中政治教师。毕业生也能够在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宣传、政工、管理岗位等就业。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政治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法学概论、逻辑学、社会学概论、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中共党史、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中学思想政治教学论、教师职业技能实训。

本科生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法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系统的法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实务技能,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能在国家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法务部门、仲裁机构、法律服务机构和社会团体,从事法律职业的应用型高级法律人才。

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刑法总论、刑法分论、商法学、经济法学、知识产权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及法律诊所、模拟法庭等实践课程。

本科生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社会工作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工作价值理念,熟练掌握社会工作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和社会工作专业实务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民政部门、基层政权机关、社会工作机构、企事业单位、基金会从事社会政策研究、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等工作。

主要课程: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社会政策概论、西方社会学理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心理学、社会统计学、个案工作、团体工作、社区工作、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实践等课程。

本科生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人文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历史、地理、文学、哲学等人文学科专业基础理论和知识,具备现代教育思想和教育技能,具有一定理论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胜任中小学综合文科课程教学,以及《历史与社会》、《地理》、《思想品德》等分科教学的优秀教师。毕业生也能够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研究、管理等工作岗位实现就业。

主要课程:人文科学概论、人文名著导读、中外历史、中西哲学、中外文学、史学概论、政治学原理、人文教育学、自然地理、人文地理、中国传统文化、文科教学论、文化产业管理、田野考察、人文景观考察。

本科生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现有英语系、日语系、商务英语系、翻译系、公共外语教学部五个单位,四个本科专业。“严谨、求实、勤奋、进取”是多年来形成的优良教风与学风,教学改革成果特色突出。近年来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部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15项,厅级课题70余项,师资队伍精干,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质量优势明显,考研率及就业率较高,相关专业资格证通过率较高。外国语学院与廊坊、北京、天津相关单位有着密切的合作,为学生实习、就业搭建良好平台。外国语学院与英国、美国、法国、日本等相关大学及组织有很好的联系,长期聘用多名英、美、日外籍教师,很多学生毕业后顺利申请去国外留学。师资队伍里中高级教师占96%,硕士博士占98%50%以上教师有国外留学经历。 

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河北,面向全国,培养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英语改革与发展需求、热爱英语教育事业,具有高尚师德、教育情怀、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在中小学、教育机构、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英语教育教学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骨干英语教师和专业英语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汉/汉英笔译、英汉/汉英口译、英国文学导论、美国文学导论、英语语言学、西方文明史、跨文化交际、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英语视听说、英语演讲与辩论、中学英语教学法、中学英语教学技能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商务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培养适应全球化经济发展需求、热爱商务英语工作,具有较高的英语语言综合运用能力、扎实的商务英语知识、国际商务知识、经济、管理和法律的基本理论、熟练的商务管理技能、良好的跨文化交流与沟通能力、较高的中西方文化素养,能够在企事业单位及涉外企业单位从事商务工作、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商务英语专门人才。本专业与国外大学有友好往来,突出商科知识,强化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为学生出国深造在商务及英语方面打下良好基础。

主要课程: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商务口笔译、外贸函电、进出口单证、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经济学导论、管理学导论、国际商法导论、跨境电商、跨文化交际、国际商务礼仪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日语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培养适应中国新时期国际合作与发展需求、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日语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口语、日语阅读、日语写作、日语笔译、日语口译、日本文学概论、日本语言概论、日本文化概论、跨文化交流、商务日语谈判、日语外贸函电、日本经济、日语文秘办公实务、物流日语、会计日语等课程。

本科生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翻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培养适应中国新时期国际交流与合作需求、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家国情怀、坚实的英语基础、广博的多元文化知识、良好的国际视野和跨学科知识、较强的口笔译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的口笔译工作者及涉外商务翻译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听力、英语写作、现代汉语、古代汉语、高级汉语写作、翻译概论、英汉/汉英笔译、英汉/汉英口译、应用翻译(经贸方向、旅游方向、工程方向、会展及空港方向等)、交替传译、专题口译、中国文化概论、英美文学概论、语言导论、跨文化交际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理学院

理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64年廊坊师范专科学校数学系和物理系。学院的办学思路是以师范类专业为主体,以非师范专业为辅助,以内涵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层次。学院下设数学系、物理系、信息技术系;拥有3个本科专业,2个重点建设专业,2个重点学科,2个研究所和11个专业实验室。学院现有教职工72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3人,博士(含在读)17人,教师中有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和河北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多名,高职称、高学历的中青年教师已成为学院学科专业建设的主要力量。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中学数学教师,掌握数学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现代化教学手段,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和良好的数学素养,毕业后能从事中学数学教学工作,也可以在教育、科研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概率论、近世代数、数学教学论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物理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和政治素质,掌握扎实的物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获得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具有终身学习理念和自主学习能力的中等学校物理教师、教育科研人员和教育管理人员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普通物理和数学物理方法以必修课方式开设,理论物理部分以模块课形式开设。

本科生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数据处理和挖掘的基本方法与技能,能初步进行大数据分析处理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在京津冀数据产业从事数据分析和数据建模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数据挖掘、并行计算、信息论与编码、程序设计(python)、傅里叶分析、概率论与随机过程、优化理论与方法、高等代数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下设计算机系、电子信息工程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和教学实验中心,开设六个本科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两个专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1个重点建设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个研究所: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1个廊坊市重点实验室:机器智能与模式识别。

学院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授、副教授占教师比例达35%,硕士、博士占95%;学院教风端正,治学严谨,按照学院厚基础、精专业的办学思路,注重学科专业建设及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建设,坚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具有完备的实验、实训设备,同时,在北京、天津、河北等多家公司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为培养具备突出实践能力的专业人才提供保障。多次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等各类大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学生的考研通过率也明显提高,许多毕业生成为本专业方面的优秀人才。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服务于社会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具备电子信息科学技术领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掌握电子产品与系统设计、信号处理及应用等方面的专业技能,能够在电子、计算机、通信等相关领域从事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的基础研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等相关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单片机技术、EDA技术与VHDL语言、电子产品制作综合实践。

本科生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通信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服务于社会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扎实的通信工程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从事通信系统、通信网络和信息系统的应用设计开发能力,能够适应通信工程专业及相关专业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运营和技术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原理、汇编语言、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数字通信、嵌入式系统、光纤通信、DSP技术。

本科生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信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信息技术理论基础,掌握信息的采集、传递、信号的分析处理以及基本应用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同时具有初步的实践操作技能,毕业生能够在现代电子信息系统的设计、分析、调试及应用等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程序设计语言、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网络、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模式识别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软件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软件工程专业理论知识与技能,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职业技能能够应对软件领域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应具有运用先进的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软件行业相关工作的能力。毕业后能够从事软件系统分析、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等工作。

主要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软件工程概论、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

本科生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良好、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学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突出,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以及可持续的自我专业发展能力,能够在各级各类教育、教学单位从事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编程技术相关课程教学的卓越中学教师,以及能够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开发测试、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物联网技术、数据挖掘的应用、研究与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操作系统、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组成与结构。

本科生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特点是强弱电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元件与系统结合,学生将受到电工电子、信息控制及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基础训练;本专业培养的学生能够具备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坚实的电气工程专业知识。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运行控制、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人工智能等领域从事研究、设计、运行、实验、管理及开发等工作。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C语言等专业基础课程,以及电气控制、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技术、微机控制技术、工厂供电、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精术业、素质高、能力强,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能在信息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的复合型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单片机技术、汇编语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气控制、电子产品设计、移动通信、数字通信、自动检测技术、电子测量、电子产品制作综合实践。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电子、电气、电力、自动控制等方面的基本技术,能够从事供配电、电气设备、电气控制及自动化系统的安装、设计、调试、维护、技术改造、产品开发和技术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本专业主要特点是强弱电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学生在校期间将受到电工电子、信息控制及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解决电气工程技术分析与控制技术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控技术、微机原理、单片机原理、自动控制原理、过程控制、自动检测技术、工厂供电等课程。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是学校首批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二级单位,下设化学系(师范类)、应用化学系、材料化学系,有材料化学、新能源技术和理论计算共三个研究所。拥有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综合人才培养创新高地“有机化学重点发展学科精品课程,市级应用化学和材料物理与化学重点实验室,校级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重点学科和创新团队等系列质量工程建设项目

学院有一支精良的师资队伍,博硕士学历教师占75%,高级职称教师占45%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三层次人选2人,河北省教育厅青年拔尖人才2人,廊坊师范学院教学名师1人。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是省级示范中心,承担着国家级、省级及厅、局级等各级各类多项课题的研究任务。建有基础实验室、综合实验室、开放和设计实验室、精密仪器室及研究室,拥有核磁共振波谱仪、圆二色光谱仪、扫描电镜等大型精密仪器,硬件条件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居领先水平。

学院实行三证一升(即毕业证、学位证、职业资格证及研究生升学)的人才培养模式。10年来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40%以上,学生考研率、就业率在全校始终名列前茅。 

化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化学专业基础知识和化学教育专业技能,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和教育技术能力,适应基础教育及中等教育,从事化学教师行业及科学管理各行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到中学及各类与化学专业相关的教育机构、科技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和行政部门,从事研究、管理、技术工作和教学工作;可以升入硕博士阶段继续深造学习。

专业方向:设“化学教育”和“科学教育”两个学科研修方向。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学教学论、教育学、心理学、中学新课程标准、化学课堂教学设计、中学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应用化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应用化学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创新意识和技术研发能力,适应商品检验和生物化工行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商品、食品、药品、环境等各类产品质量检验,化工制药及生物制药等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部门,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工作;可以升入硕博士阶段继续深造学习。

专业方向:设“商品检验”、“天然产物化学与工程”两个学科研修方向。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工程数学、分离科学概论、商品检验学、食品安全与食品分析、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学工艺学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材料化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材料科学理论基础与技术能力,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创新意识和技术开发能力,适应材料工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塑料、橡胶、合成纤维、涂料、粘合剂、现代建筑材料、现代装饰材料相关行业、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部门,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工作;可以升入硕博士阶段继续深造学习。

专业方向:设“高分子材料工程”、“复合材料工程”两个学科研修方向。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化学、材料物理、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材料研究方法与加工技术、介观化学与纳米材料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生命科学学院

学院设有生物科学系、生物工程系、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和遗传与育种研究所三个教学机构、一个科研机构;开设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建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综合人才培养创新高地、生物科学省级品牌特色专业、省级生物科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级遗传学重点发展学科、河北省食药用菌资源高值利用技术创新中心、河北省高校食药用菌资源开发应用技术研发中心、河北省博创兴农星创天地及市级四个重点实验室和科普基地等多个学科专业平台和教学科研创新团队。学院拥有一支充满活力并富于创新的高素质年轻教师队伍,高级职称占比60%;博士、硕士占比93%,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目前承担国家基金、河北省基金、河北省教育厅科技重点和科技优青项目、厅局级项目等60余项;获国家职务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近60余项,教研科研奖励多项。学生研究生考取率年均50%以上,荣获全国师范学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以及各类省级竞赛等奖项百余项。 

生物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河北、面向全国,为中学和相关教育机构培养能从事生物类教学工作的思想道德水平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热爱教育事业,具备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创新意识,具有扎实学识和良好的文化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掌握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熟悉现代教育理论和教育科研方法,具备一定国际视野,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及团结协作精神,引领生物学中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方向的高素质教学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理学、人体组织解剖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普通生态学、生物教学论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生物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具有成为高素质人才所具备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修养,具有较强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现代生命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扎实的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训练,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能在生物技术产业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开发、产品生产、质量控制、技术服务及生产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业形成、首岗胜任、并有发展潜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微生物工程、酶工程。

本科生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具有成为高素质人才所具备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修养,具有较强的数理化学科基础,掌握现代食品科学、食品工程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扎实的专业理论、专业技能训练,能在食品的生产、加工、流通、行业监管及食品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生产管理、检验检疫、质量控制、产品开发、工程设计、技术管理及食品安全等方面工作的专业形成、首岗胜任、并有发展潜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食品化学、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营养与卫生学、果蔬储藏与加工、畜产品工艺学、粮油食品工艺学、发酵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食品质量与管理、食品机械设备。

本科生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经济学院

廊坊师范学院经济学院下设国际贸易系、金融保险系、市场营销系三个系及市场营销、经济两个研究所,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和保险学4个本科专业。学院在人才培养中坚持以社会需要和学生的充分就业为导向,遵循强化人文基础,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思路,努力培养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学院紧盯人才市场,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加强职业规划与职业设计,突显了人才培养的特色,为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学院建有先进的金融贸易综合实验室和移动电子商务实验室,承担战略管理、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商、数字营销和电子商务等实验教学工作。学院有一支年轻和充满活力并富于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职称结构合理,硕士、博士占比为95%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国际贸易理论,了解对外贸易方针政策,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惯例和规则,具有熟练操作进出口贸易业务能力,能够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和营销策划知识熟练地进行国际市场的开拓与管理,适应区域经济建设需求,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进出口单据、市场营销学和商务英语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保险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现代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掌握扎实的经济与管理、保险及风险管理理论知识,具备较强的保险营销、保险业务操作、投资理财、保险企业管理等能力,能够在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保险和投资理财等工作,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数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政学、金融学、保险学原理、风险管理、人身保险、财产保险、再保险、社会保险、保险精算、市场营销学、保险法、保险公司会计、互联网金融、社会保障学、保险经营管理学、金融工程、证券投资学。

本科生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市场营销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进取精神,掌握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础理论,掌握国内和国际营销管理的专业知识,具有运用现代网络营销技术和传统营销手段开展市场营销活动、进行市场营销管理决策的基本能力,服务于“京津冀”区域经济协同发展下的营利性或非营利性组织,从事市场开发与规划、营销管理、营销计划执行与控制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电子商务、商务谈判与推销技巧、市场营销策划、现代广告学、客户关系管理。

本科生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电子商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进取精神,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备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与创新创业思维,具有电子商务运营应用、互联网营销与策划、信息管理和系统分析方法与技巧,在传统企业、新型网络服务商、网络创业等多个领域从事电子商务运营管理的高级应用型电商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市场营销学、统计学、电子商务导论、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网络营销、网页设计、跨境电子商务

本科生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管理学院

管理学院下设财务管理、会计、物流管理、工商管理、旅游管理五个系和现代管理、现代物流规划、旅游规划三个研究所。开设5个本科专业2个专科专业。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6人,教授9人、副教授21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有53人。设有省级经管仿真模拟实验中心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包含人才综合测评中心、ERP实验中心、ERP沙盘模拟实训室、会计综合实验室、创业创新实验室、物流物业综合实验中心、酒店餐饮和酒店客房实训室等教学实验设施。学院现有企业管理1个校级重点发展学科;财务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2个校级重点建设专业;财务管理、管理会计、管理学、统计学和基础会计等9门校级精品课程。学院以校企合作为特色,与100余家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关系,注重学生实践和职业能力的培养。自建院以来本专科学生就业率90%以上,本科考研率和专科接本率均保持在较高水平,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有用之才。

 

财务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熟悉我国的企业会计准则和财经法规,掌握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技能,掌握经济、管理、财务、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具备分析解决财务与会计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企业、会计师事务所、金融、行政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审计、统计、财务管理等工作,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学、管理学、货币银行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学、高级财务管理、金融学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会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基本理论和扎实的会计专业知识和基本方法,熟悉国际会计惯例,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能够从事会计、审计及相关领域工作,具有较强会计实践能力及发展潜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税法与税务会计、管理会计学、审计学、中级财务管理、成本会计学、会计电算化。

本科生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和法律等方面宽厚的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具备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业务操作技能,能够在各类组织中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综合行政管理等部门基层工作,通过一段时期的实践与锻炼能胜任业务主管、部门经理等职位,适应区域经济建设需要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工作分析、员工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人员素质测评、薪酬管理、绩效管理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物流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培养热爱祖国,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人文精神和诚信品质,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基本理论和扎实的物流管理专业知识与技能,全面掌握物流管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熟悉物流管理业务,具有较强的物流管理实践能力,能够从事物流管理及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西方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供应链管理、市场营销学、运筹学、物流管理概论、运输管理、仓储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物流配送中心管理、配送技术与管理、物流成本管理、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货运代理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经济管理专业知识,熟悉会展相关知识,掌握会展策划和操作流程,具有一定的会展策划与管理能力,能在会展及相关企业从事会展策划、会展营销及会展管理等工作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发展潜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会展概论、会展营销、参展实务、会展策划、会展项目管理、会展政策与法规、会展旅游、会展文案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物流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物流管理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经济、管理、营销、法律与技术等综合知识,具有从事物流运输管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和库存管理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开展物流业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物流管理基础、仓储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配送管理、供应链管理、国际货运代理实务、物流专业英语、国际贸易实务等。 

旅游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旅游管理基本知识技能,能够从事旅游行政管理及旅游饭店、旅行社和旅游景区等基层管理和服务接待工作,并具有一定发展潜能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旅游学概论、旅游心理学、中国旅游地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英语口语与听力、旅游礼仪、旅游政策与法规、导游基础知识、导游业务、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景区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饭店管理概论、前厅与客房服务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等。 

体育学院

体育学院下设体育教育系、社会体育系、运动训练系和公体教学部4个教学单位,开设3个本科专业。学院坚持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学之路,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近三十年来,廊坊师范学院体育学院为河北省各地市培养了两千多名合格的体育骨干人才。在全国同类高校比赛中成绩突出。2009年被国家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在“2011年全国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二等奖;2014年第六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专业组女子团体第一名;2015年、2016年、2017年,我院教师郑少忠代表中国连续三年获得世界健身锦标赛男子健体174cm级别组金牌,实现了我国在世界健身锦标赛上三连冠。郑少忠老师在2016年获得我国运动领域最高荣誉奖——体育运动荣誉奖章。20184月,在中国大学生健身健美锦标赛中,我院学生获得男子健身健美2个项目的冠军,入选国家健身健美青年队并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举行的2018年第52届亚洲健美健身锦标赛中,斩获健身先生青年组季军和男子健体青年组第四名。为祖国争得了荣誉,也为学校续写了辉煌。2018年运动训练专业获得国家教育部批准,2019年开始招生。经过体育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办学声誉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学院坚信经过自己的辛勤培育,株株栋梁挺拔而起,棵棵桃李遍地吐芳。 

体育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专业形成、首岗胜任、并有发展潜力的基础教育相关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现代教育、健康理念,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系统地掌握学校体育课程与教学、课外体育锻炼和训练竞赛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科研方法,主要服务于中学体育教学或相关相近工作。

主要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健康教育学、体育心理学、体育概论、体育社会学、学校体育学、体育科研方法、田径与户外运动、体操、篮球、足球、排球、武术。

本科生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体育教育专业【教学内容为足球】

(包含在体育教育专业招生计划人数中)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专业形成、首岗胜任、并有发展潜力的校园足球相关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现代教育、健康理念,在系统地掌握学校体育课程的基础上要求学生全面掌握足球理论知识、足球技术水平、足球训练和教学基本知识与技能以及科研知识,主要服务于中学足球教学或相关相近工作。

主要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健康教育学、体育心理学、体育概论、体育社会学、学校体育学、体育科研方法、足球、田径与户外运动、体操。

本科生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专业形成、首岗胜任、并有发展潜力的社会体育相关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生具有良好道德修养与文化素养,掌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基础理论知识、运动技能,具备现代教育、健康理念,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主要从事社会体育健身咨询与技术指导,从事社会体育活动组织策划、经营管理、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体育概论、人体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健康教育学、体育社会学、社会体育学、社会体育学、体育产业经济学、体育管理学。

本科生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教学内容为高尔夫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专业形成、首岗胜任、并有发展潜力的高尔夫相关领域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学生具有良好道德修养与文化素养,具备现代教育、健康理念,掌握休闲基础理论及高尔夫运动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够在高尔夫运动领域从事技能教学与指导,赛事组织与策划,俱乐部经营与管理,相关产业营销与开发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健康教育学、体育心理学、体育概论、体育社会学、学校体育学、体育科研方法、高尔夫概论、高尔夫礼仪文化概论、高尔夫竞赛规则与裁判、高尔夫赛事组织与管理、高尔夫球场建造与草坪养护、高尔夫专项训练。

本科生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运动训练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文化素养,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掌握竞技体育的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运动技能,能胜任专项运动训练、竞赛、教学、管理等体育工作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心理学、运动训练学、体育社会学、体育科研方法、体育概论、运动竞赛学、运动技能与控制、体育保健学、专项理论与实践。

本科生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下设教育学系、心理学系以及教育学和心理学公共教研室,开设4个本科专业。教授、副教授占教师总数的50%,硕士、博士占90%,拥有省级教师教育基本理论教学团队。在多年教学实践中传承“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育人理念,打造教师教育的学科特色和优势,以“导师制”、“顶岗实习”为核心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光明日报》等进行专题报道。学生的就业率、考研率不断提升。 

教育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热爱教育事业、职业信念坚定、教育理论素养深厚、教育实践与研究能力强、具有合作精神与创新意识的专门人才,包括为中小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输送教育教研人员、为各类教育培训机构和教育管理部门输送合格后备管理人才,并为教育学学科的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生源。学生就业主要面向京津冀及其他地区的中小学校、职专职中从事教育管理和教学工作以及教育培训机构从事教育培训、课程顾问和咨询等工作。

主要课程:教育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学论、课程论、教育科研方法、德育论、心理学基础、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统计学、教育哲学、普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与教师礼仪、教育经济学、教育领导学、学校管理学、班级管理、教育培训理论与实践、数学课程与教学论、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学前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专业秉持“育人为本、师德为先、能力为重、终身学习”的基本理念,面向区域学前教育发展需求,扎根河北、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热爱幼儿教育事业,具有扎实的科学、人文和艺术等方面基础知识素养和全面系统的学前教育专业基本理论与技能,具有较强的幼儿园实施素质教育实践能力,能在保教机构以及与儿童教育相关行业从事保教、研究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教师。学生就业主要面向京津冀及其他地区城市幼儿园、托幼机构以及幼儿培训早教机构担任教师、学前教育行政人员等,已毕业的学生就业率100%

主要课程: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卫生保健学、学前玩教具制作、幼儿园环境创设、基本乐理、视唱与练耳、琴法、即兴伴奏、幼儿舞蹈与创编、学前美术、幼儿游戏与指导、幼儿故事表演与创作、幼儿教师口语与礼仪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小学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面向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小学教育优质师资增长需求,培养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备高尚师德与健全人格,系统掌握本专业必需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方法,拥有广博文化素养和国际视野,具有较强创新精神、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发展能力,能够在小学从事教育、多学科教学和管理的卓越型新时代小学全科教师。

主要课程:小学生心理学、小学教育学、小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班队工作、小学教师基本功训练(书法、口语、简笔画)、小学学科教学法、音乐基础、美术基础、自然科学基础、社会科学基础及各专业方向课程。

本科生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心理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基本的心理学理论和专业知识,扎实的心理学应用技能、较强的实践能力、一定的创新能力,具有良好的心理学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具备基本的专业写作和交流能力,能在指导下开展研究和应用工作,能胜任有关心理学的初级培训、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咨询与科研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预期学生毕业三到五年能成为中小学的骨干教师、优秀教师,或上升到中层管理职位。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统计与测量、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咨询心理学、管理心理学、罪犯心理矫治、团体心理辅导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现有环境设计、视觉传达、产品设计、美术学、雕塑、书法六个本科专业,以及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环境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家具设计方向)、广告设计与制作(展示与广告艺术设计方向)、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五个专科专业,在校生人数达1500多人。现有教职工88人,具有教授、副教授和具有博士硕士学历学位的教师30余人,其中一线教师多来自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等专业院校。美术学院自成立以来,我院教师多人多次参加国家重大展览,在第八届、第九届全国美展中获得银奖和铜奖,林峰老师的书法作品曾获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提名、第三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第六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佳作奖等。诸多教师在省内举办的美术展览中更是数十次获得一、二、三等奖,出版教材20余部,个人画集、专著近20部,有近千幅作品和论文发表在《美术》、《美术观察》、《美术研究》、《世界美术》、《装饰》、《中国油画》、《美术界》等期刊。冯贵波教授的漫画作品还先后在比利时、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奥地利、荷兰、法国、日本等23个国家展出和获奖。部分教师加入了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北省美术家协会。美术业绩载入《中国美术家名人录》、《艺术家名人录》、《国际名人词典》等多部辞书。中国政府赠送香港的《永远盛开的紫金花》大型雕塑的泥胎模型就是在我院完成的。另外,我院指导学生踊跃参展参赛,仅近两年我院学生在国内外众多大赛、展览中累计入选、获奖20余项,省、市级获奖近40项。其中,梁颖、李广飞等12名同学入选2018米兰设计周;刘佳同学获全国高校创新创意创业Paw3D跨平台动漫设计大赛一等奖;江美同学获2018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优秀奖;陈爱、周冉等4名同学分获第27届时报金犊奖优秀奖;文真玺、周世杰等10名同学分获2018陈设中国•晶麒麟奖未来奖、最受大众喜爱奖等,这些成果都是美术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努力的结果。 

环境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在高等艺术学校从事环境设计或教学、研究工作,在艺术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园林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力的高素质环境艺术应用型和研究型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史、室内空间设计、室内外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制图、建筑模型制作与工艺、园林景观设计、家具设计、中外工艺美术史、造型基础、构成(平面、色彩、立体构成)、世界建筑及环境设计发展史等相关课程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产品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扎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及产品造型能力、良好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传达设计、信息设计、环境设施设计或展示设计工作的应用型研究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业设计史、产品设计方法学、产品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制图、模型制作与工艺、、产品设计相关软件等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基本方法、家具专题设计、产品专题设计、产品设计语义学、中外工艺美术史、造型基础、构成(平面、色彩、立体结构)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大企业市场部门、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外设计艺术史、艺术概论、美学、图案、图形创意、文字与版式、平面(印刷)设计与印刷制作、展示与陈设、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企业形象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美术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美术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中小学进行美术教学的教师,美术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美术概论、美术教学理论与方法、中外美术史、艺术美学、透视学、解剖学、教育学、心理学、美术教学实践、素描、水彩、水粉、国画、油画、书法、材料与技法研究、计算机应用、美术教学实习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雕塑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写实和抽象的造型能力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基于扎实基本功上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空间感觉能力,具备基本知识和技能并在专业雕塑领域从事设计、制作,能够进行专业雕塑研究及相关教育行业的教学工作。

主要课程:中外美术史、中外雕塑史、透视学、解剖学、素描、泥塑人像写生、泥塑人体、浮雕写生、古浮雕临摹、大型浮雕设计与制作、金属焊接、石雕、锻铜、陶艺、专业考察、计算机设计制图软件应用。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书法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科学精神、身体素质,在书法研究和创作上全面发展的专门人才。能系统掌握书法的专业基础理论和书法史论知识,具有较强的理论水平及创作能力。学生毕业后,应能独立从事书法的研究与实践,有较高的理论与实践素养和较强的创作能力,并能够适应新的教育模式,为社会及中小学提供合格的书法老师。

主要课程:楷书临摹、篆书临摹、隶书临摹、行书临摹、草书临摹、汉印临摹、古玺印临摹、唐宋印及流派印临摹、楷书创作、行书创作、草书创作、篆刻创作、书刻创作。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艺术设计类

【包括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环境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家具设计方向)、广告设计与制作(展示与广告艺术设计方向)、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相关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获得相应的艺术设计思维和操作技能的基本训练的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根据选修方向可在广告公司、室内装饰公司、展览展示公司、家具生产企业从事专业设计和相关工作。

平台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构成基础、图案、工艺基础、电脑艺术设计、风景写生、艺术概论、中国工艺美术史等。

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主要课程:广告设计、标志设计、VI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PHOTOSHOP、印刷工艺、橱窗设计及部分工艺课程等。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主要课程:室内设计、环境设计、店面设计、装饰材料与施工、灯光与照明、室内陈设设计、环境设施设计、中外建筑史及部分工艺课程等。

工业设计(家具设计方向)专业主要课程:明清家具、室内陈设、家具制造工艺、家具主题设计、家具材料与涂饰设计、中外家具史及部分工艺课程等。

广告设计与制作(展示与广告艺术设计方向)专业主要课程:展示平面设计、展示空间设计、灯光与照明、阐释陈列设计、展示模型设计、展示设计流程、展示材料及部分工艺课程等。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主要课程:版式设计、PHOTOSHOP、数字媒体创意思维、多媒体网页设计、数字摄影与摄像、影像与剪辑、数字影视作品创作、数字插画。 

音乐学院

音乐学院现有音乐学(师范类)、音乐表演、舞蹈学、舞蹈表演四个本科专业。以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富有创新精神的全面发展的综合型、创新型音乐、舞蹈人才为目标,树立了“立足廊坊,服务河北,面向全国”的办学定位。音乐学院突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课堂向社会延伸,打造社会大舞台,在服务社会中培养学生的音乐、舞蹈专业能力,形成鲜明特色,大批毕业生成为音乐、舞蹈基础教育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音乐人、社区文艺工作者,为社会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娱活动的开展做出贡献。近年来,师生在各级各类专业比赛、汇演中获得数百项奖励,其中国家和省部级以上奖励70多项。音乐学院拥有较强的师资队伍,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90%,专业能力强,教学水平高。 

音乐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首岗胜任、并具有发展潜力的音乐学科(师范类)相关领域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应掌握音乐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扎实的艺术实践技能,熟练掌握中学音乐教学各个环节的基本技能。能在教学、艺术科研单位、文化艺术机构、企事业单位及相关领域从事音乐教学、音乐艺术研究、音乐艺术评论、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在艺术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具有一定开拓能力的音乐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基础和声学、民族民间音乐、基础声乐、基础钢琴、合唱与指挥、中国音乐史与欣赏、西方音乐史与欣赏、曲式与作品分析基础、歌曲创作、自弹自唱、形体训练与舞蹈基础、艺术概论、钢琴即兴伴奏、中小学音乐教学法、小乐队编队、专业观摩、专业见习、舞台实践、专业排练、社会实践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音乐表演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首岗胜任、并具有发展潜力的音乐学科相关领域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应掌握音乐表演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熟练掌握音乐演唱、演奏、创作等技能技巧和舞台实践技能。能在专业艺术团体、艺术培训中心、群众文化艺术馆等文化艺术机构、企事业单位及相关领域从事音乐表演、音乐编导、音乐艺术研究、艺术辅导和社会培训等方面的工作。能在艺术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具有一定开拓能力的音乐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基础和声学、民族民间音乐、中国音乐史与欣赏、西方音乐史与欣赏、艺术概论、曲式与作品分析、合唱与指挥、形体训练与舞蹈基础、基础声乐、基础钢琴、钢琴即兴伴奏、专业观摩、专业见习、舞台实践、专业排练、社会实践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舞蹈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首岗胜任、并具有发展潜力的舞蹈学科相关领域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应掌握舞蹈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能在教学、艺术科研单位、文化艺术机构、企事业单位及相关领域从事舞蹈教学、舞蹈创编、舞蹈研究、舞蹈艺术评论、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在舞蹈艺术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具有一定开拓能力的舞蹈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本乐理、舞蹈艺术概论、基础声乐、芭蕾基训、古典舞基训、古典舞身韵、毯子功、中国民族民间舞、现代舞基训、现代舞、舞蹈解剖学、舞蹈编导基础教程、中西方舞蹈史、论文写作、专业观摩、专业见习、专业技能训练、专业排练、社会实践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舞蹈表演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首岗胜任、并具有发展潜力的舞蹈学科相关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应掌握舞蹈表演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练掌握中国舞、民族民间舞、芭蕾舞、现代舞等各类舞种的技术技巧和舞台实践技能。能在专业艺术团体、艺术培训中心、群众文化艺术馆等文化艺术机构、企事业单位及相关领域从事舞蹈表演、舞蹈编导、舞蹈普及、组织和策划文艺活动等方面的工作。能在舞蹈艺术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具有一定开拓能力的舞蹈专业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基本乐理、舞蹈艺术概论、芭蕾舞基训、古典舞基训、古典舞身韵、毯子功、中国民族民间舞、舞蹈解剖学、舞蹈编导基础教程、中国舞蹈史、西方舞蹈史、论文写作、专业观摩、专业见习、专业技能训练、专业排练、社会实践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的前身为农业部乡镇企业管理干部学院工程系,该系于2003年与河北职业技术学院合并成立建筑工程系,并于2005年与廊坊师范学院合并成立建筑工程学院。

学院现设土木工程系、工程管理系、工程实践教学中心三个教学部门,下设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在专业建设中,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内涵建设与外延拓展并举,全力实施“质量立院、人才兴院、特色强院”的发展战略;在推进全面内涵建设的基础上,以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为特色专业和土木工程为重点发展专业,紧紧围绕“提高办学质量,推动学科发展,为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服务”这一定位,积极探索校内资源与校外资源相结合的办学模式,开展与行业单位业务对接,进一步实现了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学院与廊坊中太建设集团合作共建的“建筑工程实践教育基地”被河北省教育厅批准为国家“本科教学工程”和河北省“十二五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 

土木工程专业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基本训练,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一定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能在土木工程的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土木工程概论、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测量、房屋建筑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钢结构、基础工程、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建筑结构抗震、建筑工程造价、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勘测设计、墩台基础、道路桥梁施工技术、道路桥梁施工组织、道路桥梁工程造价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中国历史建筑工程技术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系统掌握历史建筑环境保护与再利用的理论、方法和技术,能够从事历史建筑保护工程相关的施工、设计、修缮、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中国建筑史、清官式木作营造技术、清官式瓦石营法、古建筑测绘、古建筑油漆彩绘技术、中国古建筑设计、中国园林艺术、古建筑修缮技术、建筑材料、建筑构造、建筑力学、画法几何、古建筑工程制图、中国古建筑定额与预算、钢筋混凝土与砌体结构、建筑施工技术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工程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等专业知识和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具备工程造价管理、项目管理核心能力,能够在土木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工程管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BIM技术应用、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经济学、项目管理、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工程财务管理、运筹学、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控制、房屋建筑学、建筑施工技术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传媒系

传媒系是廊坊师范学院为适应现代传媒发展趋势,增强传媒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服务融合媒体建设发展而设的特色院系,现设有新闻学、播音与主持艺术、数字媒体艺术、教育技术学四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4人,具有高级职称者13人,具有博士学位者2人。

传媒系坚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较为完备的实验、实训设备,与京津冀地区多家媒体、公司建立了实习实训基地。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央广网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短视频大赛等多项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毕业生的社会需求大,就业渠道广。 

新闻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社会发展需求,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掌握新闻传播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熟悉我国新闻、宣传政策法规,能在各类媒体从事编辑、记者与管理工作以及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商业推广的,掌握持续学习方法,具备发展潜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传播理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学、新闻评论学、中外新闻史、新闻摄影、电视摄像、非线性编辑、广播电视新闻学、媒介经营与管理、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本科生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符合区域经济文化发展需求,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扎实的理论基础、适应社会实践需求,掌握播音主持艺术、汉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具有人文精神、创新意识、职业道德,能在广播、电视、网络等传媒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相关岗位从事播音主持及新闻制作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人才。

主要课程:播音学概论、普通话语音、播音创作、广播播音与主持、电视播音与主持、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广播电视新闻采写、电视摄像与编辑。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艺术修养和科学素养,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掌握数字媒体艺术领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专业知识,具备影视传媒、数字设计、交互媒体、动漫游戏等方面的基本专业技能,具有终身学习理念和自主学习能力,能够在数字传播媒体领域、专业设计机构、网络公司、游戏公司、教育机构和其他相关行业从事数字媒体方面的设计、制作、教学等相关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世界现代设计史、数字媒体艺术导论、视听语言与分镜设计、三维动画基础、动画概论与原理、数字摄像与表现、数字影视剪辑艺术与实践、动态图形设计、数字短片创作。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教育技术学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扎实的专业素养、先进的教学理念,掌握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能够对教育信息技术环境、教育信息资源与教育教学过程进行设计、开发、运用、管理和评价,具有终身学习和自主学习能力的各级各类中小学和职业技术学校信息技术课程师资以及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相关行业的教育信息化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教育技术学导论、摄影技术与艺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学习科学与技术、数据库技术基础、教育技术研究方法、教育传播学、多媒体技术基础、教学设计。

本科生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 

飞机电子设备维修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与国际接轨的重实践、精技术、素质高、能力强,具有较强的航空英语和飞机维修技术应用能力,并能够适应在国内外航空公司、通用航空、通勤航空、飞机制造公司、飞机维修公司、飞行学校、飞机维修培训机构及政府机构的航空管理部门从事飞机维修相关工作需求的专业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数学、物理、电子基础、电子技术、电子仪器系统、材料与硬件、维修实务、空气动力学基础、人力因素、民航法规、飞机空气动力学、结构和系统、燃气涡轮发动机、螺旋桨及飞机组件及维修实践等。

 
版权所有 2011~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廊坊师范学院招生信息网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观看以取得最佳效果
学校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 邮政编码:06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