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走进师院 院系导航 招生政策 招生计划 历年分数 信息查询 学院首页
快速导航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报考指南 
2016年各二级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13日  点击数:

文学院

 

文学院现下设汉语言文学、新闻学、戏剧影视文学、播音与主持艺术4个本科专业和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广告学方向)、文秘2个专科专业。本院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多年来形成了“严谨、求实、活跃、创新”的优良学风,积极倡导“弘文、博学、新知、强能”的教学理念,突出“植根文学,借势京津”的学院特色。学院坚持以育人为本,发挥教师教育的优势,注重传统文化素养与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教师、作家、诗人和各类优秀人才。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成绩突出,汉语言文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与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中国古代文学为省级重点发展学科,《外国文学史》和《中国文学史》为省级精品课程。专任教师队伍中,教授、副教授占近60%,硕士、博士占71%。拥有国家优秀教师、省优秀教师、省教学名师等许多优秀师资。

 

汉语言文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处理古今语言文字材料的能力、解读和分析古今文学作品的能力、写作能力和设计实施语文教学的能力,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审美能力和健康的心理,能够在中、初级学校进行语文教学,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和创新精神的教师、教育管理者,或其它高素质的文字与文学工作者。毕业生可在学校、行政事业单位、企业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汉语史、语言文字信息处理、中国文化概论、中国古代文献学、中文工具书、文学概论、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中国现当代文学作品选、中国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作品选、诗经研究、明清小说研究、外国文学史、比较文学、写作、美学、文艺心理学、中国文学批评史、语文教学论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新闻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系统的新闻学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熟悉我国新闻和宣传政策法规,掌握新闻采访、写作、编辑、评论、摄影等业务知识与技能,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审美能力和健康的心理,有一定社会实践和科研的能力,能在新闻、出版与宣传部门从事编辑、记者与管理等工作的新闻学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新闻学概论、中国新闻事业史、外国新闻事业、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与评论、马列新闻论著选读、大众传播学、新闻法规与新闻职业道德、新闻摄影、电视摄像、电子编辑、网络传播学、广播电视学、新闻事业管理、广告学与公共关系学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戏剧影视文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运用现代镜像和舞台展示等表达手段,熟悉国内外戏剧影视文学及产业发展的历史和规律,具有较强的创作、研究评论和编创实践能力的戏剧影视文学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能在影视、宣传及各类报刊从事文学创作、编辑宣传、作品评论、产业开发等工作。

主要课程:戏剧作品鉴赏与批评、影视剧本写作、影视作品赏析、戏剧概论、艺术概论、戏剧影视文学批评、影视作品赏析、中外戏剧史、文学概论、中外文学史、中外电影史、表演导演艺术基础、栏目专题与纪录片、视听语言、影视制作(非线编)、文化产业经营与管理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播音与主持艺术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中国播音学、广播电视新闻传播学及美学、逻辑学等多学科知识与能力,能从事广播电视普通话新闻播音主持及新闻报道、专题播音主持、各类节目主持、体育评论解说、影视配音与演播、广播电视编导、记者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播音学概论、普通话语音、广播播音与主持、电视播音与主持、主持艺术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广告学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广告学基本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掌握广告文案写作、广告策划与设计、广告摄影与摄像等专业知识,能在广告公司、博览会展业、市场调查与信息咨询、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文化传播机构从事广告文案写作、策划与创意、广告设计制作、市场营销及市场调查分析工作的高素质技术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传播学原理、广告学概论、广告策划学、广告文案写作、市场营销学、广告美学、广告摄像与摄影、美术基础、电脑图文设计、非线性编辑、市场调查与广告效果研究、广告媒体研究、广告心理学、公共关系学、广告设计、广告创意与案例等。

 

文秘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扎实的秘书工作理论知识、办公事务处理知识、现代管理知识、法律与政策知识、贸易和金融等基本知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毕业生具备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涉外公司从事秘书工作的综合素质,从事文书管理、档案管理、资料与信息管理及办公室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基础写作、逻辑学、秘书学、商务礼仪、公共关系学、管理心理学、摄影摄像技术、商务英语、商务文书写作、经济信息管理、领导科学、商务谈判、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等。

 

 

社会发展学院

 

社会发展学院下设法学、历史、人文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工作5个本科专业。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始终秉承“以育人为中心,以科研促教学”的办学理念。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占55%,并且100%具有博士、硕士学位,多名教师被评为省级模范教师、优秀教师,形成了一支教学质量高、科研能力强的师资队伍。目前建有河北省师范教育人文创新高地,历史、思政省级品牌特色专业和史学理论及史学史省级重点发展学科,廊坊爱翼行社会工作团体。近五年,全院教师发表省级以上专业学术论文120余篇,48篇为核心期刊;承担科研课题36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11项,厅级11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学生考研率、司法考试和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通过率均高于全国同类院校平均水平,毕业生以其扎实的基本功和全面的专业素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

 

历史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历史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谙熟专业教学基本技能,胜任初、高中历史基础教育。毕业生既可进入高等学府进一步深造,又可以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文博机构、新闻传媒和公私企业实现就业。

主要课程:中国通史、世界通史、国别史、断代史、地区史、社会史、经济史、文化史、政治制度史、史学概论、历史文选、史学与传统文化、历史地理学、考古学、文物与博物馆学、史学论文写作技巧、历史教学论、历史古迹考察、影视史学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历史学学士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基础和相关知识体系,掌握专业教学技能,具备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人才。毕业后可以首岗胜任初、高中政治教师,也可担负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宣传、政工、管理岗位。

主要课程: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政治学原理、毛泽东思想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法学概论、逻辑学、社会学概论、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中共党史、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中学思想政治教学论、教师职业技能实训。

本科生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法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系统的法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实务技能,具有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仲裁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职业的应用型中高级法律人才。

主要课程: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制史、民法学、刑法总论、刑法分论、商法学、经济法学、知识产权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国际法学、国际私法学、国际经济法学,及法律诊所、模拟法庭等实践课程。

本科生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社会工作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社会工作价值理念,熟练掌握社会工作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和社会工作专业实务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民政部门、基层政权机关、社会工作机构、企事业单位、基金会从事社会政策研究、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等工作。

主要课程:社会工作概论、社会学概论、社会政策概论、西方社会学理论、社会调查研究方法、社会心理学、社会统计学、个案工作、团体工作、社区工作、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实践等课程。

本科生授予学位:法学学士

 

人文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文学、历史、哲学、地理等人文学科专业基础理论和知识,具备现代教育思想和教育技能,具有一定理论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既能胜任中小学综合文科课程教学,又能满足《历史与社会》、《地理》、《思想品德》等分科教学需要。能够在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研究、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人文科学概论、人文名著导读、中外历史、中西哲学、中外文学、史学概论、政治学原理、人文教育学、自然地理、人文地理、中国传统文化、文科教学论、文化产业管理、田野考察、人文景观考察。 

本科生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现有英语系、日语系、公共外语教学部三个单位,4个本科专业,3个专科专业。“严谨、求实、勤奋、进取”是多年来形成的优良教风与学风。近五年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课题8项,厅级课题40余项,师资队伍精干,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改革成果特色突出,考研率及就业率较高。英语及日语专业四级、八级通过率超出全国平均通过率10-15个百分点。外国语学院与廊坊、北京、天津相关单位有着密切的合作,为同学实习、就业搭建良好平台。外国语学院与英国、美国、法国、日本等相关学校及组织有很好的联系,长期聘用多名英、美、日外籍教师,很多同学毕业后顺利申请去国外留学。师资队伍里中高级教师占94%,硕士博士占92%40%以上教师有国外留学经历。

 

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熟练的语言运用能力、基本的跨文化交流能力,能够在中等学校及各类教育机构进行教学与科研,以及非教育行业从事行政、涉外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长期与地方中学合作,突出师范技能培养,重视教学实践环节与职前教育,为学生未来从事各级教育教学打下坚实基础。

主要课程: 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写作、英美文学、语言学概论、翻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笔译、英语教学理论与教学技巧、跨文化交际等。设有系统的文学方向、语言学方向、翻译方向、文化方向的课程。

本科生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商务英语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知识和技能,掌握国际商务基本理论和知识及基本的国际经济、管理和法律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具备良好的跨文化交流与沟通能力和较高的中西方文化素养,能适应全球化经济发展变化,能够在事业单位、企业及涉外企业单位从事商务工作、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应用型专门人才。本专业与国外大学有友好往来,突出商科知识,强化英语听说读写能力,为学生出国深造在商务及英语方面打下良好基础。

主要课程: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听说、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写作、商务口笔译、外贸函电、进出口单证、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经济学概论、管理学、商法导论、跨文化交际、国际商务礼仪。

本科生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日语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和广泛的科学文化知识,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管理工作的日语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口语、日语阅读、日语写作、日语笔译、日语口译、日本文学概论、日本语言概论、日本文化概论、跨文化交流、商务日语谈判、日语外贸函电、日本经济、日语文秘办公实务、物流日语、会计日语等课程。

本科生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翻译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坚实的英语基础、广博的多元文化知识、国际视野和跨学科知识、具有较强的口笔译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及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的口笔译工作者与涉外商务翻译人才。

主要课程:综合英语英语语音 英语口语 英语阅读 英语听力 英语写作 英语语法 英语国家概况 中西翻译史、中西翻译理论  翻译技术 英汉语言对比 口译 笔译 实务翻译(经贸方向、旅游方向、工程方向、会展及空港方向等)西方文化概论 中国文化概论 现代汉语 汉语写作。

本科生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应用英语专业(英语翻译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对英汉两种语言和英美文化有较深的了解,能掌握中英文翻译方法和技巧,能够综合运用英语知识熟练地进行中英文互译的外语技术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在学校、对外贸易部门、企业、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基础英语、英语口译、听力、英语笔译、专业英语、报刊选读、英语口语、经贸口语。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下设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和计算机公共基础教学部4个教学单位。学院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内涵建设为抓手,形成了严谨求实锐意进取的院风。学院立足廊坊,面向京津冀,着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毕业生成为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建设的骨干力量。学院拥有河北高校中青年教师津贴享受者、省三三三工程人才、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博士12名,教授、副教授39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中学数学教师,掌握数学专业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现代化教学手段,具有科学的思维方法和良好的数学素养,毕业后能从事中学数学教学工作,也可以在教育、科研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概率论,近世代数,数学教学论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数据处理和挖掘的基本方法与技能,能初步进行大数据分析处理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在京津冀数据产业从事数据分析和数据建模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数据挖掘,并行计算,信息论与编码,程序设计(python),傅里叶分析,概率论与随机过程,优化理论与方法,高等代数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掌握计算机软件、硬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与方法,熟练进行程序设计,能利用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以及多媒体技术解决问题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在学校、经济、管理、产品研发等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编程、产品设计、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模拟电路与数字电路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信息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具有扎实的信息技术理论基础,掌握信息的采集、信号的分析处理及应用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技术,同时具有初步的实践操作技能。毕业生能够在现代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调试及应用等相关领域中从事工作。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程序设计语言、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模式识别理论与应用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软件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掌握软件工程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基本技能与方法,具备用工程化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软件系统分析、设计、开发、测试、维护和管理的能力,能够参与工程项目的实践并具有发展成为软件行业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的潜质。毕业生能够在软件设计、应用、研发等领域中从事工作。

主要课程:软件工程概论、软件需求工程、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系统建模与UMLJavaweb应用技术、移动开发技术、Web应用程序设计(C#)、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

本科生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

    物理与电子信息学院下设物理系、教育技术系、电子信息工程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系和物理与电子教学实验中心,开设5个本科专业,2个专科专业。学院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授、副教授占教师比例达52%,硕士、博士占91%;学院教风端正,治学严谨,1人获得河北省优秀教师称号,4人获得廊坊市“三育人”先进个人,教师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自然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青年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科技厅、教育厅科研项目多项,并在《中国科学》等重点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师范专业特色明显,毕业生应届考研率始终保持在28%左右。近5年来有11人次在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竞赛(展评)中获得一等奖,14人次获二等奖,3次荣获优秀团队奖。部分学生积极参与教师科研活动,担任科研助理,在校期间就具备发表专业文章的能力。

非师范类专业坚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多次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电子大赛中获得一、二等奖;学生的考研通过率也明显提高,许多毕业生成为本专业方面的优秀人才。

 

物理专业

培养目标:物理学专业培养掌握扎实的物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基本技能,具有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能适应科技和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在中等学校从事物理教学、教育科研、和教育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除了通识课程外,物理学专业开设普通物理、理论物理、近代物理实验等17门专业必修课,计算物理、粒子物理、科技写作等12门专业选修课。此外还开设学科教学、理论物理两个模块方向课程。学科教学模块以中学物理教学技能训练核心内容,供有志于从事中学物理教学的学生选择;理论物理模块以理论物理延伸课程为主,为准备考研继续深造的学生提供学习平台。

本科生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教育技术学专业

培养目标:教育技术学的前身是电化教育,该专业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人文科学素养、开阔的国际视野、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系统掌握教育技术学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能够对数字化学习环境和数字化学习资源进行设计与开发、对信息化教学过程进行设计与实施,以及能引领和推动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毕业生适宜到各省市、区县电教馆(站)从事电教管理、课题研究、教育信息化建设(“校校通”工程、信息技术教育等)相关工作,也可以到党政机关、新闻媒体、广告出版、商贸、信息咨询及IT相关领域,从事数字媒体开发、音视频数字化、网页设计与网站维护、多媒体软件设计与制作、信息服务及数字媒体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教育技术学、摄影技术、教育传播学、教学设计、教育技术研究方法、信息技术课程教学论、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开发、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教育信息化项目管理、数据结构、数字视频设计与制作、学习科学与技术、教育电视节目编导与制作、远程教育应用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高理论水平和综合艺术素养,掌握必备的数字影视应用技术,能够运用艺术创新思维进行数字影视短片制作、影视广告制作、移动多媒体视频制作等数字影视领域相关创作,并能进行栏目整体形象策划与包装,具有现代创新意识的艺术和技术相结合的复合型高级人才。毕业生适宜到电视台、数字影视制作公司、动画公司、移动多媒体公司、互动娱乐公司、广告公司、电视频道及栏目包装部门、电视剧制作部门以及其它影视制作机构等领域,从事数字动画、数字特效、影视片头、宣传片以及广告的策划、设计与制作等方面的工作。

主要课程:数字媒体艺术导论、数字影视造型基础、计算机图形学导论、数字摄影与创意、数字影视技术概论、视听语言、数字摄像与表现、数字动画基础、数字影视特效原理、数字影视剪辑艺术、数字合成原理与制作、动态图形设计、数字声音创作、数字短片创作、数字立体影像创作、数字影视项目管理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特点是强弱电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元件与系统结合,学生受到电工电子、信息控制及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基本训练;本专业培养的学生能够具备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坚实的电气工程专业知识。可在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运行控制、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等领域从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方面的研究、设计、运行、实验、管理及开发等工作。

主要课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自动控制原理、微机原理、C语言等专业基础课程,以及电气控制、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技术、微机控制技术、工厂供电、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等方面的专业课程。

本科生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被分为应用电子和信息科学技术两个专业方向,按不同的专业方向分别进行培养。应用电子专业方向重点培养从事现代电子产品开发研究、生产管理、设备维护、电子工艺与质量管理、技术支持、工程施工的高级专门人才。信息科学技术专业方向重点培养能在通信、信息处理、以及相关的电子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等信息技术领域、特别是机电算一体化产业从事科学研究、产品设计和开发、生产技术或管理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原理、汇编语言、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数字图像处理、数字通信、可编程逻辑控制器、自动控制原理、单片机技术、EDA技术与VHDL语言、电子产品制作综合实践。

本科生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主要培养掌握电气技术、电力自动化技术、各种电气设备及自动化设备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能够从事供用电、各类电气设备、电气控制及自动化系统的安装、设计、调试、维护、技术改造、产品开发和技术管理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该专业主要特点是强弱电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元件与系统结合,学生受到电工电子、信息控制及计算机技术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解决电气工程技术分析与控制技术问题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数控技术、微机原理、单片机原理、自动控制原理、电机学、电机与拖动控制、自动检测技术、工厂供电等课程。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方向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精术业、素质高、能力强,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外语、相应工程技术应用能力,能在信息通信、电子技术、智能控制、计算机与网络等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产品设计、工艺制造、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的复合型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单片机技术、汇编语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电气控制、电子产品设计、移动通信、数字通信、自动检测技术、电子测量、电子产品制作综合实践。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下设化学系、应用化学系、材料工程系、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和材料化学研究所,廊坊市化学会挂靠在本学院。学院拥有一支精良的师资队伍,博硕士学历教师占75%,高级职称教师占54%。拥有教育部“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级“综合人才培养创新高地”、省级“重点发展学科”、省级“精品课程”、校级“重点专业”,所有骨干课程均为校级精品课程。

学院自2011年“教育部支持地方院校实验平台建设”项目及校内院系综合实验楼建设以来,现拥有9600平米新建化学实验大楼,设备资产2360余万元,拥有核磁共振波谱仪、圆二色光谱仪、激光拉曼光谱仪、色谱质谱联用仪、电子显微镜能谱仪等百万元以上大型精密仪器,硬件条件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居领先水平。

学生培养实行“三证一升”模式(即毕业证、学位证、职业资格证及研究生升学),10年来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占毕业生总数的46%以上,学生考研率、就业率在全校始终名列前茅。省内外享有良好的办学声誉。

 

化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化学专业基础知识和化学教育专业技能,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创新意识和教育技术能力,适应基础教育及中等教育从事化学教师行业及科学管理各行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到中学及各类与化学专业相关的教育机构、科技机构及企事业单位和行政部门,从事研究、管理、技术工作和教学工作;可以升入硕博士阶段继续深造学习。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生物化学、化工基础、化学教学论、教育学、心理学、中学新课程标准、化学课堂教学设计、中学教师的专业化发展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应用化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应用化学专业基础知识和技能,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创新意识和技术研发能力,适应商品检验和生物化工行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商品、食品、药品、环境等各类产品质量检验,化工制药及生物制药等企事业、技术和行政部门,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工作;可以升入硕博士阶段继续深造学习。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工程数学、分离科学概论、商品检验学、食品安全与食品分析、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学工艺学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材料化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材料科学理论基础与技术能力,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创新意识和技术开发能力,适应材料工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塑料、橡胶、合成纤维、涂料、粘合剂、现代建筑材料、现代装饰材料相关行业、企事业、技术和行政部门,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工作;可以升入硕博士阶段继续深造学习。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化学、材料物理、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材料研究方法与加工技术、介观化学与纳米材料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开设有生物科学专业、生物技术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3个本科专业和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一个专科专业。建有省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综合人才培养创新高地、生物科学省级品牌特色专业、省级生物科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省级遗传学重点发展学科、省级高校食药用菌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廊坊市食用菌技术重点实验室、廊坊市科普基地、遗传与育种研究所等学科专业建设软硬平台。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占64%, 博士、硕士占92%,近年承担国家基金 、河北省基金、河北省科技厅、河北省教育厅科技重点和科技优青项目、市科技局项目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55项,获国家职务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3项及教研科研多项奖励。

学院立足育人为本,以服务区域经济建设为指南,构建了学、产、研相结合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支撑体系,曾多次荣获河北省大学生挑战杯学术科技作品大赛、创业大赛和全国教学技能比赛奖项,学生研究生考取率年均50%以上,是河北省基础教育优秀教师、教育管理和生物技术、食品等行业优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

 

生物科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21世纪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基本理论知识扎实、基本技能强,综合素质高,知识面宽、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科学和人文素养的中等学校生物学教师、教育工作者及相关科学研究、行政管理者,能够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专业形成、首岗胜任、并有发展潜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植物学、动物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植物生理学、人体组织解剖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普通生态学、生物教育学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生物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生物技术专业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具有成为高素质人才所具备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较强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潜能,能够从事生物技术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过程管理等工作的专业形成、首岗胜任、并有发展潜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普通物理学、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普通生态学、免疫学、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微生物工程、酶工程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具有成为高素质人才所具备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较强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现代食品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潜能,能够从事食品科学生产技术与设备管理、品质控制、产品研发、工程设计所需知识和技能的首岗胜任、并有发展潜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食品化学、微生物学、仪器分析、食品工程原理、食品营养与卫生学、果蔬储藏与加工、畜产品工艺学、粮油食品工艺学、食品分析、食品质量与管理、生物分离工程、食品机械设备、食品工厂设计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掌握食品方面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扎实的专业理论、专业技能训练,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法制观念,熟练掌握食品质量管理相关知识和技能、熟练掌握公共营养知识和从业技能,能够胜任食品产业中食品生产加工、食品检验检疫、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与监督、食品销售服务、食品物流、食品开发以及食品营养指导与管理等一线工作的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仪器分析、食品营养学、食品毒理学、果蔬贮藏与加工、食品分析、畜产品工艺学、食品质量与管理、发酵食品工艺学、食品卫生微生物检验、食品检疫、粮油加工工艺学、食品感官鉴定、食品法规与标准等。

 

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下设贸易系、金融系和市场营销系,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和保险学3个本科专业,财政金融类包括国际贸易实务、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保险和证券与期货5个专科专业。学院在人才培养中坚持以社会需要和学生的充分就业为导向,遵循强化人文基础,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思路,努力培养适应京津冀协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学院紧盯人才市场,深化教学改革,强化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加强职业规划与职业设计,突显了人才培养的特色,为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部门培养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学院建有先进的金融贸易综合实验室和移动电子商务实验室,承担战略管理、国际贸易实务、跨境电商、数字营销和电子商务等实验教学工作。学院有一支年轻和充满活力并富于创新精神的教师队伍,职称结构合理,硕士、博士占比为95%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扎实的国际贸易理论,了解中国对外贸易方针政策,熟悉通行的国际贸易惯例和规则,具有熟练操作进出口贸易业务能力,能够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和营销策划知识熟练地进行国际市场的开拓与管理,进行跨境电商和传统贸易业务操作,具有较强应变能力和合作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可在涉外经济部门、企业以及政府机关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实际业务与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计量经济学、世界经济概论、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跨境电子商务,国际金融、国际结算、货币银行学、财政学、会计学、统计学。

本科生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市场营销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市场营销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市场规划、开发、营销与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各级各类企业事业从事市场调研、营销策划、广告策划、市场开发、营销管理、数字营销、电子商务和教学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经济法、消费者心理学、国际市场营销、市场调查、数字营销、电子商务。

本科生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保险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诚信品质、创新意识和合作精神,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基础,系统掌握金融学基本理论、保险学和风险管理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熟悉国际通行的金融保险规则,能够胜任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保险业务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政学、金融学、互联网金融、保险学原理、风险管理、人身保险、财产保险、保险精算学、保险经济学、保险法、再保险、保险会计、社会保障学、保险经营管理学、保险营销学、利息理论。

本科生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国际贸易实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现代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专业知识和英语应用能力,能够满足外贸企业、报关行、国际货运代理企业、港口、口岸、国际物流公司等用人单位的外销员、国际商务单证员、报关员、报检员以及国际货物运输代理员等岗位要求的高素质高业务技能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数学、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基础会计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概论、保险学概论、证劵投资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经济法、外贸英语函电、国际商务谈判、进出口单据、报关实务、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商务英语口语、中国对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实务、跨境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现代经济管理基础知识和电子信息化的专业手段,能够运用计算机及网络技术,从事与现代商务活动相关的电子商务网站建设、管理、运营和维护、网络营销及物流信息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实用性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数学、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基础会计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概论、保险学概论、证劵投资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经济法、网页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ASP.net程序设计、网络金融与电子支付、客户关系管理、网络营销策划、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安全技术与原理。

 

市场营销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础知识,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交流能力、决策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能够运用现代网络营销技术和传统营销管理手段,为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熟练进行市场开发和营销计划执行及管理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经济数学、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基础会计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概论、保险学概论、证劵投资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经济法、消费心理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客户关系管理、公共关系、广告学、推销技巧、商务谈判、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策划、数字营销与电子商务。

金融类

 [包括保险、证券与期货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基础知识,熟练掌握资本运营、风险管理和营销策划的基本技能,能够运用现代网络技术进行投资分析和金融市场操作,为保险公司和金融证券等金融机构进行投融资活动与风险控制的专门人才。

保险专业主要课程:经济数学、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基础会计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概论、保险学概论、证劵投资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经济法、金融学、人身保险、财产保险、保险经纪实务、保险公估实务、保险公司经营与管理、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国际金融、互联网金融。

证券与期货专业主要课程:经济数学、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基础会计学、统计学、市场营销学、电子商务概论、保险学概论、证劵投资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经济法、金融学、互联网金融、证劵投资分析、证劵发行与承销、证劵投资基金、海外证劵市场、期货期权交易、中国税制、证劵交易、财务分析。

管理学院

管理学院下设财务管理、财务会计、公共管理、工商企业管理、旅游管理五个系和现代管理研究所。开设5个本科专业和5个专科专业。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0人,教授9人、副教授21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有47人。设有省级经管仿真模拟实验中心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院现有1个校级重点发展学科、 2个校级重点建设专业、 6门校级精品课程。学院以校企合作为特色,设有廊坊师范学院校企合作办公室,与60余家企业保持长期合作关系,注重学生实践和职业能力的培养。自建院以来本专科学生就业率90%以上,本科考研率和专科接本率均保持在较高水平,为社会培养了大批有用之才。

财务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和理财、金融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财务管理、金融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具有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工商管理学科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经济法、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或金融机构管理)、投资学、跨国公司财务、项目评估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管理、经济、法律及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企业、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从事人力资源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具有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的工商管理学科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现代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工作分析、员工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人员素质测评、薪酬管理、绩效管理、劳动关系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会展经济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实践和科研能力,能在会展企业、文化传媒公司或有关企事业单位从事会展管理、活动策划和组织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市场营销学、会展概论、广告学、会展策划学、会展政策与法规、会展项目管理、展览策划与组织、旅游策划与组织、节事活动策划与组织、会展商务英语、会展场馆与设施管理、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会计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经济管理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富有时代特征和创新精神,能够在会计、审计领域胜任专业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业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政府机关及有关部门从事会计管理、审计实务及财务管理或金融管理等实际工作及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

主要课程: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学、管理会计、会计电算化、财务报表分析、会计制度设计、管理学、经济法、税务会计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物流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和信息技术科学基础知识,熟悉行业法规,掌握物流管理的理论和方法、物流管理现代化的技术手段与商品流通基本理论,具备物流管理、物流规划、物流设计等业务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现代物流信息技术及实用操作技能,适合到各级经济管理部门、内外贸公司、工商企业以及物流中心从事物流和相关的运输、仓储、物流管理、国际贸易等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西方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市场营销学、运筹学、物流管理概论、运输管理、仓储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物流配送中心设计、配送技术与管理、物流成本管理、国际物流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货运代理、供应链管理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会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具备管理、经济、会计、审计、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和较高综合素质的熟悉国家财经法规,能够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会计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计算机网络基础、会计电算化、计算机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学、财务报表分析、管理会计学、成本会计学、审计学、企业经济沙盘模拟等。

 

旅游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旅游管理基本知识技能,能够从事旅游行政管理及旅游饭店、旅行社和旅游景区等基层管理和服务接待工作,并具有一定发展潜能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旅游学概论、旅游心理学、中国旅游地理、旅游市场营销、旅游英语口语与听力、旅游礼仪、旅游政策与法规、导游基础知识、导游业务、旅行社经营与管理、景区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饭店管理概论、前厅与客房服务管理、餐饮服务与管理等。

 

物流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物流管理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经济、管理、营销、法律与技术等综合知识,具有从事物流运输管理、仓储管理、配送管理和库存管理能力,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开展物流业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物流管理基础、仓储管理、采购与供应管理、配送管理、供应链管理、国际货运代理实务、物流专业英语、国际贸易实务等。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经济、管理相关的理论基础知识,掌握企业管理知识,具有较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具有从事经营管理的职业素质和实践能力,能够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基础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会计基础、统计学、管理学、市场营销、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项目可行性研究、财务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零售公司管理、项目管理、供应链管理、管理经验与案例、企业文化、工商管理职业素质与技能等。

 

 

体育学院

体育学院下设体育教育系、社会体育系和公体教学部3个教学单位,开设3个本科专业。学院坚持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办学之路,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为河北省各地市培养了合格的中小学体育教师。在全国同类高校比赛中成绩突出。2009年被国家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 获“2011年全国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基本功大赛”二等奖;2014年第六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丙组女子团体第一名;201511月我院教师郑少忠代表中国在世界健身锦标赛男子健体比赛中,勇夺男子健体174cm级别组金牌,实现了我国在世界健身锦标赛上冠军零的突破。同年12月在第11届中国大学生健康活力大赛暨中国大学生健身健美、校园健身舞蹈锦标赛上,我院代表队5名运动员参赛,获得男子健身健美4个项目的冠军。

 

体育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系统地掌握体育教育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学校体育教育工作规律,能胜任中等学校体育教育、教学、训练和竞赛工作,能从事学校体育科学研究、学校体育管理、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一专多能、首岗胜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田径与户外运动、体操、篮球、足球、排球、健美操、武术

本科生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体育教育专业【教学内容为足球方向】

培养目标:通过教学和学习活动,要求学生全面掌握足球理论知识;提高运动技术水平;掌握足球训练和教学基本知识与技能(特别是青少年足球训练与中小学足球教学活动),在制定教学文件、设计教学方法、组织教学和说课等技能方面有较为深入地理解;熟悉足球比赛规则与裁判法,足球运动竞赛组织工作等;此外,通过教学活动学生还应当具备基本足球科研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运动训练学、足球教学与训练、足球竞赛编排、组织工作、足球训练科学管理、

本科生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道德修养与文化素养,掌握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基础理论知识、运动技能,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进行社会体育健身咨询与技术指导,从事社会体育活动组织策划、经营管理等工作,成为一专多能、首岗胜任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社会体育学、体育产业经济学、体育管理学、人体解剖学、运动生理学、健身健美、健身操舞、游泳与救护、球类、武术(搏击)、户外运动。

本科生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教学内容为高尔夫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道德修养与文化素养,掌握社会体育基础理论知识和高尔夫础理论知识、运动技能,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精神,能胜任高尔夫运动教学、组织高尔夫球赛事活动、高尔夫球会各类岗位管理以及从事高尔夫产品开发和营销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社会体育学、体育产业经济学、高尔夫概论、高尔夫球会管理、高尔夫球场草坪养护与管理、高尔夫市场营销与策划、高尔夫赛事组织与管理、高尔夫球场规划设计与建造、高尔夫球具设计、高尔夫专项训练、

本科生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教育学院

 

教育学院下设教育学系、心理学系以及教育学和心理学公共教研室,开设4个本科专业,2个专科专业。教授、副教授占教师总数的50%,硕士、博士占87%,拥有省级教师教育基本理论教学团队。学院重视学科与专业建设,4门课程为校级精品课程,《学前教育学》为学校重点发展学科。在多年教学实践中传承“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育人理念,打造教师教育的学科特色和优势,以“导师制”、“顶岗实习”为核心的教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光明日报》等进行专题报道。学生的就业率、考研率不断提升。

 

教育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思想道德品质良好,教育理论素养深厚,教育实践与研究能力强,适应现代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具有合作意识与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并为研究生教育输送合格生源。毕业生能够胜任师范院校教育学学科教学工作,以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小学学科教学、科研与管理及教育行政部门或企事业单位教育培训与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教育学基础、中外教育史、发展心理学、课程论、教学论、教育心理学、德育论、语文教学论、数学教学论、教育哲学、教育社会学、学校管理学、教育统计与测量、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本科生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学前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掌握学前教育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学前专业技能和可持续发展的专业素养的幼儿教师、育婴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等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并为研究生教育输送合格生源。毕业生可在幼儿园、托儿所等学前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及管理,在社区从事学前教育及社会服务工作。

主要课程:幼儿心理学、学前教育学、幼儿园课程、幼儿教育心理学、幼儿卫生与保健学、乐理与视唱、琴法、幼儿舞蹈、幼儿美术、幼儿园活动设计与指导、幼儿手工制作与环境创设、家庭教育学、蒙氏教学、感统训练、故事疗愈

本科生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小学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全面发展,学有专长,具备小学教育专业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胜任小学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并能从事教育科研的“教学复合型”的小学教育工作者,并为研究生教育输送合格生源。毕业生可从事小学学科教学、科研与管理及教育行政部门或企事业单位教育培训与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小学生心理学、小学教育学、中外教育史、小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德育论、小学教师基本功训练(书法、口语、写作)、小学学科教学论、小学班级管理、音乐、美术、教育科研方法、学校管理。

本科生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

 

心理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扎实的心理学专业知识和理论素养,具备较强的心理实践应用能力,适应现代社会需求的高水平专业应用型人才,并为研究生教育输送合格生源。毕业生能胜任中小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企事业人力资源管理与员工培训、社区老年与家庭心理服务、青少年犯罪预防与矫治等工作。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与统计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变态心理学、教育心理学、消费心理学、管理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心理咨询理论与实践、团体心理辅导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小学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自主发展意识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广博的小学教育专业知识和扎实的教育教学技能,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小学教育工作的高素质小学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文化基础课、教育类课程、体育艺术类课程和学科方向类课程

 

心理咨询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基础心理学专业知识和理论素养,侧重社会心理服务,拥有较强实践应用能力的专业技能型人才。毕业生能胜任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社区老年与家庭心理服务、企事业人力资源管理、岗位招聘与培训等心理学专业技术性工作。

主要课程:普通心理学、心理测量与统计学、发展心理学、社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变态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心理咨询理论与实践、团体心理辅导、心理拓展训练等。

 

 

 

美术学院

美术学院现有美术系,视觉传达系,环境与产品设计系,雕塑系,开设6个本科专业5个专科专业,在校生人数达1500人。现有教工78人,专职教师64人,教授4人,副教授20人。具有博士硕士学历学位的教师41人。教师毕业于中央美院、清华美院、天津美院、鲁迅美院、吉林艺术学院、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等知名院校。美术学院教师多人多次入选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许多作品被各大美术馆收藏。学院教师在第八届、第九届全国美展中获得银奖和铜奖、在河北省举办的美术展览中数十次获得一、二、三等奖。出版教材20余部,有百幅作品和论文发表在《美术》、《美术观察》、《美术研究》、《装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杂志。中国政府赠送香港的《永远盛开的紫荆花》大型雕塑的泥胎模型就是在我院完成的。学院为国际商业美术设计师指定培训机构,廊坊装饰协会就设在本院。

 

美术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美术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中小学进行美术教学的教师,美术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美术概论、美术教学理论与方法、中外美术史、艺术美学、透视学、解剖学、教育学、心理学、美术教学实践、素描、水彩、水粉、国画、油画、书法、材料与技法研究、计算机应用、美术教学实习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雕塑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写实和抽象的造型能力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基于扎实基本功上的创造力和想象力、空间感觉能力,具备基本知识和技能并在专业雕塑领域从事设计、制作,能够进行专业雕塑研究及相关教育行业的教学工作。

主要课程:中外美术史、中外雕塑史、透视学、解剖学、素描、泥塑人像写生、泥塑人体、浮雕写生、古浮雕临摹、大型浮雕设计与制作、金属焊接、石雕、锻铜、陶艺、专业考察、计算机设计制图软件应用。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合于创新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在专业设计领域、企业、传播机构、大企业市场部门、中等院校、研究单位从事视觉传播方面的设计、教学、研究和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中外设计艺术史、艺术概论、美学、图案、图形创意、文字与版式、平面(印刷)设计与印刷制作、展示与陈设、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企业形象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环境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在高等艺术学校从事环境设计或教学、研究工作,在艺术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园林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教学与科研工作能力的高素质环境艺术应用型和研究型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设计史、室内空间设计、室内外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制图、建筑模型制作与工艺、园林景观设计、家具设计、中外工艺美术史、造型基础、构成(平面、色彩、立体构成)、世界建筑及环境设计发展史等相关课程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产品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扎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及产品造型能力、良好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质,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教学科研单位从事产品创新为重点的设计、管理、科研或教学工作,也能从事与产品设计相关的视觉传达设计、信息设计、环境设施设计或展示设计工作的应用型研究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业设计史、产品设计方法学、产品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人机工程学、制图、模型制作与工艺、、产品设计相关软件等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基本方法、家具专题设计、产品专题设计、产品设计语义学、中外工艺美术史、造型基础、构成(平面、色彩、立体结构)、等相关课程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书法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科学精神、身体素质,在书法研究和创作上全面发展的专门人才。能系统掌握书法的专业基础理论和书法史论知识,具有较强的理论水平及创作能力。学生毕业后,应能独立从事书法的研究与实践,有较高的理论与实践素养和较强的创作能力,并能够适应新的教育模式,为社会及中小学提供合格的书法老师。

主要课程:楷书临摹、篆书临摹、隶书临摹、行书临摹、草书临摹、汉印临摹、古玺印临摹、唐宋印及流派印临摹、楷书创作、行书创作、草书创作、篆刻创作、书刻创作。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艺术设计类

【包括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环境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家具设计方向)、广告设计与制作(展示与广告艺术设计方向)、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相关专业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获得相应的艺术设计思维和操作技能的基本训练的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根据选修方向可在广告公司、室内装饰公司、展览展示公司、家具生产企业从事专业设计和相关工作。

平台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构成基础、图案、工艺基础、电脑艺术设计、风景写生、艺术概论、中国工艺美术史等。

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主要课程:广告设计、标志设计、VI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PHOTOSHOP、印刷工艺、橱窗设计及部分工艺课程等。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主要课程:室内设计、环境设计、店面设计、装饰材料与施工、灯光与照明、室内陈设设计、环境设施设计、中外建筑史及部分工艺课程等。

工业设计(家具设计方向)专业主要课程:明清家具、室内陈设、家具制造工艺、家具主题设计、家具材料与涂饰设计、中外家具史及部分工艺课程等。

广告设计与制作(展示与广告艺术设计方向)专业主要课程:展示平面设计、展示空间设计、灯光与照明、阐释陈列设计、展示模型设计、展示设计流程、展示材料及部分工艺课程等。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主要课程:版式设计、PHOTOSHOP、数字媒体创意思维、多媒体网页设计、数字摄影与摄像、影像与剪辑、数字影视作品创作、数字插画             

 

 

音乐学院

音乐学院现有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舞蹈表演4个本科专业。以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富有创新精神的全面发展的综合型、创新型音乐人才为目标,树立了“立足廊坊,服务京津冀”的办学定位。音乐学院突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课堂向社会延伸,打造社会大舞台,在服务社会中培养学生的音乐、舞蹈能力,形成鲜明特色,大批毕业生成为基础教育优秀教师、教育工作者、音乐人、社区音乐工作者,为社会文化建设和群众文娱活动的开展做出贡献。近年来,师生在各级各类音乐汇演中获得数百项奖励,其中国家和省部级以上奖励70多项。音乐学院拥有较强的师资队伍,具有硕士学位以上教师占90%,专业能力强,教学水平高。

 

音乐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音乐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具有扎实的基本技能,能适应中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具有一定开拓能力的音乐教学人员、教学研究人员、其他教育工作者和创作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基础声乐、基础钢琴、合唱与指挥、音乐欣赏、曲式与作品分析、钢琴伴奏、复调音乐基础、形体训练、中学音乐教学法、民族民间音乐、手风琴伴奏、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音乐文献检索与论文写作、音乐专业英语。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音乐表演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音乐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并具备音乐表演方面的能力,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行政管理部门、机构从事表演、教学及研究工作的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基础和声学、声乐、钢琴、民歌、重唱、声乐作品赏析、曲式与作品分析、钢琴即兴伴奏、形体训练、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歌剧表演、正音台词,艺术概论、意大利语语音、重奏、器乐作品赏析、乐队排练、器乐、民族民间音乐、舞蹈基本功训练、古典舞身韵、中国民族民间舞、现代舞、舞蹈剧目。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舞蹈学、舞蹈表演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从事中外舞蹈史、舞蹈理论的研究、舞蹈教学以及编辑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学校、行政管理部门、文艺团体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工作。

主要课程:芭蕾舞基训、古典舞基训、古典舞身韵、毯子功、中国民族民间舞、现代舞、舞蹈剧目、舞蹈概论、舞蹈解剖学、舞蹈训练学、舞蹈心理学、舞蹈教育学、中外舞蹈史、舞蹈生理学、中国民族民间舞蹈赏析与评论、中国古典舞赏析与评论、芭蕾舞赏析与评论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工程学院现设土木工程系、工程管理系、工程实践教学中心三个教学单位,开设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历史建筑保护工程3个本科专业以及建筑工程技术(工业与民用建筑方向)、古建筑工程技术2个专科专业。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内涵建设与外延拓展并举,积极探索校内资源与校外资源相结合的办学模式,开展与行业单位业务对接,进一步实现了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学院与中太建设集团合作共建的“建筑工程实践教育基地”被河北省教育厅批准为国家“本科教学工程”和河北省“十二五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

 

土木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能够在有关房屋建筑和道路桥梁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投资和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建筑CAD、土木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混凝土结构、砌体结构、钢结构、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土木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概预算、工程监理、施工技术与组织、建筑结构抗震。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

路桥施工组织、道路勘测设计、道路与桥梁施工、道路桥梁工程概预算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历史建筑保护工程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中国历史建筑工程技术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系统掌握历史建筑环境保护与再利用的理论、方法和技术,能够从事历史建筑保护相关的规划、设计、测绘、修缮、经营管理及仿古建筑设计、施工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素描与速写、房屋建筑构造、建筑力学、古建筑工程制图、中国建筑史、清官式大木作、清官式瓦石作、古建筑测绘、古建筑油漆彩画技术、中国古建筑设计、中国古典园林设计、建筑遗产保护理论、文物建筑维护与修缮、文物建筑保护法规、中国古建筑定额与预算、钢筋混凝土与砌体结构、建筑施工技术与组织、建筑抗震、文博概论、中国传统民居概论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工程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与工程项目相关的管理、经济、法律等专业知识和工程技术基础知识,能在国内、国际工程建设领域从事工程项目决策、设计、施工、运营全过程管理的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

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广联达软件应用、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工程财务管理、建设法规、工程监理概论、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控制、国际金融、工程识图、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钢筋混凝土与砌体结构、钢结构等。

本科生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工业与民用建筑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一定的建筑结构原理、工程施工技术和工程项目组织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具备建筑工程测量、材料检验、混凝土及砌体结构施工、钢结构安装、工程项目施工组织设计、土建预决算、工程质量控制等方面知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制图基础与CAD、建筑材料、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房屋建筑学、建筑工程测量、钢筋混凝土与砌体结构、钢结构、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建筑抗震、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建筑工程概预算、建筑工程质量控制、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质量事故分析与处理等。

 

古建筑工程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中国古建筑工程测绘、修缮、古建筑保护管理及仿古建筑的设计、施工、园林规划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从事古建筑行业相关工作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建筑概论、建筑材料、建筑制图基础与CAD、美术基础、设计软件应用、中国建筑史、中国园林艺术、中国古建筑木作营造技术、中国古建筑瓦石营法、中国古建筑油漆彩画技术、古建筑测绘、古建筑设计、古建筑修缮技术、古建筑防灾减灾、中国古建筑定额与预算、钢筋混凝土与砌体结构、现代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法规、招投标与合同管理等。

版权所有 2011~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廊坊师范学院招生信息网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观看以取得最佳效果
学校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 邮政编码:06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