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规范
当前位置:首页 >> 编辑规范
廊坊师范学院期刊部
关于稿件“三审”制及编辑加工的具体规定
发布时间:2014-10-20   浏览次数:
                                            廊坊师范学院期刊部

于稿件“三”制及编辑加工的具体

一、初审的要求

初审稿件是编辑工作中的第一步,其目的在于决定稿件的取舍。栏目编辑必须以对社会负责、对读者负责、对作者负责、对期刊部负责的严谨态度,认真做好稿件初审工作。初审稿件应从以下两个方面把好关。

1、审查稿件的政治倾向

稿件内容必须符合党的各项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及国家的有关政策和法令。不泄露党和国家的机密,不违反民族宗教政策,不涉及政策敏感性问题。

2、审查稿件的学术水平

稿件内容健康向上,具有科学性,观点正确鲜明、材料翔实可靠,与其他同类作品相比具有自身的特点。稿件的整体结构、篇章安排合理,逻辑修辞严密,语言规范,文字表达准确、通畅。

初审稿件应撰写初审报告。初审报告应写清楚下面三个方面的问题。

1)主要优点、特色。

2)主要缺点及具体表现。

3)初步做出处理意见。明确写清建议采用、退改还是退稿。如需退改,应提出具体修改意见。

二、复审的要求

复审工作主要由专家完成,是从政治、学术方面把好质量关。复审工作应做好以下几方面。

1、对稿件的政治内容、科学性进行审查,抓住关键性问题。

2、审查摘要、关键词等。

3审查标题与正文是否对应、规范。稿件正文及参考文献是否齐全。

4、审查稿件对国家标准的贯彻情况(如物理量名称、计量单位和通用符号等)。

5、审查稿件的标题层次和体例格式方面的问题。

6、审查稿件的正文、表、图、辅文处理等是否符合齐、清、定的要求,并对能否发稿作出综合性结论。

7、对复审情况应做复审记录,写出复审意见,发现问题应及时退栏目编辑处理。在复审意见中,可提出自己的补充意见或不同看法。对复审的稿件中个别确实不好解决的问题,可提出意见,然后报送终审作出决定。

三、终审的要求

终审工作由主编或主编委托常务副主编进行。终审工作,要从全局、整体角度,结合当前政治、经济形势,学术水平和出版法规,对稿件能否采用做出最终裁定。对终审工作有如下要求。

1、审查稿件的政治思想内容。审查稿件内容有无泄密、是否涉及敏感性的政治问题等。

2、认真考虑初审、复审意见,对稿件中的重大问题或复审难以解决的问题,作出明确的判断,提出最终的处理意见。

3、终审时应作记录,并写出终审意见。

四、编辑加工的要求

1、做好编辑加工前的准备工作。进行加工前的通读,对稿件中需要加工整理的一些地方进行前期摸底,以便在加工时心中有数,避免出现走一步,看一步,改到哪里算哪里,甚至出现前面改定了,后面又需要打乱、重新加工的情况。

2、改正思想观点或内容有错误的地方。特别应注意审查那些带有政治性差错的问题。

3、改正叙述不够科学和有知识性错误的地方。

4、删除跟主题没有关系或关系不大的枝节和前后重复的内容。

5、加工时,编辑应逐字逐句,逐个标点进行。任何一个疑点,都应经过正误判断,然后改至正确无误。

6、核校引文。特别是一些重要引文,如引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邓小平以及老一辈革命家著作中的话,引用著名古典著作中的话,一定要坚持对照原文查校,防止稿件中引用时脱字、误字和断章取义。

7、统一全稿的格式。一般要求全稿注意以下几点:

1)译稿的人名、地名;

2)年代、日期、数码;

3)注释格式(常见的有夹注、段注、脚注、篇后注);

4)表示某种物理量的外文字体应全稿一致并符合国家有关标准或习惯用法;同一科技名词术语、人名和地名,前后必须一致;

5)对文、图稿中容易混淆的字母(或拼音字母)、符号、正斜体、黑体字(或字线)应批注清楚,做到首尾一致;

6)稿件正文层次应清楚、简明、醒目、规范、前后一致;

7)公式书写格式、表的格式、图的格式应统一、规范;

8)目次与正文标题、页码应一致。

8、审查、修改稿件中出现的计量单位、图形符号等,是否符合其学科的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

9、不符合开本和排版要求的表格和图稿,应做出技术处理。

10、编辑加工完的发排稿件,应达到齐、清、定的要求。

五、发稿齐、清、定的要求

稿件的齐、清、定是稿件发排的前提和基础,直接影响到其后续工序的质量和整个出书周期。齐、清、定的大致要求如下:

1、齐:原稿一次发齐。包括正文、目录、插图、照片、附表、封面、扉页、版权页、征订目录等。

2、清:稿件字迹清楚。涂抹、改写太乱的页码须重新誊写。页码顺序要编准确,稿纸规格要整齐统一,对稿件中删掉的内容要用红笔涂抹。

3、定:发排的原稿应定稿。定稿的要求是把好政策关,引文、资料已核对过,全稿的结构已改定,文字已修饰好,数字资料已进行必要验算,无错别字,名词术语、年份、数字和图表等均符合国家有关规定标准。

六、通读付印的要求

编辑通读印样,是执行编辑对期刊在制作过程中出现的错误进行检查、修正的最后机会,对提高期刊质量特别重要。通读付印样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1、重点检查有无政治性和技术性的错误,有无泄密之处。

2、检查内容有无因文字或标点上的差错而无法阅读之处。

3、检查有无遗漏的错别字,有无名词术语、译名、年代、数字、公式、符号不统一或排错之处。

4、排版格式有无明显差错或不妥之处。

5、审查扉页、版权页上的内容有无差错以及有关要素之间和封面的一致性。

6、注意是否因版面移动而影响页码和脚注。页码或版面如有变动,则必须同时检查目录和正文中提到的页码及脚注。

7、如遇改动版面,须注意前后上下衔接处,不应发生掉段、丢字、重复排行的现象。

8、检查图位是否正确,有无斜歪不正,翻转、掉字、反贴等现象。

9、付印样中发现的问题应做记录,对出现的问题和错误进行分类量化统计。

10、检查并解决三校和排印提出的问题,检查并记录三校质量。

11、执行编辑通读后与编辑部负责人决定是否付印。

 

                                    廊坊师范学院期刊部

                                      2013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