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国培计划(2021)”——河北省市级幼儿园骨干教师省内提升培训简 报(第五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点击数:
 绿树荫浓夏日长,正值“国培”好时光。6月12日开始,国培项目进入实践课优秀课例分享环节。300名学员被平均分成12个小组,每个小组在一名实践专家带领下,针对课例进行点评、讨论、修改和完善。专家们指出课例中存在的问题,引导学员互评、讨论。学员们积极参与,在很多问题上达成共识,也有一些问题仍需深入探究;热烈探讨过程激起的思想碰撞,引发了学员对课程理念、结构设计的深度思考,促进了学员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
 一名学员提供题为《包公审石头》的课例,通过包公帮小孩抓小偷,找回铜钱的故事,引导幼儿理解公平正义的意义。以日常生活中真实情境为引,引导幼儿如何使用公正方法去解决问题,从而在幼儿内心深处种下一颗公正的种子,逐渐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课例中,该学员根据故事情节和幼儿兴趣点,插入了一个“水油分离”实验。在这里,其他学员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有学员认为,该课程以公正为主题,科学实验的加入会让教学变成两头甜的“大甘蔗”,缺乏连贯性;也有学员认为,幼儿对水油分离感兴趣,可以加在教学后面作为延伸环节;还有学员认为幼儿关注点较多,教师若想都兼顾到容易造成“哪个都想抓,哪个都抓不透”。

 另一学员分享《我喜欢我》课例,他以绘本故事为媒介,引导幼儿发现自己的优点、同伴的优点,最后归结到“悦纳”自己。整个教学设计环环相扣、完整流畅。实践专家提出疑惑,“悦纳自己”与“认识自己优点”代表同一个含义吗?悦纳自己指什么,仅仅是认识到自己优点吗?引发在场学员思考。其实,“接受自己的缺点”同样也是悦纳自己,专家强调,作为教师要跳出教育看教育,以更大视角解读主题,带给幼儿心灵上的认知。

 四天时间,常常是一个疑问激起学员脑海中的“千层波浪”。

 6月15日下午,采用线上直播方式举办结业典礼。廊坊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王云涛书记、王立升院长、国培项目首席专家李士萍教授、授课专家代表傅丽洁园长出席了结业典礼,全体参训学员参加了结业典礼。

 
 继续教育学院王立升院长从视频观看时长、学习成果提交等方面介绍本次培训项目学员学习情况,宣读梁月、刘威、甄仙天、李筱霞等三十名优秀学员名单。接着,优秀学员代表和授课专家代表分别发言。最后,继续教育学院王云涛书记致辞。王书记对本次国培计划项目的整个执行过程进行了汇报总结,谈到本次培训呈现出学校高度重视、项目小组准备充分、专家团队精心设计课程、参训学员学习认真等特点。
 至此,“国培计划(2021)”-河北省市级幼儿园骨干教师省内提升培训项目为期二十天的线上集中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版权所有©廊坊师范学院继续教育中心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  邮编:065000
电话:0316-2197390  传真:0316-2197360  Email:lfsfxyjxj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