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国培计划(2021)”——河北省市级幼儿园骨干教师省内提升培训简 报(第四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点击数:
 时光荏苒,培训过半,参训学员认真聆听专家讲座,获得了专业提升,授课专家和学员亲切互动,教学相长。
【专家授课】
 6月8日,世纪宝宝幼儿园的张若微园长分享了《幼儿园里的科学教育》。通过对幼儿园科学环境创设、材料提供、如何指导幼儿动手操作等方面的细致讲解,帮助学员解决了很多科学教育活动中的困惑。学员谈到,“在教学活动中,会多挖掘小朋友、树叶、小动物等生活素材,并适时关注幼儿关于科学的兴趣点,及时开展班本课程、园本课程”。

6月9日,廊坊市直二幼的马永娟老师从校园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园本课程建设三个方面谈《文化育人,让儿童游戏回归本真》。校园文化建设需重视环境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行为文化建设,教师队伍建设要关注师德建设和师能培养,园本课程建设要依据培养目标、核心素养开展,凸显课程主题化、主题活动化、活动游戏化特点。

 6月10日上午,廊坊市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的陈婷婷园长以《以美育人,向美而生》为题,与学员探讨怎样在教学过程中对幼儿进行美育教育。陈园长提到,大自然是幼儿美育的丰富资源;日常生活是幼儿美育的重要途径;艺术教育是幼儿美育的主要途径。

  下午,廊坊市直属机关第二幼儿园韩雯老师带来《借大师之美,育童稚之心》。韩老师把美术功底与幼儿教育完美结合在一起,以新颖别致的故事,带领幼儿亲近艺术,去欣赏美、探索美、感受美。通过《清明上河图》名画赏析,也使学员感触颇深。

 6月11日,廊坊市安次区第二幼儿园万立勇园长作了题为《五育并举,创建红苗教育品牌》实践课程讲座。万园长结合案例向学员展示独具特色的红色教育,从小给孩子渗透红色基因,植根爱国主义精神,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学员剪影】
参训学员认真学习,记录笔记。

 
【学员心得】
《五育并举,创建红苗教育品牌》学习心得
马素丽
 今天听了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第二幼儿园,万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他们园所的教育理念,园所中秉承五育并举的教育方针,打造着自己园所品牌。分享了安次区第二幼儿园五育并举的的红苗教育特色经验,受益匪浅。
 五育教育理念从蔡元培提出之后,在教育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幼儿园作为教育基础阶段,我们应注重发展孩子的五育发展,我们也应注重五育之间的联系均衡发展。对于教师来说,这种挑战带来的是新要求:要有“五育融合”的教学新基本功,既要善于在自己的学科领域充分发挥每一堂课、每一个教育活动的“五育效应”,也要善于融合利用各育的育人资源,实现基于融合、为了融合和在融合之中的新型教学方式。     
 幼儿园的孩子一般参与的劳动,主要是促进生活自理能力,以及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及卫生习惯。可以说,幼儿一日活动的组织与实施,都是围绕着幼儿生活的方方面面、各个环节来开展。在幼儿园中可以开设生活化结合程度比较高的劳动项目,一方面促进了幼儿对生活的浓厚兴趣,促进了幼儿的积极成长;一方面让幼儿在生活中收获成长,收获成功,收获成就感,增强自信心。
 每一种教育教学行为,都可能对孩子的生命成长具有综合影响,产生综合效应,各育的成长效应往往是相互贯穿、相互渗透和相互滋养的。“五育融合”彰显了一种实践形式,即“融合实践”,这是一种独特且重要的“育人实践”。
版权所有©廊坊师范学院继续教育中心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  邮编:065000
电话:0316-2197390  传真:0316-2197360  Email:lfsfxyjxj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