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国培计划(2021)”——河北省市级幼儿园骨干教师省内提升培训简 报
(第三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2日  点击数:
6月4日上午,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的赵继忠老师作了《幼儿园一日活动的价值挖掘与优化策略》的专题讲座。

 

相对于家庭生活中的幼儿一日活动来说,幼儿园一日活动具有教育性、目的性、计划性、整体性、连续性等特点。赵老师从“生活”二字入手,循序渐进带领学员感悟、体会“什么是生活”。教师对“生活”的理解会影响其对幼儿一日活动的价值挖掘,启示教师要合理运用“知觉悟”等方法,先让幼儿从活动中学到知识,了解一些基本事物,再让其逐渐掌握学习方法,体会反思,接着引导幼儿通过幼儿园一日活动的开展领悟到成长的道理。
6月4日下午,保定市青年路幼儿园张春炬老师的讲座主题是《新时代儿童观与教师专业发展》。

张老师从“儿童究竟是什么”、“教师的专业视角”两方面进行详细讲解。通过《鱼就是鱼》的视频分享,启示教师“儿童就是儿童”,每个孩子都是一种未知的力量,拥有超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有很多的可能性。同时指出,观念决定角度,视角决定评价,教师的专业视角需要不断被拓宽,教学真正要为幼儿的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6月5日上午,廊坊师范学院的张冬玉副教授作了题为《互联网+幼儿教师的信息素养》的讲座。

 

张老师从信息技术与教学整合的三大热点、三个潜能出发,针对微课、慕课、翻转课堂,从起源、定义、组成要素、特点方面进行讲述,并分享了常用且实用的微课网站、慕课平台。信息化2.0时代要求教师将信息技术从应用融合转为创新融合,启示教师要从信息意识、信息知识、信息能力、信息伦理道德方面提升信息素养。
6月5日下午,沧州市直第二幼儿园的郭丽娟老师就《绘本赏析与绘本阅读》作了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郭老师就抛出疑问,“什么是绘本”。绘本,即图画书,指以绘画为主,并附有少量文字的书籍。以《大卫,不可以》、《大卫惹麻烦》等书籍为例,郭老师论述了绘本阅读会使幼儿与绘本中的主人公产生心理共鸣,从中感受美德,受到教育引领。郭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一线教师了解到绘本可以帮助幼儿学会尊重和热爱生命,学会辩证地看待问题,学习与人交往的方法,观察和推理生活现象等等。
6月6日,廊坊市直第一幼儿园的张玉芝老师就《学前儿童健康学习与发展》进行了讲座。

张园长从厘清教育观念与概念谈起,通过案例展示儿童健康活动如何开展,并细致分析每一场活动的开展对于儿童发展的教育意义。同时,讲解各年龄阶段幼儿在健康领域方面的达成目标与要求,以求为学员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提供参考。
6月7日上午,廊坊市广阳区第五幼儿园的傅立洁老师就《科学实施体育活动,促进幼儿体智能全面发展》作了专题讲座。

 

通过分享“走进幼儿园”小视频,向学员展示了广阳区第五幼儿园的一日活动过程和家长开放日情景,使学员体会到幼儿户外体育活动的重要性。结合对幼儿园早间操、幼儿体能循环活动、“小猴子本领大”典型案例的分析,揭示幼儿体育活动目标、幼儿基本动作发展、幼儿园体育活动的组织原则等。
6月7日下午,傅立洁老师就《安吉游戏理念下的幼儿园户外区域活动》再作专题讲座。

对于幼儿而言,根据自己意愿开展的游戏是真游戏。教师可通过精心设计的活动,使幼儿全程“投入”进“冒险”的过程,使其感受到“爱”,并且在游戏中学会“反思”,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由理论课学习过渡到实践课学习,学员们迈上了新的征程。
 
 
版权所有©廊坊师范学院继续教育中心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  邮编:065000
电话:0316-2197390  传真:0316-2197360  Email:lfsfxyjxj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