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国培计划(2021)”——河北省市级幼儿园骨干教师省内提升培训简 报
(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8日  点击数:
 5月31日上午,天津市武清区第四幼儿园园长曹雪梅老师作了《幼儿园五大领域课程的实施》的专题讲座。

 曹老师从脑科学发展入手,阐述学前教育的重要地位。之后,依托《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谈课程的设计及实施。如通过阅读绘本促进幼儿语言发展、通过群体游戏促进幼儿社会领域能力发展等。同时,教师要关注到独生子女的心理发展,积极引导幼儿学会合作、关心他人和分享成果。整个讲授过程引用了丰富案例,通俗易懂,学员们反响热烈。
 5月31日下午,涿州市第二幼儿园郑洪玲老师作了题为《依托团队建设——加强教师师德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讲座。

 郑老师以名人名言“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等为引,向学员娓娓道来师德的含义及重要性。师德指教师的职业道德,是教师在教育劳动中所遵循的行为准则和必备道德品质。由于教师的一言一行会潜移默化影响到幼儿,这就要求教师尽可能在方方面面成为幼儿的榜样。接着,通过分享“老教师回家”、“和在职老师讲述我和幼儿园的故事”等案例,谈谈怎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6月1日上午,石家庄学院的张振平教授就《游戏与儿童成长》进行专题讲座。

 张老师提到,游戏是儿童直接经验的主要来源。在游戏过程中,幼儿各种运动器官都能够得到很好锻炼,并且通过遵守游戏规则,幼儿意志品质也可以得到很好锻炼。同时,游戏是儿童认知模式形成的“基石”。若幼儿阶段游戏缺失,幼儿较易出现某些爱打人的行为,这是“不会表达”的表现。教师要尽可能保证幼儿天性不受压制,满足幼儿身心发展的内在需要,可以通过精心设计游戏环节,促进幼儿智力发展、想象力发展、社交能力发展。
 6月1日下午,张乃艳老师作了《有效教学,成就精彩课堂》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张老师多次强调“科学”二字。幼儿科学学习的特点是探究、解决问题和尝试发现,核心是激发探究兴趣,体验探究过程,发展初步探究能力。与此对应,教师要善于发现和保护幼儿好奇心,充分利用直接经验,引导幼儿通过观察、比较、操作、实验等方法,学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6月2日上午,南京中华路幼儿园园长贾宗萍带来了《幼儿数学区域互动的有效性开展》一课。
 

 贾园长以《快乐数学节》为例,讲授了自主性幼儿数学活动区域是什么、怎样正确理解数学区域活动的价值、怎样去创设与组织数学区域活动。同时,阐述幼儿学习特点包括做中学(直接经验)、玩中学(游戏)、生活中学(生活),引领教师思考如何基于幼儿现有数学经验,开展有趣、有用的幼儿园数学活动。
 6月2日下午,山西大学的李晓华老师就《幼儿创造力之理解与教育支持》作了讲座。
 

 李老师从明确创造力概念入手,把创造力定义为根据一定目的,运用一切已知信息,产生出某种新颖、独特、有社会价值或个人价值的产品的智能品质或能力。接着,重塑教师对“幼儿创造力”的认知。大多数健康低龄儿童都具备创造力,都可以通过对已有经验选择、重组,创造出新的事物。最后,建构出培养幼儿创造力的策略。如通过阅读、写作等手段培养幼儿言语智力,通过辨别方向等手段培养幼儿视觉空间智力。
 6月3日上午,廊坊市教育局赵建新老师作了《落实“要点”,做好科学衔接》的专题讲座。
 

 赵老师从2021年学前教育相关政策法规入手,针对“小学化”治理、幼小衔接、科学衔接三方面落实教师举措。一是要立足学前,面向长远,为幼儿的一生奠基。二是要全面准备,突出重点。让幼儿有健康的体魄、积极的态度、良好的习惯等。三是要制定计划,分布分段,将入学准备教育渗透到三年保教工作全过程。四是要结合《指南》,落实“要点”,逐项对照学习、实施。
 6月3日下午,廊坊市直第一幼儿园周超老师作了题为《“小微课堂”助力幼儿健康生活力养成》的讲座。
 

 周老师以陈鹤琴的活教育、陶行知的“生活即教育”观点出发,强调生活自主能力和自理能力的重要性,并且从餐点、如厕、午睡、饮水等方面梳理出幼儿生活力目标。同时,教师可以采用口头提示、师范提示、手势提示、身体帮助等方法帮助幼儿提升生活力。最后,小微课堂策略和过程性评估策略,引领教师做到“心中有目标,脚下有方向,肩上有担当”。
 四天课程结束,学员们收获满满
版权所有©廊坊师范学院继续教育中心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  邮编:065000
电话:0316-2197390  传真:0316-2197360  Email:lfsfxyjxj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