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新闻 
“国培计划(2021)”——河北省市级幼儿园骨干教师省内提升培训简 报(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5日  点击数:
 5月27日上午,我校采用线上直播形式,举行了“国培计划(2021)”—河北省市级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项目的开班典礼。廊坊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曹庆奎出席了开班典礼,继续教育学院书记王云涛、继续教育学院院长王立升、首席专家李士萍以及来自全省的300名幼儿园骨干教师参加了开班典礼。校党委副书记曹庆奎在开班典礼上作了重要讲话。
 
 

 
 曹庆奎副书记指出,“国培”项目是全国最高端的教师培训项目,是广大教师专业化成长的优质平台,对于促进教育及基础教育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为了确保培训收到实效,曹书记对学员提出三点希望及要求:潜心钻研,主动思考;积极交流,共同提高;遵守培训纪律,确保学习效果。
 开班典礼上,王立升院长重申了此次培训对于提升河北省幼儿园教师队伍素质的重要性,对参加本次国培的学员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培训要求。典礼结尾,王立升院长代表国培项目组祝愿所有参训学员都能够学有所成。
 开班典礼后,本次国培正式进入到在线学习阶段。5月27日上午,河北大学的张莅颖教授作了《幼儿园管理经典案例解读》专题讲座。
 
 在讲座过程中,张教授对幼儿园管理进行了理论层面的剖析,包括什么是管理、为什么要学习管理、如何办好一所幼儿园、幼儿园管理的技术与艺术等。接着,张教授对幼儿园管理进行了实践操作层面的解读,应用理论知识对《谁说了算?》《两个副园长的矛盾》《职工代表大会》等十四个经典案例进行了细致分析。最后,张教授指出管理的本质是激发和释放每一个人的善意。讲座结束后,有学员评价本节课是“幼教管理的饕餮盛宴”,使原本枯燥晦涩的幼儿园管理知识变得易于理解,丰富有趣。
 5月27日下午,廊坊师范学院的李士萍教授作了《幼儿园教师的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李教授以一首歌《我是一只小小鸟》引入,向学员娓娓道来沟通与交流的重要性。通过“绘画现实我与理想我”活动,带领学员对教师使命——教书育人重新下定义,应该是教师幸福地教会学生追求幸福的过程。通过“设计五年后的名片”活动,指引学员找到自身需要改变的点,获得成长。通过多种心理测验活动,使学员更加了解自身和自身需求。在整个讲座过程中,李教授常以自身为例,更加贴近学员生活,获得了学员的好评。有学员谈到,李教授的课使我深刻认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只有关注到自身心理状态,化解好社会期待较高的职业压力,才会更有利于教育教学工作。
 5月28日上午,廊坊市直二幼的马永娟老师作了题为《STEAM理念下的建构游戏》的讲座。
 
 在讲座过程中,马老师向学员分享了什么是STEAM理念、为什么借鉴STEAM理念、如何应用STEAM理念建构游戏等。结合自身经验和亲身经历,马老师通过呈现出的教学设计及课堂视频,展现出了传统教学与现有教学的不同,描绘出未来教学的蓝图。多数学员表示,通过本堂课的学习,认识到了STEAM教育理念不仅要关注到幼儿学习与发展的整体性,同时还要实现各领域之间的渗透和融合。还有学员谈到,幼儿园教师在幼儿园游戏构建过程中可积极应用STEAM教育理念,打破传统固有的教育模式,开展早期STEAM教育,可以使儿童具有深度学习的能力。
 5月28日下午,浙江师范大学朱宗顺教授作了《我国学前教育的红色根脉与庚续发展----建党百年与中国学前教育发展》的专题讲座。

 朱教授以四史教育为引,通过梳理中国幼教的发展史,使学员体会到在当今教育飞速发展,信息传递迅捷,知识频频更新的时代背景下,幼儿教师必须不断学习,以学促教,以教促研,不断以新的教育理论知识充实自己,才能跟上学前教育发展的步伐。
 5月29日上午,南京市中华路幼儿园的园长贾宗萍作了《我的环境我做主——课程游戏化理念下幼儿环境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讲座。 

 贾园长从幼儿与环境、幼儿是环境的主人、环境支持幼儿的发展三个方面解读了课程游戏化理念下幼儿园环境创设的重要性。同时,在创设环境的过程中,教师应始终尊重幼儿权利,给孩子独立表达想法的机会,让幼儿自主选择,自主决定;要落实以幼儿为本的教育理念,以幼儿为主体,尊重幼儿兴趣爱好,激发幼儿自主活动,发现幼儿学习能力,把自主权还给幼儿;要根据幼儿需要规划空间,让幼儿成为环境的“决定者”。贾园长结合多个实践案例,向学员展示了真正能够支持幼儿发展的环境创设。
 5月29日下午,重庆市儿童发展与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的牟映雪老师作了题为《幼儿园园本课程研发与实践》的讲座。

 牟老师指出幼儿园承担着启蒙教育的责任,教育教学效果影响着幼儿的身心健康发展,为了最大化地发挥幼儿园的优势和作用,要将园本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实践作为重点工作。幼儿园园本课程将具备本土特色的自然与人文资源利用起来,丰富了幼儿园课程,满足了幼儿的多元化学习需求。在其分享案例中提到的渝北庆龄幼儿园,从1991至2011年积淀与确立“五自”素养发展模型到2016至2021年推广与引领“五自”素养民间游戏园本课程,历经30年,最终形成由理念到目标、到内容、到实施的五自素养民间游戏园本课程,即自立与健康、自觉与快乐、自主与探究、自由与创造、自信与文化。该案例启示每一位幼儿教师,课程的发展不仅要考虑创新性,更要立足本土优势。

 5月30日上午,廊坊师范学员的李士萍教授再次为学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幼儿园骨干教师如何做科研》。

  首先,李教授讲解了什么是学前教育科学研究、学前教育科学研究的一般步骤等。接着,从组织学员互动,到汇总学员问题,再到针对问题谈课题意义、来源、基本原则、注意细节出发,教会学员怎么选题、怎样撰写课题申请书、怎样选择课题研究方法、怎样对科研成果进行表述等。学员反馈,本节课干货满满,很是实用。
 5月30日下午,姚春老师作了题为《幼儿发展特点与心理健康》的讲座。

 姚老师从幼儿身体发育、心理发展特点出发,揭示出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是使幼儿具有良好的自我意识,培养幼儿积极、乐观、开朗的性格,培养幼儿交往能力和关爱他人的品格,培养幼儿广泛的兴趣,对有心理行为问题的幼儿给予心理辅导,促进家长、教师等保持健康心态。接着,通过教育实例归纳幼儿心理问题类型,分析其成因,指引学员如何应对处理好幼儿的心理问题。整堂课深入浅出,循序渐进,使学员能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经过四天的学习,学员们学习劲头高涨,在学习中收获,在交流中解惑,在探索中感悟,在研修中提高,在反思中成长,各方面均获得了提升,为致力于孩子的全面发展做好了铺垫。
版权所有©廊坊师范学院继续教育中心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  邮编:065000
电话:0316-2197390  传真:0316-2197360  Email:lfsfxyjxjy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