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链接
文学院胡永鹏老师应邀为廊坊市第十中学师生做汉字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语言文字事业的重要决策部署,传播中华民族优秀语言文化,积极服务区域基础教育发展,36日下午,我院教师胡永鹏应邀为廊坊市第十中学师生做题为《趣味汉字》的讲座。
 
 

胡永鹏先由四大文明古国和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系统谈起,随后从汉字的起源、汉字书写载体、汉字演变等方面为同学们介绍原始古朴的龟甲兽骨,庄重肃穆的青铜礼器,书写精美的简牍帛书,讲解富有趣味的古文字字形,帮助大家了解汉字的发展历史和文化内涵,更好地理解文言文中部分字词的意义。

 
   
本次讲座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同学们兴趣盎然,聚精会神,师生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胡永鹏代表学校向大家赠送了书签和语言文字知识手册。汉语言文学专业孙莉、宋秋莹、齐珊珊、宋笑笑、武晓露、闫一鸣、王晓冉等同学也参加了本次活动。廊坊市第十中学副校长郭丽蓉代表学校对文学院师生表示感谢。

 

汉字是中华文明的基因,是世界上流传最久、最富生命力的文字系统,承载着世界上最多的文化典籍,构筑了中华民族集体记忆丰厚的宝藏。通过汉字知识讲座活动,广泛宣传普及古文字、汉字文化知识与优秀传统文化,让汉字知识与传统文化浸润学生心田,感受汉字的魅力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有助于同学们形成热爱祖国语言文字和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观,更好地传承汉字文明,坚定文化自信。

 

 

 

版权所有:廊坊师范学院教务处 |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 | 邮政编码:06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