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链接
文学院教师郭照川博士为廊坊市中小学教师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点击数:
 817日下午,教务处举行廊坊市乡村教师语言文字能力提升专项培训第二次讲座。文学院教师郭照川博士应邀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作题为“关于汉字偏旁的名称问题”的专题讲座。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胡永鹏主持,廊坊市中小学语文教师约260余人在线上聆听了此次讲座。

郭老师从小学识字教学中存在的偏旁名称不统一、给教师教学造成困扰的实际问题入手,梳理了汉字偏旁发展演变的过程及偏旁名称形成的情形,在此基础上提出汉字偏旁的名称是由不同的使用者基于楷书字形分别创造的,存在歧异在所难免。经过了上世纪60年代和本世纪初两次规范化,明确了偏旁命名的一些基本原则,大大推进了偏旁名称规范统一的进程,但问题仍没有彻底解决。针对一线教学实际,郭老师结合实例的讲解,建议老师们选择偏旁名称时应结合字形现状、学生接受能力和命名规则等因素,综合考量,择善而从。

此次讲座针对一线教师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答疑解惑,开拓了中小学老师的教学思路和学术视野,对汉字教学具有实际的指导意义,有助于促进我市乡村中小学教师的汉字学素养提升和对中华优秀文化的理解和传承。


 

版权所有:廊坊师范学院教务处 |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 | 邮政编码:06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