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链接
清华大学李守奎教授应邀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8日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和全省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根据《河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实施2022年度经典润乡土计划的通知》相关要求,我校与廊坊市教育局、廊坊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乡村教师语言文字能力提升专项培训活动,旨在提升中小学语文教师语言文字知识水平以及中华经典诵写讲教学水平。816日下午,教务处邀请清华大学李守奎教授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作题为“汉字的‘六相’与汉字教学”专题讲座。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胡永鹏主持,廊坊市中小学语文教师和我校汉语言文学、小学教育等专业学生共360余人在线上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老师先从古文字到汉字阐释与汉字文化的普及、汉字形体教学遵循的原则谈起。随后,对汉字的“六相”——形符相、语段相、表达相、关系相、文化相和社会相进行详细阐释。李老师强调,“六相”中的前三相,是文字本体的本相,是汉字学研究的重点,也是汉字阐释的基础。后三相是汉字在文字系统中、人们的观念中、文化社会中呈现的状态,是汉字阐释关注的问题,是全面理解汉字的关键。根据不同的需求进行汉字教学有不同的内容和不同的方法。 
讲座最后,李老师与中小学教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老师们踊跃提出教学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困惑。李老师不仅认真解答了老师们的疑问,还与胡永鹏博士、张亚南博士进行了学术探讨,气氛活跃,引人入胜。
此次讲座开拓了中小学语文教师的教学思路和学术视野,不仅对汉字教学具有指导意义,而且有助于促进乡村中小学广泛开展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李守奎教授简介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授、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2017-2022)、中国文字学会副会长。长期致力于古文字、汉字学、出土文献等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出版《楚文字编》《包山楚墓文字全编》《古文字与古史考》《汉字学论稿》等学术著作,曾四次获“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近年来将主要精力放在汉字研究与教学。主要有楚文字研究与楚文字学构建、汉字学理论探索、汉字阐释理论与汉字文化普及等几个研究方向,并开设相应的课程。
版权所有:廊坊师范学院教务处 |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 | 邮政编码:06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