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链接
品味汉字之美,传承中华文明——张爱萍老师为安次区图书馆小读者作汉字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9日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少年儿童更加深刻地感受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7月26日下午我校文学院教师张爱萍在安次区图书馆为小读者做题为《汉字里的四季》的讲座。
 
张老师以中国传统节气为切入点,通过四季直观唯美的画面,为现场的小朋友讲解汉字的字源故事,深入解读汉字里的四季和相关古诗文,让孩子们了解甲骨文中对四季的表述,以及甲骨文中蕴含的节气知识,从蓬勃生机的“春”,到如火热情的“夏”;从收获与寂寞的“秋”,到冰雪与阳光的“冬”;在心里重温对一年四季的感受,既有生产生活场景,又富有美感诗意,使孩子们了解汉字的奥秘,加深对汉字的认识和理解,用心感受汉字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
 
讲座深入浅出,语言生动活泼、富有感染力。孩子们品味汉字之美,了解汉字所承载的历史故事和特定内涵,知道了汉字是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最古老的文字,被中国传统文化深深折服。大家认真聆听,积极参与互动,进一步增强了学习汉字的兴趣。活动结束后,小读者们纷纷表示,作为一个中国人,一定要学好汉语言,为促进世界人类文明发展,传播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廊坊师范学院教务处 |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 | 邮政编码:06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