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专栏 
关于开展2023年校级教学改革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1日  点击数:

各单位、各部门: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教学工作计划安排,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校级教学改革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根本,紧紧抓住人才培养改革关键环节,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育一批教学成果,在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二、立项范围

本次申报突出课题的实践性、应用性、可推广性,立项课题分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立项范围参照《廊坊师范学院2023年度校级教学改革课题申报指南》(附件1),课题名称可做适当调整。

三、申报与立项数额

1.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教改课题申报和遴选,择优推荐4项参加学校教改课题评审,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省级应用型示范专业和已通过师范专业认证学院可推荐5项(应用型转型建设相关研究至少一项)。

2.本次计划立项重点课题10项左右、一般课题30项左右。

四、申报说明

(一)人员要求

1.重点课题负责人一般应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2.课题实行主持人负责制,主持人仅限1人。课题成员原则上6人以内(含主持人),作为课题主持人申请教学改革课题限报一项(已申报主持课题不再参与其他课题申报),作为参与人申请教学改革课题最多准报二项。

3.已有校级教学改革课题但未结题的课题主持人,本次不得以主持人申报。已获省级教改立项的项目不得以相同名称申报校级课题。已立项的校级及以上质量工程项目的全部或部分内容不可直接用于申报校级教学改革课题。

4.支持和鼓励二级学院在自愿合作的基础上联合申报;鼓励师范专业校外导师参与的关于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申报选题;鼓励二级学院与校企合作单位联合开展有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课题。

(二)验收说明

1.重点课题

(1)课题验收时须提供研究报告一份,内容为教改内容及应用实施成效。

(2)主持人作为第一署名人在正式中文核心期刊上至少发表1篇或省级期刊2篇与课题相关的教改论文(维普、知网、万方数据可查)或著作(教材、编著、专著、译著,须主持人作为第一作者),须标注课题来源与编号。

(3)重点课题由学校将组织专家验收,负责人需进行答辩。

2.一般课题

(1)课题验收时须提供研究报告一份,内容为教改内容及应用实施成效。

(2)主持人作为第一署名人在省级及以上期刊刊发1篇与课题相关的教改论文(维普、知网、万方数据可查)或著作(教材、编著、专著、译著,须主持人作为第一作者),须标注课题名称与编号;或其他形式成果且经过实际应用并获得良好效果,在验收阶段须提交反映事实的佐证材料。

(3)一般课题由各单位组织专家验收,负责人需进行答辩,验收后提交学校审核。

(三)其他说明

1.学校不予支持高等教育教学以外的其他教学改革研究内容的申报,学科科研课题亦不予支持。

2.课题经费使用计划须进行详尽预算,经费支出需遵循申请书中的预算及学校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经费支出范围包括:差旅费、办公费(不超过总费用10%)、评审费、图书资料费、版面费等。课题资助经费按照《廊坊师范学院教学改革课题管理办法》规定的额度进行预算,具体额度根据学校当年经费状况适度调整,分年度拨付。

3.各单位要加强对教改课题的管理,对于延期结题、验收不合格等情况较多的单位,将缩减下一年度教改课题申报推荐指标数量。

五、材料报送

1.各二级学院将《廊坊师范学院2023年校级教改课题申报项目推荐汇总表》附件3word版、二级学院盖章的pdf版)电子版于2024年1月5日前发送邮箱lfjxk2007@163.com。

2.在线填报,申报网址:http://lfsfxy.kypt.chaoxing.com/

按照《系统填报操作流程》及系统提示要求填写申报材料,2024年1月5日前完成在线提交,逾期平台自动关闭。在线提交材料包括:《廊坊师范学院2023年校级教改课题申报项目推荐汇总表》pdf版,《教学改革课题立项申请书》Word版本和盖章扫描后的PDF版,文件命名格式为:“主持人姓名+课题名称+重点课题/一般课题”。

3.材料提交,纸质材料为《教学改革课题立项申请书》(加盖公章)一式两份,《廊坊师范学院2023年校级教改课题申报项目推荐汇总表》一式一份,请各教学单位于2024年1月5日前报送至明德楼217办公室,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于超   联系电话:2197587

附件:

1.廊坊师范学院2023年度校级教学改革课题申报指南

2.教学改革课题立项申请书

3.2023年校级教改课题申报项目推荐汇总表

4.系统填报操作流程


附件:附件:关于开展2023年校级教学改革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版权所有:廊坊师范学院教务处 |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 | 邮政编码:06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