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专栏 
关于申报2021年校级一流本课程和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遴选推荐工作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点击数:
                                    教字【2021】15号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13号)精神,现就我校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推荐要求
1.普通本科院校申报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社会实践五类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依照《国家、河北省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冀教高函〔2019〕84号,以下简称《认定办法》)开展课程遴选申报工作。
2.申报推荐课程须为普通本科高校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
申报推荐课程须于2021年1月31日前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并承诺入选后将持续改进。此前参加过首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但未通过认定的课程,须经进一步修改完善,在上次推荐之后至少经过一个完整教学周期的改革实践方可申报。在2020年春季学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采用在线方式进行授课的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如符合教改设计理念并取得预期效果,可视为完成一个教学周期。
3.课程可由主讲教师个人申报或团队负责人牵头申报。(校级立项一流课程的主讲教师或课程团队负责人须为副高及以上职称推荐国家级一流课程须为正高级职称),课程主讲教师、课程团队主要成员只能参与申报一门一流本科课程。课程负责人(或主讲教师)须为申报学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学术造诣。团队主要成员一般为近5年内讲授该课程教师,师德师风好,教学能力强,积极投入教学改革。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必要的技术支持人员可作为团队主要成员。参与申报课程的所有团队成员均须由其所在学校校级党委或相当级别党组织出具政治审查意见(所有申报课程出具各教学单位政治审查意见)
4.具体申报推荐要求可参见相关类型课程申报书和申报说明要求。《申报书》(附件1-5)和《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说明》(附件6,以下简称《申报说明》)可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工作网(www.chinaooc.cn)”(以下简称“工作网”)查阅。
二、申报推荐名额
1.2021年校级立项15项左右,其中线上2项、线下3项、线上线下混合式4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5项和社会实践1项。
2.推荐国家级一流课程名额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共计3门,线上一流本科课程1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4项。
3.推荐的国家级一流课程应为已立项建设的省级一流课程、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和2021年校级一流课程拟推荐省级立项课程。
三、五类课程
1.线上一流课程。主要指以现代信息技术教育方式授课为主的课程,以坚持开放共享、建以致用为原则,立足以往的课程教学实践,充分借鉴和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活动上的特点和优势。
2.线下一流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沉默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3.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
4.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 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5.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申报项目应是面向实验教学培养目标,针对实物实验安全性差、难以实现、成本高昂、时空限制等方等方面原因不便开展的实验教学任务,项目应实现实验核心要素,项目的仿真度应着力于还原实验教学项目的教学要求、实验原理、操作环境及互动感受。
四、申报程序
1.各教学单位组织开展本单位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择优推荐。
2.学校组织专家评委会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报学校审批。
3.学校公示。
4.确立2021年校级一流本课程、2021年拟推荐省级一流本课程和推荐国家级一流本课程。
五、申报时间及材料
1.申报截止时间2021年5月10日。
2.申报材料(详见附件)申报备案表(附件9,一式一份)、申报书(附件1-5,一式三份与支撑材料一起按每门课程装订成册),电子版整理好后拷贝到教务处。
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校级一流本课程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遴选推荐工作,规范评价、遴选工作程序,确保课程质量。要对申报推荐课程的内容、教学活动和所有材料进行全面核查,对课程团队以及课程政治性、合法性、完整性、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严格把关。要严格按照推荐遴选条件和程序组织遴选推荐工作。对在工作中存在严重失职渎职或弄虚作假、谋求私利、收受贿赂、违法违纪等行为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
附件:1.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线上课程)
2.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线下课程)
3.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
4.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社会实践课程)
5.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
6.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说明
7.河北省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数额分配表
9.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备案表
10.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
        11.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推荐工作的预通知
 
 
 
   教务处
2021年4月28日
版权所有:廊坊师范学院教务处 |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 | 邮政编码:06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