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务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张秋玲教授应邀为我校师范生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9日  点击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师范生,我校开展“未来教师讲堂”系列讲座活动。517日晚,教务处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秋玲为师范生做题为“智联互通时代的教育新态”的讲座。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胡永鹏主持,2018级、2019级师范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张秋玲老师首先介绍了在国家各项信息技术助力教育的引导下,教育新生态在基础教育领域引发的质性变革。随后从生态与教育生态、互联网进化的四个阶段、学习空间的变革与发展、教科书发展的三种形态、数字教材发展的三个阶段、融媒体教材的基本特点及学科应用等方面阐述这些变革在基础教育中的实现方式。最后,为同学们介绍了“素养植根”高中语文融媒体智能学习系统。智慧化教学改革使个性化学习、双向互动、精准分析、聚焦学生核心素养培养成为可能。

张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幽默风趣,使同学们充分感受到前沿的教学模式、学习模式,进一步认识到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教育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座有助于师范生形成将现代信息技术、教育资源等应用于分析学情、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评价、作业设计等的能力,也为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毕业班同学开阔了思路。

主讲人简介:

张秋玲: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语文教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语文素养植根工程研发团队首席专家,北京市名师培养基地理论指导教师,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平台中学语文教育研究共同体首席专家,“中学语文素养植根工程”项目首席指导专家,“中学语文模块课程·专题学习”课堂教学改进项目的首席专家。重点研究语文课程设计、实施与评价;跨学科课程整合;移动互联网教学生态视野中的语文教育学。著有《语文教学设计:优化与重构》《“浅易文言文”易读性的评量研究》;主编《新版课程标准解析与教学指导(高中语文)》《新版课程标准解析与教学指导(初中语文)》《Ai语文课:高中语文融媒体教学设计(五册)》;发表《语文课程核心价值的审辨》等学术论文50余篇。

 

版权所有:廊坊师范学院教务处 |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 | 邮政编码:06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