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务新闻 
学校成功举办“廊坊师范学院首届汉字大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规划,全面加强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大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学校于2021年11月21日—12月6日举行“廊坊师范学院首届汉字大赛”。本届大赛由教务处、学生处、校团委联合举办,文学院承办。

大赛分为两种形式,一是汉字知识大赛,二是“讲汉字”微课短视频比赛。经过评委老师的评选,共有41名同学在激烈的角逐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学生处处长张满利、文学院院长李世萍、教务处副处长胡永鹏、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建忠、文学院教师郭照川、张爱萍为获奖同学颁奖。
郭照川博士对大赛获奖作品进行了点评。郭老师对获奖同学们给予肯定的同时,也对获奖作品提出了见解和建议,并表达了自己的希冀:一是同学们在比赛结束之后,要注意自身所存在的问题,多总结经验,勇于改正并提升自己;二是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和丰富的知识储备,更要勇于承担弘扬汉字文化的责任和义务。
教务处副处长胡永鹏在总结发言中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指出举办此次汉字大赛意义。汉字是中华文化的基因,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心理特点、思维品格和审美创造。本次比赛有利于加深同学们对祖国语言文字的感情,更好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
2020年10月,孙春兰副总理在第四次全国语言文字会议讲话中指出,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是国家繁荣发展的根基,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的重要保障,是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文化根基,是国家主权、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要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的战略性地位。学校将深入贯彻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语言文化,自觉服务于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大局,努力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和语言能力建设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廊坊师范学院教务处 |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 | 邮政编码:06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