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1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点击数:
关于申报2021年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
 
 各单位、各部门: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安排,开展2021年度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内涵发展、强化特色、提高质量”的办学要求,遵循高等教育规律,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根本,紧紧抓住人才培养改革关键环节,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育一批教学成果,在推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社会服务能力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二、申报要求
1、本次立项突出学校内涵建设,转型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立项的重点范围包括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专业思政体系建设;健全课程思政内容体系、教学体系、专业体系、培养体系、研究体系、评价体系;深入研究应用型课程建设、应用型专业建设;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突出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依据人才培养目标重构课程结构及教学内容;创新教育教学方法,探索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及时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强化实践育人环节,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改革考试方法,注重学习过程考察和学生能力评价;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养;改革教学管理与健全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
申报项目要把教学改革立项研究同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双万计划”、卓越人才系列培养计划、二级学院综合改革、产业学院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虚拟教研室建设、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建设、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等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研究和实践,力争取得一批有应用推广价值的成果。
3、本次立项项目分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重点项目结题需含有项目主持人作为第一署名人在正式中文核心期刊上至少发表1篇或省级期刊2篇与项目相关的教改论文。
各二级学院(部)申报立项项目要着眼于解决我校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避免重复研究与无效研究。项目研究方案的设计和实施要注重可行性、实践性、创新性、有效性,在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
三、立项数额
本次计划立项重点项目10项、一般项目30项左右(含课程思政),每个二级学院限报3项。
四、有关立项说明
1.重点项目负责人一般应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2.项目实行申请人负责制,项目主持人仅限1人。项目成员原则上6人以内(含主持人),作为项目主持人申请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限报一项(已申报主持项目不再参与其他项目申报),作为参与人申请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最多准报二项。
3.已有校级教改立项项目但未结题的项目主持人,本次不得以主持人申报。已获省级教改立项的项目不得以相同名称申报校级项目。
4.支持和鼓励二级学院在自愿合作的基础上联合申报;鼓励师范生校外导师参与的关于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申报选题;鼓励二级学院与校企合作单位联合开展有关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5.其它申报条件请参见学校《教学改革课题管理办法》[院教字(2017)97号]文件中的相关规定。
6.项目经费支出按照学校相关财务管理制度执行。
五、申报材料
1.申报者应填写廊坊师范学院《教学改革课题立项申请书》(附件1)一式二份(必须为原件),课题设计论证活页(附件3)一式六份(材料不负责退回)。
“课题设计论证(活页)”的文字表述内容必须和本申请书“课题设计论证”内容相一致,并且在表述中不得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相关背景材料,项目前期成果和主要参考文献只填成果名称、成果形式、发表时间和发表刊物,不能填写作者姓名、单位等。
2.《廊坊师范学院2021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汇总表》(附件2)二级学院审核汇总后一式一份报教务处,(附件1-3电子版发送邮箱lfjxk2007@163.com。文件命名:ⅹⅹ学院2020年教改项目申报汇总表,个人申请书、活页纸以课题名称命名)。
六、申报截止时间
请各单位将推荐项目材料审核无误后于2021年12月14日前将以上材料报教务处。
附件:
 
                                       教务处   
2021年12月8日
 
 
 
 
版权所有:廊坊师范学院教务处 |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 | 邮政编码:06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