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与专业建设
关于开展2023 年度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5日  点击数: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评选2023 年“五个一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通知》文件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教育理念,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探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规律和方法,发挥示范课程的引领作用,促进全校教师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和效果。学校决定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面向普通本科课程。

二、申报条件

1.课程已纳入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学分管理, 申报的示范课程至少经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示范课程体现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充分融入课程思政目标,有机融合思政教育元素,教学理念先进,教学设计合理,教学内容体现思想性、前沿性与时代性,教学方法体现先进性、互动性与针对性,教学手段灵活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课程评价办法科学,学生评教结果优秀,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具有较高水平的展示成果。同等条件下,获省级课程思政竞赛一等奖及以上奖励的优先考虑。

2.示范课程可由一名教师讲授,也可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入选示范课程的主讲教师和团队同时认定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不再单独申报。

3.示范课程由一名教师讲授时,主讲教师为在职专任教师,具有副高级 (含) 以上职称和 5年 (含) 以上本科教龄,政治立场坚定,师德师风良好,教学能力突出,长期从事一线本科教学工作,主讲示范课程 2 年(含)以上,能够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建设方向和重点,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

4.示范课程由教学团队共同讲授时,教学团队须长期致力于课程思政建设,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人员结构合理,教研机制完善,在课程思政理论研究、资源建设等方面有突出成果。团队负责人和成员均为专任教师,承担课程教学任务,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高尚的师德师风和较高的课程思政教学水平。其中团队负责人具有副高级 (含) 以上职称和10年(含)以上本科教龄;团队其他成员不超过 5人(含)具有讲师 (含)以上职称和 5年(含) 以上本科教龄。

三、评审推荐要求

1.课程负责人所在党委(党总支)要对课程团队成员的情况以及项目的政治方向进行严格的审查和把关,确保课程具有正确的政治导向和价值观。

2.每个学院推荐课程不超过1门。

3.已立项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亦可参与此次的申报。

4.每位教师最多参与一项申报项目。

5.对于示范课程相应的名师和团队,可以是一名主讲教师,也可以是多名教师。

6.入选示范课程相应授课教师、团队自动认定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不需单独申报。

7.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发掘典型做法,持续深入抓示范、树标杆,推动形成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内容体系、教学体系、专业体系、培养体系、研究体系和评价体系。

四、认定及管理

1.学校组织专家组对二级学院推荐的课程进行评审,确定2023年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名师和团队项目,并择优推荐2项至教育厅参与河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名师和团队项目评审。已被评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名师和团队,不再推荐参与河北省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名师和团队项目申报。

2.认定为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名师和团队项目,均须持续建设5年。学校将定期开展检查,对建设效果不好的课程取消认定资格。

五、申报材料要求

1.在线填报

课程思政示范课申报网址:http://lfsfxy.kypt.chaoxing.com/

按照《系统填报操作流程》及系统提示要求填写申报材料,并于2023年9月25日至10月7日期间完成在线提交,逾期平台自动关闭。在线提交材料包括:《廊坊师范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申报汇总表》上传Excel版本和签字盖章扫描后的PDF版本,《廊坊师范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申报书》上传Word版本和签字盖章扫描后的PDF版本(申报书与附件材料合并为一个文档)。

2.材料提交

纸质材料包括《廊坊师范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申报书》(加盖公章)一式三份,《廊坊师范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申报汇总表》(加盖公章)一式一份。各教学单位请于10月7日18:00前报送至教务处(明德楼217办公室)。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于老师 联系电话:2197587

 
附件:附件

版权所有:廊坊师范学院教务处 |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 | 邮政编码:06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