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与专业建设
关于开展第一批学校合格课程评估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1日  点击数:

2014】教字第61

各教学单位: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建设,深化课程改革,不断提高各类课程的教学水平, 按照我校应用本科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和教学工作安排,学校决定开展第一批合格课程评估,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课程范围

教学计划规定的所有本专科专业的课程,省级、校级精品课程不在参评范围。

二、评估内容、标准

按照《廊坊师范学院合格课程评估实施办法(试行)》进行评估。

三、合格课程比例数

第一批合格课程评估,通识必修课占培养方案中总课程数的100%,专业基础课程占培养方案中专业基础课程数的50%,专业必修课占专业培养方案总课程数的20%

四、时间安排

(一)各有关教学单位请于1114日前报评估方案(同属评估材料),127日前完成第一批合格课程的评估工作,并将《第一批合格课程验收汇总表》一式一份报教务处,电子版发送邮箱(lfjxk2007@163.com)。

(二)学校于1214-28日对各教学单位的评估组织过程和合格课程进行抽查审核。

五、相关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合格课程评估工作,成立由主管教

学院长任组长的课程评估小组,加强对课程建设与评估工作的组织与领导,评估小组由教学一线教师组成,要求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教学经验,高学历、高职称,了解本课程国内外建设动态,从事本课程教学在5年以上,成员不得少于4人(必要时可聘请校外专家)。

(二)坚持促进改革,建设精品的原则。合格课程评估要突出激励和导向作用,压缩陈旧低效课程,限制就业难课程,剔除因人设课课程,发展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系统性、完整性,并在知识、技能、素质三方面具有良好教育性的课程体系。

(三)坚持重在建设、稳步发展的原则,加强过程管理,防止流于形式。要突出建设过程,要在各系、教研室充分自查自评的基础上,开展二级学院评估,本次评估重在推动教育观念和教学观念的转变更新,推动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更新,理论课重精,实践课重实,提高课程建设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吻合度。

(四)认真负责,确保建设质量。课程主讲教师要以高度的责任心积极参与课程建设工作,认真总结教学经验,查找问题与不足;准确把握课程性质,准确定位课程目标、功能、结构和评价标准;精心选择课程教学内容,积极开展教学方法改革。

(五)合格课程建设是我校学科专业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要广泛动员,切实提高对做好课程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要认真开展课程教学与改革现状的自查自评工作,真正搞清薄弱环节和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认真研制推进课程建设的年度工作计划和方案。各教学单位要以应用型本科转型为契机,对课程建设的评估和验收工作细致深入,严格程序,严把质量关,确保课程建设工程达到预期目标。


附件、廊坊师范学院合格课程评估实施办法


附件、合格课程建设与评审指标


附件、廊坊师范学院合格课程建设评估验收报告书


附件、第一批合格课程验收汇总表

 

教务处

20141027

版权所有:廊坊师范学院教务处 |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 | 邮政编码:06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