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与专业建设
关于开展专业集群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5日  点击数:


附件:附件各教学单位:

为加快学校应用转型发展,深化转型发展的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专业转型发展上层次、上水平,将学校若干个服务于区域产业链和创新链且具有内在关联性的学科专业集合在一起,形成应用型专业集群,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为构建与区域行业产业集群紧密对接、学科与专业融合发展的应用型专业集群,按照《廊坊师范学院转型发展工作实施方案》和《廊坊师范学院专业集群建设指导意见》,决定以项目形式推进专业集群建设,现将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学校重点建设教师教育类、生物化工类、文化事业产业类、生产服务类、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类等五大专业集群,其中教师教育类专业集群已基本形成,本次专业集群项目申报范围主要包括生物化工类、文化事业产业类、生产服务类、大数据与数字经济类专业集群,及其包含在上述集群内的子集群。

二、申报条件

1.专业集群内专业数不少于3

2.专业集群定位准确,对接国家和区域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专业集群组建逻辑清晰,能够紧密对接产业链,群内专业教学资源共享度、就业相关度较高,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建设机制。专业特色鲜明,行业优势明显,有较强社会影响力。

3.专业集群有高水平专业带头人和教学创新团队,校外兼职教师素质优良。实践教学基地管理规范,基地建设与实践教学项目设计相适应、相配套。信息技术深度融入教育教学,线上线下课程资源丰富有较好的与行业企业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基础。

4.鼓励并重点支持跨学院建设专业集群。

三、建设内容

学校专业集群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主体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重构、教学模式改革、师资队伍、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验实践基地、考核评价改革、校企合作共建等方面。

1.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在校企深度合作基础上,以“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主线,全面推进工学结合,促进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既要充分发挥核心专业在培养模式改革方面的引领作用,又要充分融合相关专业改革经验,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的取得新突破,并落实到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探索校企的深度融合,把引领行业、产业发展的现代企业优秀文化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具有专业集群特色的专业文化。

2.重构专业集群课程体系,根据专业集群所面向的特定“产业链”,深入分析专业集群内核心专业与相关专业的共性与差异性、课程的共性与差异性,以职业面向分析为基础,构建适应专业集群内各专业共需的职业基础课程,形成面向专业集群各专业的职业基础课程平台;以职业岗位面向各专业的工作领域分析为重点,构建专业方向课程平台;以职业岗位应具备的技术技能或岗位标准为导向,重构实践教学课程的实验实训内容。

3.面向专业集群整合实验(实践)资源,系统设计实验(实践)训练体系,针对专业集群面向的技术领域或产业链、职业岗位群,以专业集群内各专业的岗位通用技能、职业特定技能训练为基础,整合核心专业与相关专业的实践教学资源,实现优质资源的充分利用与高效共享,大大提高实践教学效果。

4.培养专兼结合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积极探索校企“互聘、互兼”双向交流机制,加快“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促进专业骨干教师积累企业工作经历、提升工程实践能力、树立行业影响力;促进来自企业的兼职教师提升教学设计与课程开发能力,实现专兼职教师的有机组合,从整体结构上优化“双师型”教师队伍。

5.建设信息化教学资源,实现专业集群内的广泛共享。围绕核心专业与相关专业,以岗位技术应用为重点,建设涵盖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的数字化专业教学资源库,实现信息化教学资源在专业集群内的广泛共享。

四、组织管理

1.专业集群建设周期为两年,分年度投入建设资金。

2.教务处负责专业集群的遴选和建设管理工作,对专业集群申报与遴选、建设经费使用、建设实施效果等诸方面进行监控、检查与评价,做好专业集群建设阶段性考核和验收等工作。

3.专业集群中核心专业所属二级学院是专业集群建设与管理的直接责任单位,必须切实落实专业集群建设与管理的各项措施,落实专业集群建设的配套经费与自筹经费,在人、财、物等方面保证专业集群的建设与管理需要。将专业集群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条件建设、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等充分结合,充分发挥专业集群的核心和引领示范作用。

五、申报材料要求

1.各专业集群负责人填写《廊坊师范学院专业集群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1)(一式一份),二级学院审核后,于5月10日前交教务处,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jxk@lfnu.edu.cn,纸质版签字盖章报送至明德楼217室于老师处,电话0316-2197587。教务处将根据各单位报送的专业集群申报项目表,分配系统帐号和密码。

2.各专业集群负责人填写《廊坊师范学院专业集群建设项目申报书》(附件2),二级学院审核签章后,扫描成PDF版,于2023年5月20日前按照《专业集群建设项目系统立项申报操作流程》(附件3)将申报书上传至网络平台,http://lfsfxy.kypt.chaoxing.com/,纸质版(一式两份)同时报送至教务处。

附件:1.廊坊师范学院专业集群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2.廊坊师范学院专业集群建设项目申报书

3.专业集群建设项目系统立项申报操作流程

教务处

2023年4月25日

版权所有:廊坊师范学院教务处 |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 | 邮政编码:06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