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件通知
关于做好2023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作品申报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点击数:
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全面总结2023年度学校新闻宣传工作的成果,表彰奖励在新闻宣传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凝聚起立德树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委宣传部拟定对2023年度学校新闻宣传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表彰奖励。为切实做好此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
2023年度学校新闻宣传工作设以下十个奖项:
(一)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二)优秀通讯员
(三)优秀网评员
(四)优秀学生记者
(五)优秀编辑
(六)优秀播音员
(七)优秀新闻作品
(八)优秀新媒体平台
(九)优秀专题宣传栏目
(十)对外新闻宣传报道奖
二、评选范围
(一)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参评范围
学校各部门各单位
(二)优秀通讯员参评范围
各部门各单位新闻宣传小组成员、新闻宣传通讯员(教职工)
(三)优秀网评员参评范围
学校网评员队伍中的核心网评员、骨干网评员、网络文明志愿者
(四)优秀学生记者参评范围
大学生记者团正式注册的学生记者
(五)优秀编辑参评范围
校报、广播站、校园网、新媒体平台的文字、美术、音像编辑
(六)优秀播音员参评范围
校园广播站播音员(含空港校区广播站播音员)
(七)优秀新闻作品参评范围
各部门各单位及师生个人在校内媒体(包括网络新媒体)或校外媒体(包括官方网络新媒体)发表的新闻作品,包括消息、通讯、专访、评论、新闻综述、新闻照片、宣传视频等。
(八)优秀新媒体平台参评范围
学校或校内各单位以学校官方名义注册认证,由校内各中层单位建设管理,经党委宣传部审批备案的校内各类新媒体平台,包括微信公众号、微博、视频号、抖音、QQ等。
(九)优秀专题宣传栏目参评范围
校内媒体(校报、宣传橱窗、广播站、校园网、校园新媒体平台)自办的具有创新性、特色性的专题栏目。
(十)对外新闻宣传报道奖参评范围
1.在市级以上各类校外媒体(电视台、电台、报刊、官方网站)发表的宣传学校的育人动态、成绩成果、方法举措、优秀典型等新闻作品,包括消息、通讯、特写、新闻综述、专访、新闻照片等。
2.在上级机关编印的工作简报和内部刊物上刊载的宣传学校的信息材料。
非新闻性的其它各类作品,如广告、学术论文、纯文学作品和科普作品不包括在此列。
三、评选条件和评选标准
(一)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评选条件和标准
1.机构队伍建设好。加强组织机构和工作队伍建设,实现宣传工作有机构、有队伍、有制度、有效果、有作用的“五有”工作目标。
2.对内宣传效果好。加强对内宣传工作,实现宣传工作有阵地、有载体、有特色、有质量、有全局的“五有”工作目标。
3.对外宣传影响好。拓展对外宣传渠道,实现有影像、有声音、有版面、有空间、有反响的“五有”工作目标。
4.网络平台建设好。积极利用互联网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实现建好网、管好网、用好网的“三好”工作目标。
5.宣传档案管理好。做好宣传资料归档工作,实现各类宣传资料档案管理规范、系统、完整的工作目标。
对于违反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在新闻宣传工作组织落实不力、麻痹敷衍,不负责、不尽责、不担责,导致报道失误或舆论引导不利的单位,取消先进集体的申报资格。
(二)优秀通讯员、优秀网评员、优秀学生记者、优秀编辑、优秀播音员评选条件和标准
1.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学校校纪校规和新闻宣传工作纪律,带头维护党和国家、社会、学校的形象和利益。
2.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积极完成工作任务,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是师生公认的本单位新闻宣传工作的带头人。
3.具有良好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和工作习惯,工作严肃认真、严谨精细,能优质完成新闻宣传工作任务。
4.具有大局意识、学校意识、宣传意识,守土尽责,守正创新,勤于学习,肯于奉献,工作实绩突出,赢得师生认可。
(三)优秀新闻作品评选条件和标准
1.作品作者必须为我校师生。
2.作品必须在校内媒体或校外媒体发表。
3.综合依据所发表作品的媒体级别;作品字数、版面、时长;作品题材、创意、影响等。
(四)优秀新媒体平台评选条件和标准
1.新媒体平台运营宗旨明确,导向正确,内容健康,唱响网上主旋律,充分发挥新媒体在立德树人中的积极作用。
2.自觉遵守宣传工作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守国家关于网络新媒体相关规定,认真执行学校新媒体建设管理办法,严格履行注册认证、审批备案、内容发布、信息管理等相关制度,新媒体平台健康有序运行。
3.有较完整的组织构架、固定的运维团队、明确的工作分工、稳定的信息推送,有一定的粉丝量和活跃度,运营成效明显。
4.具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学校意识,积极落实新媒体内容发布联动机制,在涉及学校重大事件、重大宣传活动时,按学校统一部署及时配合发布相关内容,形成宣传矩阵效应,扩大宣传工作的影响力。
(五)优秀专题宣传栏目评选条件和标准
1.专题宣传栏目宗旨明确,导向正确,健康向上,主旋律高亢,正能量充沛。
2.专题宣传栏目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特色鲜明,具有教育性、引导性和感染力、影响力。
3.专题宣传栏目连续持久,宣传内容质量高、数量多、受众广。
(六)对外新闻宣传报道奖评选条件和标准
1.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师生个人或联系校外媒体记者在市级以上各类校外媒体(电视台、电台、报刊、官方网站)发表的宣传学校的育人动态、成绩成果、方法举措、优秀典型等新闻作品,包括消息、通讯、特写、新闻综述、专访、新闻图片等。
非新闻性的其它各类作品,如广告、学术论文、纯文学作品、科普作品等不在奖励之列。
2.作者可以是我校师生,也可以是我校师生联系校外媒体记者采访撰写的。
3.依据媒体档次级别、版面、字数、录音录像时长给予奖励。
四、相关要求
(一)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评定
由党委宣传部依据2023年度宣传思想工作“七项量化”情况和意识形态年度考核情况进行综合评定。
(二)优秀通讯员申报
各部门各单位针对本年度宣传工作实际,可推荐1名优秀通讯员(教职工),填写申报表,并于3月22日前报党委宣传部。没有履行好宣传工作职责的部门单位,取消优秀通讯员申报资格。
(三)优秀网评员申报
各部门各单位在本单位网评员中可推荐1名优秀者参加学校评选,填写申报表,并于3月22日前报党委宣传部。
党委宣传部对大学生记者团、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的网络文明志愿者和红客净网行动组成员进行考核,推荐优秀者参加学校评选,填写申报表,并于3月22日前报党委宣传部。
校团委对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大学生志愿者协会、大学生艺术工作团等组织的网络文明志愿者进行考核,推荐10名优秀者参加学校评选,填写申报表,并于3月22日前报党委宣传部。
(四)优秀学生记者申报
由大学生记者团、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组织2023年度在册学生记者进行年终综合考核,推荐优秀者参加学校评选,填写申报表,并于3月22日前报党委宣传部。
(五)优秀编辑申报
1.校报编辑部、大学生记者团、大学生网络文化工作室、校园广播站对本组织的编辑进行综合考核,推荐优秀者参加学校评选,填写申报表,并于3月22日前报党委宣传部。
2.各部门各单位对本单位新媒体平台的编辑进行年终综合考核,按照党委宣传部分配的名额(见附件6《廊坊师范学院各部门各单位推荐优秀编辑名额分配表》),推荐优秀者参加学校评选,填写申报表,并于3月22日前报党委宣传部。
(六)优秀播音员申报
由主校区校园广播站和空港校区校园广播站对所属播音员进行年终综合考核,推荐优秀者参加学校评选,填写申报表,并于3月22日前报党委宣传部。
(七)优秀新闻作品申报
1.校外媒体发表的作品申报。各部门各单位对本单位师生在校外新闻媒体上发表宣传学校的新闻作品中推荐作品(数量不限)参加学校评选,填写申报表,并提供作品图文、视频资料,申报表与作品于3月22日前报党委宣传部。
2.校内媒体发表的作品申报。由党委宣传部组成评委会,依据本年度校园网主页、《校报》发表作品情况进行择优评定。
(八)优秀新媒体平台申报
建有新媒体平台的单位根据本年度新媒体运维实际,推荐优秀的新媒体账号参加学校评选,填写申报表,并于3月22日前报党委宣传部。
(九)优秀专题宣传栏目申报
校内媒体自办的具有创新性、特色性的专题栏目,各单位新媒体平台自办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专题栏目可优先申报。申报单位填写申报表,并提供作品图文、视频资料等,申报表与相关材料于3月22日前报党委宣传部。
(十)对外新闻宣传报道奖申报
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对本部门、本单位2023年度在校外市级以上新闻媒体(报刊、电台、电视台、官方网站)发表的新闻作品(本校师生撰写和联系媒体记者采访撰写均可)进行汇总,填写申报表,提交作品原件(报刊、录音、光盘、网络截图),申报表与作品原件一并于3月22日前报送党委宣传部。
五、表彰奖励
学校党委宣传部印发评选结果通报,并为荣获新闻宣传工作先进集体、优秀通讯员、优秀网评员、优秀学生记者、优秀编辑、优秀播音员、优秀新闻作品、优秀新媒体平台的单位和个人颁发证书。
学生荣获个人奖和作品奖的,纳入综合素质测评量化积分内容。
希望各部门各单位高度重视,将本次新闻宣传总结评选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新闻宣传工作的良好路径,作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的有力措施,全面总结工作成果,积极推荐先进典型和优秀作品,加强新闻宣传队伍建设和路径载体建设,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让正能量产生大流量。
联 系 人:张学敏
联系电话:2188488
1.廊坊师范学院优秀通讯员、优秀网评员、优秀学生记者、优秀编辑、优秀播音员申报评审表
2.廊坊师范学院优秀新闻作品申报评审表
3.廊坊师范学院优秀新媒体平台申报评审表
4.廊坊师范学院优秀专题宣传栏目申报评审表
5.廊坊师范学院对外新闻宣传报道奖申报评审表
6.廊坊师范学院各部门各单位推荐优秀编辑名额分配表
中共廊坊师范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23年3月8日
版权所有©廊坊师范学院   邮编:065000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