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件通知
关于开展“认知校园文化”新生入学专题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0日  点击数:
各二级学院:
校园文化是学校的灵魂,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起到擎旗铸魂、引领激励、规范导向、熏陶浸润、传导驱动的作用。为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帮助引导新生认知校园文化内容,了解校园文化丰富内涵,感受校园文化育人魅力,传承校园文化精神,增强学生对校园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激发爱校荣校兴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奋发进取、成才有为的行动,现决定在2023级新生中开展“认知校园文化”专题教育,有关工作内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建设优良的校风学风为核心,唱响校园先进文化主旋律,引导教育学生传承学校“为人、为学、为师”的师范文化传统,弘扬“厚德博学、弘毅致远”的校训精神,树立“养德励志、勤学笃行、敬业担当、开拓创新”的优良品质,倡导“惟做、惟创、惟真、惟用”的求实作风,追求“向善、向上、向好、向优”的质量标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励人,聚合团结奋进、立德树人正能量。
二、活动时间
2023年10月28日-11月18日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校训、校徽、校歌、校旗、校史及师范文化精神的宣传教育
以校训、校徽、校歌、校旗、校史及师范文化精神等为代表的校园主体文化,是校园文化的精神内核,是激发学生蓬勃向上、奋发进取的力量源泉。各二级学院要把校训、校徽、校歌、校旗、校史及师范文化精神的宣传教育,作为校园文化的重点内容,在新生中开展“明校训”“戴校徽”“唱校歌”“举校旗”“知校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活动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主题征文、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社团活动、网络新媒体等多种方式,扩大新生参与面和受益面。通过宣传教育,使校园文化内涵和校园文化精神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学生思想,浸润到学生心灵,使之成为对学生引导、激励、鼓舞的内在动力。
各二级学院要在新生中至少组织一项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特色新颖、成效明显的活动,填写《“认知校园文化”新生入学专题教育呈报单》(附件1),连同3张活动照片,一并于11月18日前发送至党委宣传部指定邮箱。
(二)开设“认知校园文化”新生入学教育在线课程
为上好“认知校园文化”新生入学专题教育课,学校利用学习通学习平台开设在线课程,确定课程内容、授课教师、学习课时及考核方式。在线课程共包含“学校简介”“校名”“校徽”“学校标志”“校旗”“校训”“校歌”“校史沿革”“师范文化精神”“文化场馆”“校园道路”“校园广场”“校园景点”“校园文化名片”“校园文化活动”“官方新媒体师小萱”等16章节内容。
各二级学院要组织本单位2023级新生按照《“认知校园文化”新生入学专题教育在线课程学习指南》(附件2)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在线课程学习及考核。考核结束后,党委宣传部将各单位新生在线学习及考核情况反馈给各二级学院,各二级学院将考核结果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测评。
(三)开展“校史馆开放周”活动
为进一步展示我校悠久的办学历史,彰显学校厚重的文化底蕴,引导新生了解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成就,充分发挥校史育人作用,学校将11月6日至11月18日设为“校史馆开放周”,面向全校师生开放。
各二级学院可集中组织本单位2023级新生班级提前预约参观,填写《廊坊师范学院校史馆参观预约登记表》(附件3),党委宣传部安排讲解员做讲解服务。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统筹安排。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工作,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内在根基。文化育人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活动有声有色、安全有序开展。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利用校园广播、橱窗展板标语及“一网四微”新媒平台矩阵,展开网上网下多形式宣传,增强校园文化的传播力、吸引力和影响力,彰显校本文化的独特气质,展示校园文化的育人魅力,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完善机制,长效推进。要以此次“认知校园文化”新生入学专题教育为契机,全面总结工作中好经验、好做法,探索建立校园文化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创新校园文化建设的路径载体及表达方式,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活起来、强起来,增强文化育人实效。
1.“认知校园文化”新生入学专题教育呈报单
2.“认知校园文化”新生入学专题教育在线课程学习指南
3.廊坊师范学院校史馆参观预约登记表
中共廊坊师范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廊坊师范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0月28日
 
版权所有©廊坊师范学院   邮编:065000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