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件通知
关于开展“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2023年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宣传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4日  点击数:
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尤其是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推进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现决定开展“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2023年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宣传月,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及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坚持价值引领、师德为上、以人为本、以德促能,弘扬高尚师德,讲好师德故事,加强引领感召,营造浓郁的师德师风宣传教育氛围,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陶冶道德情操、涵养扎实学识、勤修仁爱之心,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自觉做为人为学为师的表率,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二、活动主题
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
三、活动时间
2023年9月
四、活动内容
(一)集中组织专题学习。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利用党委会第一议题学习、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教师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尤其是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学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以及《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习中宣部、中组部、中央网信办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等。深入理解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要求,深刻感悟总书记对教师成才发展的殷切期望,自觉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党的教育方针、法律法规、道德规范、行为准则贯彻到日常教学、管理、服务工作的全过程,强师德、正师风,塑师表、树形象。
(二)开展自查自警专题教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各单位组织教师对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不得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及其他场合有损害党中央权威、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或违背社会公序良俗;不得通过课堂、论坛、讲座、信息网络及其他渠道发表、转发错误观点,或编造散布虚假信息、不良信息;不得违反教学纪律,敷衍教学,或擅自从事影响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不得要求学生从事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无关的事宜;不得与学生发生任何不正当关系,严禁任何形式的猥亵、性骚扰行为;不得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或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不得在招生、考试、推优、保研、就业及绩效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聘、评优评奖等工作中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不得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不得假公济私,擅自利用学校名义或校名、校徽、专利、场所等资源谋取个人利益”的“10个不得”内容,对照《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规定的党员干部不准参与的6种网络传播行为和不得参加的5类网络活动,全面展开自查自纠与专题讨论,加强警示教育,强化制度规范约束作用,有效防止师德失范行为。
(三)开展师德建设专题研讨。在集中组织专题学习和开展自查自警专题教育的基础上,以“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为题,组织开展专题研讨活动。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理解“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强教必先强师”的重要意义,深化对教师队伍建设、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三个牢固树立”“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六个要”的要求,力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职业行为准则,忠诚党和人民教育事业,忠实履行教书育人职责等内容开展。各二级学院要至少组织一次集中专题研讨活动,可通过专题报告、专题讲座、座谈交流等形式进行,引导教育教师躬耕教坛育新人,强国有我勇担当。
(四)开展新时代教师新形象专题宣传。强化榜样引领感召,充分利用校园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展开多层立体的师德主题宣传、典型宣传、活动宣传。大力宣传“时代楷模”、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最美教师的先进事迹,生动展现当代高校教师的精神风貌和名家名师为人为学为师的大爱师魂。着力培树本校自己的师德典型,挖掘宣传身边可学可做的教师模范典型,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和先进经验,深度挖掘先进典型承载的先进思想和进步行为,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使蕴藏在先进典型群体中的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元素在校园内得到发掘和弘扬,聚合立德树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正能量。学校“一网四微”及二级单位新媒体矩阵,均围绕师德师风建设内容策划发布专题宣传栏目,全方位展示教师坚守三尺讲台、潜心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奉献的先进事迹,让感人事迹广泛传播、深入人心、引领风尚。
五、有关要求
(一)坚持政治引领。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2023年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宣传月各项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引导教师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争做“行之实者”,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在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勇担培育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
(二)统筹推进落实。2023年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宣传月共开展专题学习、专题教育、专题研讨、专题宣传等四个层面的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单位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并组织召开本单位2023年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宣传月动员部署大会,引导广大教师深化认识,端正态度,积极参与,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要把2023年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宣传月各项活动与开展教师节庆祝活动结合起来,全面展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成果和广大教师的精神风貌,激励引导学校广大教师爱党爱国爱校、铸魂育人担当,努力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三)推动长效发展。师德师风建设是学校的一项长期性、综合性、系统性工程,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师德师风建设列入教师队伍建设首位,纳入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要以2023年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宣传月为契机,优化师德宣传、教育、管理、考核、监督、奖惩相结合的工作机制。要落实主体责任,注重教育引导,着力精准发力,狠抓制度落地,强化质量督导,严格监督管理,规范师德考核,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二级学院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师德建设的强大合力。
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将开展活动图文信息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10月10日前将本单位2023年师德师风主题教育宣传月的活动总结材料,书面报送党委宣传部。
联系人:赵丹琦
中共廊坊师范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廊坊师范学院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9月4日
版权所有©廊坊师范学院   邮编:065000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