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件通知
关于认真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5日  点击数:
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带动全校师生深刻把握新时代伟大成就、增强践行“两个维护”自觉,推动深入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现就全校认真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考察高校重要讲话、给师生重要致信回信精神,贯通学习“四史”和新时代伟大成就,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牢记嘱托学思想、挺膺担当建新功”为主题,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在切身体验新时代伟大变革中,进一步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定信仰信念、深厚人民情怀、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思践悟,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二、主要安排
(一)线下全覆盖学习(2023年6月﹣9月)
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立足“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这一主题,全面推动新时代伟大成就有机深入融入教育教学和思想政治工作各环节,从知、情、意、行四个层面,挖掘生动素材、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全校师生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1.知之深:推动全校师生读起来
认真落实《河北省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广泛开展读书活动,组织全校师生读好原著、学好原文、悟好原理。要坚持“大思政课”善用之,持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伟大成就作为思政课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重要内容,强化整体设计,编写专题讲义,打造课堂教学精品。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组织“青年大讨论”,通过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和座谈、分享、培训等形式,深入汲取政治营养,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准、领悟透、理解好。
2.情之切:推动全校师生讲起来
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回信致信精神、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凝练的新时代“十六个方面”伟大成就,组织广大师生通过经典诵读、故事讲述、知识竞赛、歌曲传唱、剧目编创等形式,以青春的视角、青春的表达,讲述习近平总书记领航定向、指引青年师生成长成才的动人故事,讲述今昔对照、内外比较,讲述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体会和汲取真理力量学习成效,引导师生在讲述、展演中深刻感受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3.意之坚:推动全校师生研起来
要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引导广大师生结合人生志向、价值取向、成长方向,深入思考和回答“民族复兴,青年何为”“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教育强国,高校何为”,通过榜样宣传、主题演讲、撰写心愿卡、成长计划书等方式“畅想2035”“眺望2050”,在思想碰撞、情感互动中进一步明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实现路径和人生方向。要充分利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重大实践和视察河北重要论述研修基地,积极组织开展师生实践研修、教学实践探索和专题研究,引导广大师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要引导广大干部教师深入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的关爱与厚望,进一步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感、责任感,提升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意识和能力。
4.行之实:推动全校师生做起来
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是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后的第一次社会实践。各相关单位、二级学院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组织广大师生以“强国有我、青春有为”为主题,深入开展“体验省情,服务群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农村、社区、企业、科研院所、军营等,通过省情考察、社会观察、调查研究、学习体验等形式,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通过实习实训、岗位体验、参观调查、志愿服务等形式,践行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在“行走的课堂”中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在真学真看真听中感悟思想伟力、深化人民情感、强化责任担当。
(二)线上全方位展示(2023年6月﹣9月)
1.校园融媒体宣传展示
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运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微信、微博、抖音、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通过短视频、微电影、动漫、摄影、H5、网络文章等多种形式,以“青春手账”“非凡十年”“我们的2035”等为题,记录和传播师生先进事迹和学习情况,持续深化学习成果,加强总结提炼和转化运用。学校将择优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参选“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
2.“强国有我、青春有为”云端接力
学校将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统一要求,围绕“强国有我、青春有为”主题,选取一批工作基础扎实、学习效果良好的部门单位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开展云端接力,引导新时代大学生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在把人生目标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建新功,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促进形成全国联动热潮。
3.“我们都是答卷人”青春风采联展
学校将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统一要求,组织开展“我们都是答卷人”青春风采联展,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殷切嘱托,讲述我校大学生投身祖国、建功立业的生动事迹,展现青年大学生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的青春风采。
三、组织保障
(一)强化统筹领导
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将此次学习分享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通起来,与校内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和特色品牌工作联动起来,高度重视、专题部署、细化方案。各部门各单位要明确责任人,建立完善联动机制,有力统筹工作力量,协同推进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二)强化主体作用
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围绕活动主题,从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出发,创新工作思路、工作理念,充分激发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学生社团、教师党支部等重要作用,充分挖掘学校师生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主动为师生开展学习研讨、交流共建提供条件、加强保障。各部门各单位要对相关活动、网络发布内容和提交作品进行严格把关,避免出现历史虚无主义、“低级红”等错误,坚决防止形式主义。
(三)强化宣传联动
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用好网络新媒体技术,积极通过各类传播平台发布主题推文、运营专项话题、展示优秀作品、接续互动讨论等,广泛宣传、重点报道,提升活动影响力,营造强大声势。
请各部门各单位于9月20日前将学习分享活动开展情况报送党委宣传部,学习分享活动过程开展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请随时报告。
联系人:吕璠
邮 箱:xcb@lfnu.edu.cn
 
 
中共廊坊师范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23年7月5日
版权所有©廊坊师范学院   邮编:065000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