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进展
建筑工程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学习结合融合双促共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点击数:
育红筑红学党史、专业报国有作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建工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百年党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意识形态阵地、传承红色基因、推动改革发展的最生动的教科书。紧扣学科实际,突出专业特色,汲取精神力量,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转化为师生专业报国的不懈追求和专业学习的前进动力,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学习结合融合、双促共进。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巩固思想阵地。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集中学习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主题党日党课相结合等方式,组织全体党员系统通读党中央指定的党史学习教育资料,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举办党史教育读书班,编制《党史学习教育手册》,组织党员教师录制微党课。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院网站专栏、“建工党总支·筑就中国红”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结合专业特色,开展“走近建筑与工程学党史”系列宣传活动,推送文章240余篇。其中设置“四史学习”专栏,推送青藏铁路、港珠澳大桥、大兴国际机场、雄安新区建设等新中国标志性建筑的介绍文章,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感悟伟大建设成就、激发师生奋进之志;设置“循党史·访红迹”专栏,推送西柏坡革命建筑群、遵义会议旧址、井冈山革命旧址群、中共一大纪念馆等一个个点燃中国革命星火、烙印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红色建筑。此外还通过“建工党总支·筑就中国红”微信群,引导师生追忆先辈红色足迹、感悟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育人动力。一是深化课程育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深化“课程思政”,在《中国古典园林设计》《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筑构造》等课程中,教师采用工程案例引入、科技人物感染、科学哲学贯通等方法实现文化自信、职业道德与工匠精神等思政元素在课堂教学中的柔性介入,实现“育人无形间,润物细无声”。在党日活动中,以支部为单位开展课程思政研讨和培训,18位党员教师提交自己所任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进行交流,探讨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的方式方法。在学院举办第六届教师微课大赛,在评分标准中加入“思政因素”赋分,强化教师课程育人的意识和行动。二是强化专业育人,提升专业技能,助力学生成才,15名党员教师指导近100名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大赛,荣获包括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在内的各类奖项20项,学生40余人获得个人奖项。三是拓展实践育人,组织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活动,组织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清洁校园我先行、创城社区服务、抗疫志愿服务、慰问贫困家庭、探望福利院孤寡老人等志愿活动,涌现出“河北省学雷锋优秀志愿者”刘长、冬奥会志愿服务群体等志愿服务典型。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促进学科建设。用党的优良作风汇聚力量、提振精神,激发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情怀、凝聚报国之志、坚定信心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汇聚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倡导以师范传统铸工匠精神,积极融入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合谋划“十四五”发展规划,为现有3个本科专业发展找准方向。土木工程专业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为指向,完善专业建设;工程管理专业以硕士培育学科建设为契机,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术队伍;历史建筑保护工程专业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打造省内品牌专业。在明确发展方向的同时,持续加大现有教师培养力度,为学院的后续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在党史学习中服务社会发展。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打破思维局限,拓展服务范围,以特色专业为牵引,提升服务地方能力。建工学院“河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廊坊师范学院科普基地”作为河北省科普示范基地,充分发挥基地在展示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和古建筑之美,体现中国古建筑悠久的历史、深刻的文化内涵和中国劳动人民卓越的创造力的作用,助力廊坊市科普教育。积极与地方企业对接,通过推进校企共建班级、实验室、研究基地、技术转移中心等,推动自身与区域内中小企业的持续、稳固、良性合作,为区域内行业企业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咨询,获批教育部产教融合项目一项。推动应用科研创新,打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链条,与荣盛集团、廊坊市建筑业协会、广阳水利水电、壹策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天丰监理等行业企业,组建联动合作、优势互补的联合项目组,合作成立科技服务平台,围绕企业生产一线需求,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与研发,不断提升科研和技术创新能力。利用暑期组织专业教师对学校帮扶村承德市凤山镇樱桃沟门村礼堂旧址进行专业测绘和实地调研,完成修缮方案和造价估算,为当地进行修缮工程建设提供了第一手资料和重要参考,得到了当地政府和村民的一致好评。(供稿:建筑工程学院 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