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进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畅通思想政治理论课党史学习教育“三进”主渠道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点击数: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加强“四史”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思政课教学目标要求、重点内容、课程载体,在思政课教学中找准切入点、抓住结合点、选好深化点,畅通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扎实推进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三进”工作,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增强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进教材,找准切入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党史教育“三进”工作实施方案》,构建必修课和选修课相结合的党史教育课程体系。针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开设党史专业必修课,面向全院本科生开设党史公共选修课《中国共产党历史》《新中国史》。《思想道德与法治》开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个专题;《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开设“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及《决议》”专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专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开设“毛泽东思想和青年的成长”“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个专题。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到课程教材中,并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研讨交流、专题培训等,深入研讨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的经验、做法,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动思政课质量提升。
进课堂,抓住结合点。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党史教育教学模式,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依托“学习通教学平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网络教学。一是将红色经典阅读融入课堂教学,实行每次课打卡阅读红色经典,根据不同课程,利用课前5分钟师生共同进行经典阅读或党史宣讲,打造“四史”教育微课品牌。二是将革命文物资源融入课堂教学,利用网络新媒体手段开展“百件文物说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党史故事,以小故事折射大道理,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怀,取得好的教改成果,目前已申请学校教改立项。三是利用重大节日、节点开展契机教育,在“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抗战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和党史有关的重要历史纪念节日、节点,在课堂上讲解其历史渊源,选取《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觉醒年代》《长津湖》等热播影视剧片段等视频材料,在课堂上组织学生观看讨论,激发学生奋发成才、担当有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四是深挖红色资源“鲜活教材”增强实践教学育人效果,深入挖掘京津冀周边地区红色教育资源,重点依托革命旧址、博物馆、展览馆和各类纪念设施开展体验式现场教学,因地制宜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旧址遗迹变为“四史”学习的“教室”,教师引领学生通过“观、讲、读、写、做”等方式,感受到红色文化的全方位熏陶,让学生“都爱听”“真相信”“产共鸣”“有收获”,从而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
进头脑,选好深化点。一是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资源优势,组建由6名博士教师组成的党史宣讲团,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主题主线,深入到学校各院系开展宣讲党史12场,用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初心使命和伟大精神鼓舞斗志、激励前行,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从而把党的历史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二是加强大学生理论社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先行社”的指导,通过读书班、党史故事会、研讨交流会、实践走访调研等形式,教师引领学生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共同体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魅力,共同感悟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在学思践悟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开设“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系列讲坛,以专家讲座的形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举办系列活动7场,引领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传承红色基因,接续革命薪火,发奋学习成才,增强使命担当,激扬师生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