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进展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集中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点击数:
10月15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集中研讨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心怀‘国之大者’‘责之重者’,立足本职、激情干事、奋进担当,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履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专题,进行研讨交流。

党委书记韩同银主持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袁鸿昌,党委常委、副校长李继林、陈忠杰、孙政做重点交流发言。人事处处长杨志芳、经济与管理学院书记杨立新、体育学院院长武常宏做交流发言。

韩同银强调,要深学笃行,持续深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宣进行时,深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领会辛亥革命历史功勋、重大意义、崇高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弘扬辛亥革命精神、伟大建党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心有大我、肩有大任,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教育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长征路、育人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学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学校人才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学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及加快建设人才强校的具体行动,不断开创学校人才工作新局面。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内涵意义及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殷切期望,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崇高精神,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做为学为事为人的表率,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 

韩同银要求,要畅通渠道,深入推进党史教育进课堂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加强“四史”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课上课下相结合、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发挥“大思政课”育人功能,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严格开好思政课各门必修课,准确把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的思政课教学目标要求、重点内容、课程载体,用好“读本”读物,科学设计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方法,运用科学、开放、创新的方式方法启智寓情励行。要将“四史”教育内容有机融入课程思政,根据课程内容与特点,将“四史”内容有机融入课程教学大纲,在教学中提升思政育人成效。要利用好第二课堂教育阵地,将“四史”教育与第二课堂活动紧密融合,打造“党味”浓、党性强、党旗红的德育“金课”,照亮学生成长成才的奋斗之路。要加大对学校领导干部、党组织书记、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辅导员班主任等培训力度,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纳入培训体系。

韩同银强调,要实做实干,不断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牢固树立以师生为本、努力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发展思想,聚焦广大师生员工所想所盼所求,用心用情用力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切实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要聚焦校园品质提升,深化推进“校园提升行动”;聚焦师生关心关切,深化推进“为民服务行动”;聚焦服务社会,深化推进“文明校园行动”;聚焦大学生就业创业,深化推进“就业创业行动”;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深化推进“质量效能行动”,积极作为,激情干事,切实拿出实招儿硬招儿,不断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逐步探索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让师生的获得感成色更足。要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作为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情况的重要标准,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党员领导干部要履责在前、担当在前、表率在前、奉献在前,带头帮助师生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要切实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

韩同银要求,要开创新局,奋力开创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新局面。深入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学校育人育才、办学治校的各项工作中。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大力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持续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思政课重点建设地位,大力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健全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和“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加大巡视问题整改力度,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创新发展理念,推进应用转型;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龙头作用,深化学科建设突破攻坚;增强科研实力,服务地方社会发展;坚持人才强校,加强卓越师资队伍建设;强化产出导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国际交流,提升开放办学水平;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推进依法治校,深化综合治理,切实使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成为改进和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过程。要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担当有作为,奋力开创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建设国内知名、区域领先、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师范大学不懈奋斗。

袁鸿昌以《以“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引,推进学校在新的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为题,从“加强党性教育,实现学校在党建引领下快速发展”“加强纪律建设,增强‘一岗双责’意识”“加强机制优化,提升高质量发展实效”三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路。他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牵引,立足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构建高质量发展工作体系。要着眼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开创高校工作新格局。学校纪委立足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推进监督体系建设,使学校在良性机制下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李继林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建设美好廊坊师院》为题做交流发言。他指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设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的集中表达,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的集中表达,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风范和意志品质的集中表达,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担当和人民立场的集中表达。我们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诚履职,攻坚克难,激情干事业,挑战不可能,为建设美好廊坊师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忠杰以《锤炼党性 牢记初心 践行使命》为题,从“锤炼党性修养,自觉做到心中有党、一心向党”“牢记为民宗旨,始终做到心中有民、一心为民”“践行初心使命,全面抓好工作落实”三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表示,要在政治生活中、困难挫折中、大风大浪中锤炼党性,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以我将无我的情怀和“干事业”的态度对待每项工作,直面问题、矛盾和困难,以实绩求进步,以品行树威信,以作为得地位,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师生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广大师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学校高质量快速发展竭尽全力。

孙政以《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不断提升执行力,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凝聚共识,狠抓制度建设”“身体力行,提升治理效能”“遵循规律,聚焦学校内涵建设”“狠抓落实,提升核心竞争力”四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体会和工作思路。他表示,作为新时代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刻认识党和国家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清醒认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体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杨志芳以《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题、杨立新以《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扎实做好党建工作》为题、武常宏以《坚定信念 砥砺前行 共创辉煌》为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院(系)书记、院长参加了研讨会议。(供稿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