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校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激发强国复兴有我 强校发展有我的奋斗力量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四次集体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  点击数:
2022年5月5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四次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强国复兴有我、强校发展有我的奋斗力量。党委书记韩同银主持学习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郭洪博、曹庆奎做重点发言。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学习会议。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

会上,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激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进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展开专题交流研讨。

韩同银强调,要坚持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韩同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辟阐述实现民族复兴历史伟业赋予高校的战略使命,鲜明论述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深厚内涵,生动描述堪当民族复兴重任时代新人的价值追求,对广大青年寄语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这篇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这篇重要讲话,弦扣国之大者、脉连根本大计,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全面领导的纲领性文献;这篇重要讲话,擘画宏伟蓝图、凝聚奋进力量,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高等教育更好服务国家战略的全局性号令;这篇重要讲话,饱含殷切期望、传递谆谆教诲,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激励学校师生爱党报国的根本性指引。韩同银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高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对于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党员干部师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更加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有力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韩同银要求,要坚持学思践悟,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学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在第一时间、作为第一议题、按照第一标准,全面做好学习传达与贯彻落实工作。要用好用活两级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团日活动和座谈、培训等方式,形成两级中心组引领学、党员干部带头学、骨干教师辅导学、全体师生踊跃学的浓厚氛围。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师生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有机结合起来,引导干部师生深入学、学深入,真正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准、领悟透、理解好。要坚持线上线下一体研学,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组织师生开展寻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学习分享活动,帮助和促进广大师生真正做到学思悟结合、知信行统一。要做好研究阐释工作,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高校时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给高校师生的一系列重要回信精神,组织开展系统研究,讲清楚蕴含其中的学理、道理、哲理、情理。要结合实际举办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内容充实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凝聚师生员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韩同银强调,要坚持知行合一,扎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见效。一是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各方面,构建高质量的党建工作体系,推动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展现“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的精神品格。二是着力加强思政课建设,进一步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的教育教学工作,坚持不懈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善用“大思政课”,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使用好红色资源,推动思政课建设久久为功、止于至善。三是大力推进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专业建设发展,进一步加强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建设,加快构建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平台体系,重点打造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以有组织的科研推动理论创新,力争取得好成果。四是持之以恒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把教师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大力推进学校十四五“卓越师资队伍建设工程”,把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放在首位,常态化开展师德培育涵养,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快教师队伍内涵建设,努力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五是大力加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引导教育学生始终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韩同银要求,要坚持责任担当,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激发强国复兴有我、强校发展有我的奋斗热情。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思想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要加强统筹部署和协调推进,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深度融合,与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紧密结合。要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进一步增强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己任,瞄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奋斗目标,以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实的作风、闯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守正创新,保持自我加压、知重负重、直面挑战的昂扬斗志,焕发克服困难、战胜风险、勇往直前的工作热情,唱响强国复兴有我、强校发展有我的奋斗旋律。要树立“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带着感情、带着温度深入细致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人文关怀,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困难,满足学生的合理诉求,保障学生在校正常的学习生活。同时,持续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全面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夺取战“疫”、发展“双胜利”,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郭洪博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为题,交流了学习体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全面领导的纲领性文献,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党和人民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是激励高校师生和广大青年爱党报国的根本性指引。作为高校教师和领导干部更加感受到办好高等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从如何加强学校思政课建设、如何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如何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阐述了贯彻落实思路举措。

曹庆奎以《凝心铸师魂 立德育新人》为题,从“坚持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确保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强化教师教育特色,着力塑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坚持筑牢育人根基,着力培养面向未来的‘大先生’”三个方面,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体会认识。他表示,作为师范类院校,我们应秉承“为人、为学、为师”的师范传统,不忘师范初心,践行育人使命,不断服务于国家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革新师范生培养体系,着力培养一大批适应时代需要的卓越教师和未来教育家,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档案馆馆长魏东兵、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高虎、文学院书记苏晓梅、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高玉梅、教育学院副院长张红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及本人工作岗位交流了学习体会。(供稿编辑:党委宣传部)
快速链接:
Copyright©2014-2017  廊坊师范学院  
地址:河北省廊坊市爱民西道100号  邮编:065000
用户信息导航: